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鼻日"提醒泰安网友:鼻炎和感冒混淆不得

2014年04月12日 00:18作者:刘辉来源:大众网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泰安市民对于“爱鼻日”的了解并不多,对于鼻部保健知识的了解更是少之又少。今天,大众网记者就跟咱们泰安市民普及一下“爱鼻日”的相关知识。从2003年开始,每年4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被设定为“全国爱鼻日”——全国性的鼻科疾病宣传日。这个节日是由北京同仁医院、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河南省军区医院耳鼻喉等机构在2003年共同倡导、发起的。它的设立是为了引起公众对呼吸健康和鼻部疾病的关注。

  

  “全国爱鼻日”

  大众网泰安4月12日讯(记者 刘辉 报道)今天,是第12个“全国爱鼻日”,今年爱鼻日的主题是“携手同力,共抗鼻炎”。

  记者通过调查得知,大部分的泰安市民对于“爱鼻日”的了解并不多,对于鼻部疾病及保健的了解更是少之又少。今天,记者就跟咱们泰安市民普及一下“全国爱鼻日”及鼻部保健的相关知识。

  从2003年开始,每年4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被设定为"全国爱鼻日"——全国性的鼻科疾病宣传日。这个节日是由北京同仁医院、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河南省军区医院耳鼻喉等机构在2003年共同倡导、发起的,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引起公众对呼吸健康和鼻部疾病的关注。

  今年爱鼻日的主题是“携手同力,共抗鼻炎”。根据统计,全世界过敏性鼻炎发病率可达到15%~20%。春季是鼻炎的高发期,如何对抗过敏性鼻炎成了很多泰安市民的心头大事。

  感冒和过敏性鼻炎不是一回事

  过敏性鼻炎也称为变应性鼻炎,主要发生在鼻部的变应性疾病。临床上分为常年性和季节性两种。前者一年四季都可以发作,多由常年致敏物引起,与螨虫、屋尘、真菌等有关。而季节性多半发生在春秋两季,有明显的季节性,主要致敏物为花粉。过敏性鼻炎常有家族遗传史。

  因为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与感冒相似,所以有很多患者甚至不少医生将其误认为感冒。常把感冒和过敏性性鼻炎当作一回事,没去看耳鼻咽喉科,结果延误病情,很有可能会引发其他的病症。

  春季踏青“沾花惹草” 小心过敏鼻炎发作

  春季风光明媚,百花初放,度过冬眠的小动物都纷纷出动,很多人选择在春天出游观赏春意盎然的美丽风景,然而有些泰安市民却对只能对如此大好的景致望而却步。

  上周清明节天气不错,泰安市民王女士带着孩子去公园踏青赏花,回家之后就出现了鼻塞、鼻痒、打喷嚏,还伴有眼睛发红,身上红斑奇痒难受等症状。专家介绍,王女士的这种症状被称为花粉过敏,常常也被称作“花粉症”或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春季是各种树木的花季,“祸首”一般为树木花粉。花粉是植物花朵花粉囊中极小的雄性细胞,在花粉囊中成熟后散发出来,在天空中可以飞2英里高和400英里远。花开季节,无数的花粉乘着风,漫天飞舞,和汽车废气、工业悬浮粒子结成一道,尽管看不见,摸不着,却无所不在,无孔不入,演变成了四处侵扰人群的过敏源。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的症状有喷嚏连连、鼻涕直流、眼睛发痒、有异物感,而且越揉越痒,越痒越揉,以致眼睛充血,红肿流泪,有的还伴有上腭、外耳道、鼻、眼等部剧痒,皮肤可出现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等症状,约三分之一的患者发病时可伴有哮喘,此外,全身的倦怠感及发热也时有出现。

  预防过敏性鼻炎耳鼻喉 泰安耳鼻喉专家给出建议

  一、应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戴口罩

  过敏性鼻炎患者一般接触到花草和腐烂的树叶以及柳絮和法桐树上的果毛都会产生一系列过敏反应。

  二、改善居住环境,忌养宠物

  过敏性鼻炎患者应保持室内干净,卫生,并且保持室内通风,减少室内尘土,保持空气新鲜度。由于过敏性鼻炎患者对绒毛过敏,室内尽量不要使用地毯和羽绒被褥,也不要养猫、狗等小宠物。

  三、忌食辛辣生冷的食物

  辛辣生冷的食物最易损害肺脾阳气,加重身体虚寒,使患者对过敏源更加敏感。

  四、忌烟

  过敏性鼻炎患者对刺激性气体敏感度较高,吸入后会对鼻子产生刺激,使流鼻涕、打喷嚏,鼻塞等症状加重。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