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为60周岁以上居民发放基础养老金6.9亿元

2014年12月22日 08:22作者:张强 姜言明来源:大众日报

长期以来,居民养老一直都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关系到社会安稳。截至11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参保290万人,为79.7万名60周岁以上居民发放基础养老金6.9亿元,发放率达100%,实事提前完成。

  ◆长期以来,居民养老一直都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关系到社会安稳。2014年,泰安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之首便是健全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包括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由最高2000元提高到5000元;建立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制度,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死亡后发给一次性丧葬补助金600元;为参保缴费者每人每年补贴30元,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可提前5年领取养老金,使参保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前受益。

  截至11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参保290万人,为79.7万名60周岁以上居民发放基础养老金6.9亿元,发放率达100%,实事提前完成。

  □ 本报记者 张 强 姜言明  本报通讯员 张冰冰 伊莉娜

  像城里人一样参加养老保险

  “前几年家里条件不大好,不舍得花钱,大队里一直喊着让我们交养老保险,当时心里就想交那钱有啥用,咱没工作,也不是城里人,都是自己掏腰包,索性就没交。今年大队里又说,政策好了,农村和城市都一样了,待遇也提高了,鼓励我们这些没工作的人积极参加养老保险,儿子也催着让我参加,我就交了钱。听说以后只要坚持年年交,等到了60岁,就可以领取属于自己的养老金了。”家住宁阳县堽城镇大安村的村民柴秀英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

  柴秀英今年51岁,25岁从葛石镇山区嫁到大安村,这些年主要以务农为主。她没上过几天学,对于这个新的养老保险政策开始时也不大懂,看着不少60岁以上的街坊邻居每月都能拿到自己个人的养老保险金,她也有点心动。

  她询问了村委政策情况并详细了解了缴费标准后才明白,居民养老保险金除个人缴费外,还有政府补贴、集体补助和其他资助,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选择适合的缴费金额,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少缴少得。

  凸显“新高惠实”四大特点

  在推进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中,泰安市立足实际,从多方入手,完善政策措施,强化服务,凸显“新、高、惠、实”四大特点,保证居民参保有序进展。

  在泰安市出台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实施方案中,新近建立了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制度。方案规定,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死亡后,将一次性发给600元丧葬补助金。

  据泰安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处工作人员介绍,该标准的确定综合考虑了各方面因素,与经济发展及各方承受能力相适应,600元标准在全省居中上游水平。截至11月底,全市共发放一次性丧葬补助金739.68万元。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三“高”,一是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今年5月1日起,月基础养老金由65元提高到75元,全市月均增发797万元;二是提高个人账户金数额。今年缴费档次最低由100元提高到300元,最高由2000元提高到5000元,使得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账户储存额增加,个人账户养老金得以提高;三是记账利率提高。个人账户储存额由活期利率改为按照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计息,由3.25%提高到4.25%,确保了基金保值增值。

  居民购买养老保险不仅是对未来的一项投资,更是一种社会福利,尤其是对那些残疾人来说更是如此。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对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予以了特殊照顾,政府按照每年100元的标准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并给予每人每年30元的补贴,允许其提前5年领取养老金,使参保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能够提前受益得实惠。截至11月底,泰安市已为1995名重度残疾人提前5年发放养老金61.53万元。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居民养老保险已覆盖泰安市88个乡镇(街道)、3734个行政村(社区)。人员多,范围广,如何延伸服务范围、打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保险服务,成为摆在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难题。

  为便于居民办理参保缴费和领取养老金,泰安市以开展示范点建设为抓手,打造了“四个不出村”品牌,选择实力强、网点多、服务好的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和邮政储蓄银行作为合作单位,在村(居)、社区开设了“居民养老保险便民服务点”。

  据泰安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处工作人员介绍,原则上每个行政村和社区至少选择一家超市或者卫生室作为居民养老保险便民服务点,由金融机构负责安装“商易通”、“POS机”、自助服务终端等金融机具。

  截至目前,全市共安装金融机具7194台,基本覆盖了全部行政村、社区,实现了参保登记、保费缴纳、待遇领取、账户查询“四个不出村”,打通了服务“最后一公里”,老年人足不出村就能随时领取养老金,既便捷又高效,深受百姓欢迎。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