泰安近八成公交车属绿色环保型 公交免费换乘受欢迎

2014年12月22日 08:23作者:刘涛 王佳声来源:大众日报

为了积极推进低碳环保绿色公交,泰安市委、市政府今年初将“年内新增50辆LNG公交车和30辆CNG中巴车”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据统计,自实施换乘政策以来,泰安市公交IC卡发行达到39473张,较去年同期增长76.8%。

  为了积极推进低碳环保绿色公交,泰安市委、市政府今年初将“年内新增50辆LNG公交车和30辆CNG中巴车”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现在不仅超额完成任务,还在全省率先推出“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政策,赢得市民欢迎。

  近年来,泰安市不断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入力度,通过投资购置环保型公交车,减少空气污染。据泰安市公交公司机务科科长王波介绍:“一辆公交车平均每天要跑200至300公里,如果烧柴油大约得烧60升,这60升柴油相当于一辆私家车车主开车上下班两个月。”

  目前,泰城已有1000余辆公交车,其中近八成属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与以前的汽油柴油车相比,环保型绿色公交车的尾气排放量大大降低,其中一氧化碳减少97%,碳氢化合物减少72%、氮氧化合物减少80%、二氧化硫减少90%、二氧化碳减少24%。年可替代燃油13200吨,燃料成本降低了30%,产生直接经济效益3376万元,年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200吨。

  王波说:“发展绿色公交是趋势,政府每年都在加大投入,仅这几年已累计投资两亿多元,每年更新约100辆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用不了多久全城的公交车都将变成绿色公交车。”

  另外,自今年5月1日起,泰城实施“公交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政策。凡持泰安市公交公司发行的公交IC卡乘车,均可享受此优惠。截至目前,累计免费优惠换乘256万人次,日均换乘人次约1.3万人次,为市民节约出行成本约357万元。

  “以前乘公交车外出都要倒几次车才能到达目的地,虽然享有八折优惠,但花钱也不少,充上一百块钱很快就花完了。”家住泰山区的市民刘先生平时乘公交车上下班,他感觉现在充卡的次数明显少了。

  实实在在的优惠改变了一部分市民的出行方式,吸引他们去办理公交卡。据统计,自实施换乘政策以来,泰安市公交IC卡发行达到39473张,较去年同期增长76.8%。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