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天罡地煞排名的潜规则

2018-11-09 14: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传录

  《水浒传》主要描写了天罡地煞108星下凡,在人间替天行道的一部轰轰烈烈的故事,作者所宣扬的忠义不是梁山集团的凝聚力,真正让他们走上梁山造反的是书中暗含的天罡地煞理论。宋江依靠天罡地煞理论的神话传说,神化了一百零八人是上应天宿的星主,终于利用各种手段把108人汇聚在梁山,见证了天罡地煞理论的正确。(天罡地煞理论是新水浒第一人刘传录首创)。

  上梁山了,每个人都是星主这个是一个难题,但是这难不住修仙的公孙胜,在他的建议和操作下,宋江下了很多功夫,在吴用的配合下,终于想到了降天书的办法解决。天意不可违,宋江用天意来平衡各位英雄,这中间还是有原则的,宋江不会把任人唯亲暴露出来。

  说是天意安排,不过是选择一个大伙容易接受的神秘形式实现自己的目的。

  一是保持宋江和吴用的既得利益。宋江是梁山之帅,吴用是梁山之军师,这是无可争议的。正是宋江与吴用的默契合作,梁山才由一个并不显著的山头,逐渐成为江湖第一社会组织。

  比较而言,排第二名的卢俊义,第四名的公孙胜,多少有些摆设作用。卢俊义是宋江不顾一切请上梁山解决登上寨主的法宝,河北三绝中,卢俊义占了一绝,这给梁山影响力向北展提供了很大帮助。卢家的全部钱粮都贡献给了梁山,这一点是其他人不能比的,关键一点还是卢俊义的武艺第一,梁山无人能敌。公孙胜对梁山的最大贡献,主要是主持英雄大排名的法坛。

  关胜排在第五,是让很多林冲爱好者忿忿之事,关胜有个了不起的祖宗,本人又功夫了得,仪表不俗。加上宋江一心一意走招安的路子,五虎上将第一位,非得给关胜不可。林冲如是第一,高俅更反对招安。秦明作为宋江心腹第一个猛将,也是宋江的第二个名将,排在林冲后是正常的位置。呼延灼不仅是名人之后,更重要的是梁山收编的第一个有正规军集团作战经验的将领,既有本事又有家世,放在第八的位置也是合适的。

  二是体现梁山的价值观取向。五虎将之后(其实是四虎将)的第九名——十二名,是梁山特殊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值。花荣、柴进、李应、朱仝等四人的梁山排位,体现了梁山集团的利益精髓。

  花荣是宋江的天罡地煞理论的第一个追随者,加上他第一无二的神箭,排在第九尚觉委屈。

  柴进是先朝皇族,是梁山所有英雄内心存有敬畏的柴世宗后代,这使得他先天有血统上的优势。对梁山在经济与血统上还是有大帮助的,关键是他是梁山与朝廷沟通的最合适的中间人。柴进有恩于宋江、林冲、武松等人,是梁山的恩人,排在第十位是合适的。

  朱仝救过梁山两代天王,又有关云长般的相貌。朱仝加入梁山,可算是提升或成全了梁山的义气一面,排在第十二位也还说得过去。

  第十一位归李应,看似有些勉强。李应是真正打破祝家庄的功臣,也是梁山钱粮最早大支柱之一。打下祝家庄,宋江在梁山立威扬名,人心所归,这第一的位置是李应送的。

  三是按马步水的顺序排练。马步水三军中,在梁山最不受重用的是水军,大名鼎鼎的水军一哥李俊,竟然排在没遮拦穆弘之后。上梁山前,李俊(李立、童威、童蛟)、穆弘(穆春)、张横(张顺)同为揭阳岭三霸,李俊地位更高些。关键是二人都是在揭阳岭结识宋江的,穆家兄弟险些害了宋江,而李俊救了宋江的命。综合这几点来说,李俊的位置都应该高于穆弘才对。这也许是最后李俊没有跟随宋江回东京,而是杨帆出海的原因吧。但是穆弘是马军头领,而且把家里的钱粮都贡献给了梁山,这也是很大的加分项的。

  李俊没有排到好位置,阮氏三雄与张氏双雄也就集体排不到好位置。主要原因还是梁山不重视水军,这一点到征方腊才吃了大亏。

  四是对人品的考究。梁山最讲忠义,对背叛和偷盗排斥。白胜是智取生辰纲的参与者,但被官方捉拿后很快出卖了晁盖和吴用,排名倒数第三也在情理之中,郁保四是曾头市的人,背叛其主充当梁山卧底,加上曾头市曾害死晁盖,所以排名倒数第四。 时迁屡建奇功,本人又精明强干,绝对是个超级特工,比梁山的特务头子戴宗。梁山潜规则是贬低偷盗,所以因为偷鸡引发的三打祝家庄的时迁要排倒数第二,盗马贼段景住倒是第一,他们四人加上三位女将成为梁山潜规则的最大受害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