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范红艳:需读懂祖国花朵的“内心戏”

2015年02月03日 23:20作者:张冉 田中凯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泰安2月3日讯(记者 张冉 田中凯)在法院工作的人大代表、法官范红艳因一直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被亲切地成为“法官妈妈”。作为人大代表,今年她带来了《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7项议案。

  


 

   大众网泰安2月3日讯记者 张冉 田中凯)在法院工作的人大代表、法官范红艳因一直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被亲切地成为“法官妈妈”。作为人大代表,今年她带来了《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7项议案。

  范红艳告诉大众网记者,学生由于心理异常而引起的心理疾病现象,如抑郁症、强迫症、疑病症、神经衰弱、青春期精神分裂症或癔病,均呈逐年上升态势。不同群体的特殊问题也逐年增多。“先进生”群体容易表现出强烈的优越感,期望值过高;“后进生”群体自认为是失败者,自卑感强,自我评价低。

  两个群体都情绪压抑,紧张焦虑。离异、单亲家庭子女人数增加,这一学生群体没有安全感,缺乏进取心,心理状态畸形。中小学校的高年级学生群体情感自我封闭,个别学生戒备心理、逆反心理严重,毕业班学生心理压抑者高达五成以上。

  在人们普遍关心素质教育的今天,强化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已刻不容缓。泰安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师中毕业于心理学专业的甚少,有些心理咨询室达不到要求,在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上,也多是强调学习心理和考试心理。对个人心理咨询往往当成思想政治工作,把学生的心理问题当成品质、道德、思想觉悟问题看待。

  范红艳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出台文件鼓励所属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心理咨询。培养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人员,建立稳定的专业队伍。组织中小学校教师、学生系统学习心理学知识,人人成为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及时解决学生心理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