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华韵 泰山区休闲农业再谱新篇

2014年10月16日 13:59作者:李泽 黄丽娟 徐慧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 (记者 李泽 通讯员 黄丽娟 徐慧)“十一”黄金周期间,泰山花样年华景区迎来又一旅游高峰,园中朵朵兰花花姿优美,色彩华丽,叶态脱俗,幽香四溢,引得各地游客前来一探芬芳,人们行走于姹紫嫣红之中,仿若置身画中。据统计,仅“十一”七天,该景区便接待游客0.9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2.9万元。

    大众网泰安10月16日讯 (记者 李泽 通讯员 黄丽娟 徐慧)“十一”黄金周期间,泰山花样年华景区迎来又一旅游高峰,园中朵朵兰花花姿优美,色彩华丽,叶态脱俗,幽香四溢,引得各地游客前来一探芬芳,人们行走于姹紫嫣红之中,仿若置身画中。据统计,仅“十一”七天,该景区便接待游客0.9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2.9万元。
    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泰山、花样年华、方特等大景点人潮如织的同时,像泰山人家·上高庄园、泰山女儿茶园和白马石民俗风情园等一个个颇具特色的小地方今年也成为了当地旅游新招牌。
    近年来,泰山区立足“跳出泰山区抓农业、跳出农业抓农业”的理念,依托特色农业、绿色农业的产业基础,加速推进“一产三产化”步伐,大力发展特色休闲农业,集中打造了一批农副产品、花卉苗木集散地,不断提高农业对财政的贡献率。据统计,目前,泰山区共有东盛农业科技示范园、圣田农林蓝莓采摘园等农业综合园区4处,小津口、亓家滩、白马石、埠阳庄等旅游特色村6个,泰山花样年华景区、柳杭村、泰山苗木花卉精品城等特色休闲农业示范点3个,初步搭建了独具特色、风格各异的休闲农业发展框架。
    特色采摘休闲把客留
    “今天宝泰隆新开业的东海龙宫真的很‘赞’,但我更期待明天上高庄园的半日采摘游!”10月1日,家住宁阳的小学生李硕和父母体验了溶洞奇观后,在日记里道出了对第二天采摘游的渴望,一家人原本计划当天往返的行程因此延长了一天。
    如何利用得天独厚的山水魅力做文章,让游客在泰城留住步?泰山区给出的答案是,利用天时地利,打造农产品特色休闲圈。
    近年来,该区以生态种植、休闲观光和科普教育为主,将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与旅游资源相结合,初步打造了蓝莓、樱桃、有机蔬菜采摘园。依托东盛农业科技示范园,当地在邱家店镇西郭庄村建设了占地600亩,集有机蔬菜种植、有机畜禽养殖、科普教育与旅游观光、采摘、餐饮于一体的有机蔬菜种植采摘示范基地,通过标准化日光温室、畜禽养殖场、生态采摘餐厅、垂钓游乐中心和QQ农场,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有机蔬菜。同时,依托圣田农林,集中打造了果品采摘园,将姚家坡现有的蓝莓、大樱桃、南王庄大樱桃和渐汶河的葡萄等基地,在此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整合、包装,打造千亩樱桃、蓝莓产业片,百亩草莓、葡萄体验园,形成具有泰山特色的集种植、游乐、科普于一体的休闲核果采摘园,形成具有泰山特色的集种植、游乐、科普于一体的休闲采摘园。在集中打造苗圃观光园过程中,当地依托徐家苗圃,充分发挥苗木种植面积大的优势,按照“产业+旅游休闲度假功能区”的总体定位,规划建设了集观花、赏松、展示于一体的农业种植体验园,以及集休闲观光、旅游度假为主要内容的四季花木观光园。
    乡村旅游乐在农家
    初秋时节,走进泰前街道白马石村,干净整洁的村道绵延起伏,白墙红瓦的农家小院别具一格,个大熟透的红石榴朝咧嘴笑迎八方宾客。“十一”长假之际,避开喧闹的都市和拥挤的旅游人潮,来到这样淳朴的农家休息游玩一圈,别有一番乐趣在其中。
    作为泰山区乡村旅游的代表,白马石村大力发展民俗文化旅游,先后开发建设了民俗风情园、泰山石刻园、垂钓园、陶艺居、泰山女儿茶园、泰山大红石榴观赏园、马术俱乐部等民俗文化旅游项目,每年都会吸引各地游客前来休闲体验、旅游观光。
    围绕打造特色农业休闲观光圈,泰山区充分利用汶河沿岸资源,突出“泰山观光、汶河休闲”主题,以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规划建设了汶河沿岸生态景观带,计划利用三至五年的时间,将汶河沿岸打造成集公共休闲、旅游度假、自然观光、文化展示等多功能一体的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景观带。
   据了解,该区积极鼓励引导沿岸村大力发展三产服务业,经营度假村、民俗游等项目,提供吃住游一条龙服务。特别是依托埠阳庄民俗村,集中打造孙家庄、渐汶河现代农业观光园,在石碑、刘家疃、渐汶河、埠阳庄、孙家庄5个村,规划占地面积500亩,投资3亿元,主要建成组培与种苗繁育区、园艺花卉种植区和生态观光区三大区域。利用汶河村的地理区位优势,当地将着力开发旧县规划占地1000亩的特色农业休闲观光园,投资10亿元在前旧县、中旧县、后旧县和东旧县4个村,建设古博城博物馆、湿地公园、水上游乐园、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努力打造泰城首个集水上游览、滨水休闲、地方民俗等相结合的多样化的生态旅游项目。
    泰山脚下采茶去
    “泰山脚下采茶去。”10月5日,家住泰安市区的付先生,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了一家人到小津口茶园游玩的照片,紧跟其后的是小伙伴们刷屏般的点赞和评论。“十一出行哪里都很挤,其实带着孩子近郊玩玩,挺舒服。”付先生对自己明智的出行安排颇感自豪。
    位于泰山区省庄镇小津口村的茶园,是当地开发的集采茶、品茶、炒茶、售茶、茶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泰山茶文化体验园,国庆期间吸引了大量游客来此休闲观光。

    围绕打造泰山茶特色休闲圈,泰山区按照“区域化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的原则,以刘家庄水库为核心,打造了泰山茶文化体验园,以弘扬“泰山女儿茶”文化为主题,在两湖片区总体规划内着力建设集采茶、品茶、炒茶、售茶、茶文化体验为一体的泰山茶文化体验园,面积覆盖刘家庄、叶家庄、小津口、宦家峪四个茶叶片区,通过茶艺表演、茶道展示、茶叶种植采摘等系列茶文化活动,使游客在“游茶园,赏茶艺,品茶香”的同时,得以充分体验泰山女儿茶文化底蕴。
    此外,按照4A级旅游景区标准,当地全力打造了一批生态茶园、精品茶园,在叶家庄规划建设300亩的精品茶园,集中打造泰山茶生态观光园,重点在小津口、叶家庄、刘家庄、亓家滩、宦家峪等十个村大力发展女儿茶种植,实施名优品牌战略,全力打造泰山女儿茶品牌,提高经济效益。在探索茶文化特色发展方向中,该区将休闲观光、特色餐饮融入茶园建设,主要建设生态观光、生产加工、文化展示、产品展销、休闲服务五大功能区,切实打造集生态种植、生产加工、文化展示、茶产品展销、休闲观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泰山茶生态观光园区。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李泽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