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2014年05月14日 13:37作者:侯峰来源:齐鲁晚报

近日,泰安市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8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全部建成运营后,年可发电9400万度,可为企业节省电费8500万元,可替代常规能源3.95万吨标准煤,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7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790吨,减少粉尘排放400吨。

  近日,泰安市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据了解,2014年底,泰安高新区将建成3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并实现并网发电。
  该项目投资方银河光电公司工作人员程先生介绍,该项目利用光伏组件的光电反应,将太阳光能转化为电能。“白天是用电高峰期,光伏发电项目正好是白天发电,供给国家电网,项目的运行能有效缓解企业高峰期用电紧张的状况。”
  据悉,作为泰安高新区国家分布式广发发电应用项目示范区首个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于2013年12月31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装机容量3兆瓦,总投资3000万元,运行期25周年,年平均发电量335万千瓦时,采用400伏低压,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并网。其中,项目一期装机容量300千瓦,年发电量33.5万千瓦时。光伏发电项目的顺利运行将有效缓解企业高峰期用能紧张的状况,优化区域内电力能源调配。此外,项目具有显著的节能环保效益,据测算,项目完全建成后每年可替代1407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475吨。
  “2013年8月9日,国家能源局下发文件,正式公布了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涉及全国7省5市18个开发区,泰安高新区与北京海淀区中关村海淀园、上海松江工业园等一同入选。”泰安市高新区管委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划,2014年底,泰安高新区将建成3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并实现并网发电,2015年底达到85兆瓦。8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全部建成运营后,年可发电9400万度,可为企业节省电费8500万元,可替代常规能源3.95万吨标准煤,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76万吨、二氧化硫排放790吨,减少粉尘排放400吨。
  13日,记者从泰安市发改委获悉,今年年初,泰安市等81个城市和8个产业园区成为第一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和产业园区,万亩光电建筑一体化建设、分布式广发发电应用项目是未来建设的重点之一。
    原标题: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