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2015专题 > 质量与服务双提升 > 服务篇

践行群众路线 真情服务患者

2015-06-23 08:3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医院是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窗口,如何在医改迈入深水区、社会发展呈现新常态的情况下赢得未来?如何切实为患者看好病,并不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改善医疗服务纪实

      □邹  瑞□

      医院是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窗口,如何在医改迈入深水区、社会发展呈现新常态的情况下赢得未来?如何切实为患者看好病,并不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作为全市医疗单位的龙头,有着67年历史积淀的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始终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在解疑、克难、救危、扶重、应急上下工夫,在患者“盼”上找方向、“急”上定措施、“怨”上改作风,尽力让群众看病更放心、更舒心。

      安全核查 对患者高度负责

      在泰安市中心医院儿科住院的一位患儿的父亲感慨地说,一天两次用药、三次输液,每次护士都会主动询问:“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待听到正确名字后,护士才会执行医嘱。这位父亲算了一下,仅自己的孩子,这名护士每天就要询问5次名字。如果要照看10名患者,就意味着要询问50次名字。

      为了患者的安全,在诊断、治疗、手术、用药的关键环节上,泰安市中心医院针对身份确认出台了严格的制度。比如,术前,患者、患者家属和手术医师要共同标示手术部位;术前、术中、术后都要进行手术安全核查,手术医生、麻醉医生、巡回护士等共同对患者身份、手术部位、手术方式进行确认;手术开始后和结束缝皮时,全体人员还要对器械等逐一核查。

      再如,一瓶液体要用到患者身上,需要经过静脉输液配置中心专业药师审核医嘱或处方用药合理性,打印标签,比对输液标签与药品,再次核对输液成品,病房护士站护士核对签收后再次与病历上的用药医嘱核对等关口。

      优化流程 提升永无止境

      作为每天门诊量近3000余人次的区域龙头医院,在让百姓就医感觉更贴心方面,泰安市中心医院一直在努力。

      为合理分流患者,缩短患者等候时间,医院开通了多种免费分时段预约挂号,患者可根据自己的安排选择看病时间。不仅如此,患者在出院和门诊就诊结束后均可预约下次复诊。医院还开通了微导诊服务,就医群众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医院二维码,便可获得医院科室分布、就医流程、预约挂号、专家信息、出入院流程等多类服务信息。

      由医院信息化到信息化医院的转变,正在彻底改变着患者的就医体验。

      在门诊,医生工作站可直接查看患者检查、检验结果,便于更好、更快地对症治疗。在药房,患者只要按照打印的提示条到相应窗口稍等即可,自动摆药机会按照信息指令,将患者所需药品很快传送到位,由药师核准后发给患者。生化检验、医学影像检查报告实现自助打印,减少了患者排队等候时间,保护了患者隐私。

      信息化不仅为患者就医节省了时间,关键时刻还能为抢救生命赢取宝贵机会。因胸腹部疼痛就医的50岁李女士,成为医院信息化的受益者。那天,她在消化内科看完病后,医生开了几项相关检查。做完检查马上到下班时间了,李女士决定先回家,次日再取结果。不料刚走出医院门诊楼,就接到医生电话,说心电图结果已出,请她速回诊室。原来,李女士的检查结果已经传到了医生电脑上,“危急值”提示她心脏有问题。(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

      贴心服务的理念像春风一样已经吹遍了医院每一个角落。在消化内科,患者自觉不舒服,医生不会盲目开药,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建议注意饮食,加强锻炼;骨科印制了康复指导手册,便于患者很快学会自我康复的知识与技能;创建无痛病房,开展疼痛评估,让患者不仅对病情有较全面认识,也能有效缓解对手术的恐惧和焦虑;对只开药和检查的慢性病复诊患者,在专门开设的服务窗口就可快速办理;为缩短检查时间,医学影像检查人员轮流上岗,人停机不停;超声科增加床边超声检查人员、延长工作时间;护理部还组建了100余名志愿者的天使服务队,为有特殊困难的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专业护理服务。

      以人为本 主动作为

      泰安市中心医院在让患者就医“舒心”方面,也是主动作为。

      舒心,体现在各种服务细节上——

      门诊设立一站式服务台,为行动不便者提供陪诊陪检服务,免费提供饮用水;备有平车、轮椅等,方便病人就诊;候诊区安装候诊椅和闭路电视,免费提供手机自助充电设备、血压测量服务;免费为患者代存行李、代邮出院病历和检查报告;新建大型地下停车场,有效缓解来院就诊人员停车难的问题,极大改善了诊疗服务环境……

      舒心,体现在高精尖的诊疗仪器设备上——

      医学影像中心拥有高精尖的PET-CT、3.0磁共振、直线加速器、双源CT、全自动生化免疫分析仪、全数字化血管造影机、OCT成像仪、飞秒激光等诊疗设备,撑起了泰安医学诊治的新高度。

      舒心,体现在科室的设置上——

      腰腿疼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就诊时挂什么科室总让人犯愁。在泰安市中心医院,直接挂疼痛科就行。生殖医学门诊、助孕门诊、风湿免疫门诊、甲状腺门诊、营养咨询门诊等专病专科门诊、特色门诊,让患者在选择时一目了然,轻松就医。

      舒心,更体现在为民利民便民的服务理念上——

      为方便患者办理各种证件手续,减少临床科室非医疗时间占用,提升医院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医院新建了受理服务大厅,将原来由医务部、门诊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工会、医保办、后勤服务部等职能科室分头管理的预约挂号、出生医学证明办理、病历复印、住院患者退费、医保患者转院审批、后勤维修服务工作等多项职能进行整合,设立专门的办事窗口,集中办公,让就医群众“足不出厅”便可办完相关手续,免除就医群众东奔西跑办理相关事项之苦。

      同时,医院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牵手20多家二级医院、基层医院和社区医院,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联、服务同质、惠民便民的平台级应用。通过召开社会监督员座谈会、住院病人座谈会,开展第三方满意度调查,设置满意度电子评价器,发放满意度调查表,进行医德医风考核等途径,及时梳理群众意见建议,持续改进和提升,用医德和医术传递医患情深正能量。从院内到院外,医院组织的电话回访、家庭访视、各类病友会、公益健康大讲堂、志愿者服务、急救知识培训等,都对减轻患者心理负担、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功不可没。

      人怀远志驰良马,羊毫遒劲谱新篇。迎着医改的曙光,肩负百姓的期盼,泰安市中心医院没有懈怠,不敢停步,以归零心态,瞄准尖端,紧盯前沿,砥砺前行,用生命温暖生命,用实力再铸丰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