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新增两条城市"大动脉" 实现5纵4横道路贯通格局

2014年12月22日 08:23作者:刘培俊 姜言明来源:大众日报

◆作为今年为民要办的实事之一,泰安市要建设北起北上高大街、南至东岳大街的花园路;建设北起泰山大街、南至灵山大街的15号路。据施工人员介绍,15号路敷设完毕后,年底前有望实现通车,将实现南北贯通,道路拓宽,美化亮化。

  □刘培俊 报道  ▲已建成的15号路正加紧进行最后收尾工作。

  ◆作为今年为民要办的实事之一,泰安市要建设北起北上高大街、南至东岳大街的花园路;建设北起泰山大街、南至灵山大街的15号路。计划年底前完成道路施工,基本具备通行条件。

  目前,15号路主道路沥青路面、桥梁施工、管网敷设已完成,路缘石安装完成90%,路灯安装完成70%,人行道板铺设完成80%左右,年底前有望通车。花园路年底前也将实现通车。

  □ 本报记者 刘培俊 姜言明

  坑洼土路变平整水泥路

  12月15日,记者来到15号路,一条宽约30米、长约800米的水泥路呈现在眼前,道路两侧正在架设路灯。路南端以前被淹路段,已建起一座桥,雨水可从桥洞中流过。

  “这路修得好。”64岁的岱岳区过驾院村村民张先生沿着新修的15号路走了走。他向记者描述了这条路十几年前的模样。出了过驾院村,只有这么一条土路蜿蜒前行通往泰山大街。马车、手推车、拖拉机都由这条土路进庄出村。“十几年过去了,周围都盖起了高楼大厦,但这条路还是老样子。”

  “路修好了,以后送孩子就太方便了。”附近幼儿园学生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的15号路,晴天来一趟就成土人,雨天走一趟就成泥人。

  “土里加石子儿,每年都得垫几次。”家住松园小区的居民陈利娜告诉记者,15号路本来只是一条普通的土路,随着周边社区增多,逐渐变为交通要道。记者看到,此路东侧是松园小区、七里小区,西侧是长城小区、华易青年城,南侧是长城中学、幼儿园、过驾院村等。

  “别看当时这条不足800米长的土路不成样子,它却是从泰山大街到灵山大街最便捷的一条通道。不少学生或家长为避免绕远,往往通过这条路上学或回家。”一位市民说,松园小区、长城小区等周围社区居民达数万人,如果再加上长城农贸市场的商贩和前来购物的市民,每天走15号路的市民就太多了。

  记者试走了一下周边道路发现,从松园小区附近,沿着泰山大街往东去,只有目前正在建设的万达城市广场西侧的道路才通往灵山大街,多绕出的道路约2公里。而如果沿着泰山大街西去,只能上泰山立交桥,沿着长城路南行,才能到达灵山大街,绕行三四公里路。

  今年4月15日,投资800多万元、全长791.55米的15号路开始封闭施工。经过8个月的施工建设,路基已铺设完毕,沿路的露天高压电线已全部埋入地下,南端8米宽的桥已完成桥梁、桥墩、桥面、基座等工序。3000米雨污分流管线也已敷设完毕,燃气、电力、网络、热力、自来水全线敷设。

  据施工人员介绍,15号路敷设完毕后,年底前有望实现通车,将实现南北贯通,道路拓宽,美化亮化。

  实现5纵4横道路贯通格局

  “花园路工程,将花园路往北延长1684米至北上高大街,实现南北贯通。”在花园路北延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原有的花园路被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东岳大街以南,另一部分则位于岱宗大街以北。而此次施工,将花园路南北连接起来,实现全线贯通。

  “花园路北延工程是继15号路工程之后的又一条重要主干道。”施工人员说,“目前,主车道沥青路面已完成,安装路缘石4100米,正在进行人行道板铺设及雨水口安装,预计年底前将实现通车。”

  “此路启用后将有效缓解温泉路高峰时段的交通压力。”据泰安市交警人员介绍,目前泰城内贯通南北的主要道路有天烛峰路、温泉路、龙潭路、长城路等4条道路,4条道路东西跨度10余公里。在泰城东部,温泉路作为区域内南北向重要的交通主干道,一遇早晚高峰期,交通压力就变得很大。花园路启用后将分担温泉路的交通压力,同时实现5纵4横的道路贯通格局,为泰城东部居民的出行提供极大便利。

  “在道路贯通后,由东南方向邱家店、省庄等周边乡镇进入泰城的车辆,可直接沿花园路向北抵达北上高大街。”泰安市公安交警部门工作人员说。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