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用石子连打梁山十五员大将,为什么没成为五虎将?

2018-10-15 11: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传录

  宋江和卢俊义分兵去打东平府和东昌府,宋江在董平的配合下轻松拿下了东平,牢牢把第一把名正言顺的控制在手中。卢俊义却栽在了东昌府兵马都监手中,宋江不得不来支援。

  东昌府城下,张清上演了一个让人震惊的场景,张清用他的一招鲜的石子,配合左龚旺、右丁得孙两员副将,默契组成了强大的阵上铁三角。

  张清凭借手中的小小石子,飞石绝技,连打梁山十五名大将。徐宁、宣赞、呼延灼、刘唐、朱仝、雷横、董平、索超和鲁智深都被他打伤;关胜、杨志、燕顺被他打败逃走;步军将领刘唐被活捉过去,众将皆失色,内心惊惶,被他打伤的有后来的五虎将中的关胜、呼延灼和董平,可见张清的暗器不一般。宣赞能躲避花荣三箭,所以迎战张清时说:“你打得别人,怎近得我!”话音未落,张清手起一石子,正中宣赞嘴边。说明张清的石子在花荣的箭之上,至少比花荣的箭出手快,如果从耗材的角度看,张清的石子更实用,但是从兵器的角度看,石子是不如流的暗器。

  张清不仅打败了梁山的将领,也征服了宋江的心,本来可以让花荣用箭射杀,宋江爱才收归梁山,采用梁山的优势,用水军将张清捉拿,张清归顺梁山。

  打下东昌府,刚好凑成了一百单八将,实现了宋江天罡地煞理论,但是被宋江看好的张清如愿进入三十六天罡行列,但是没有进入人人向往的五虎将,只能排在第十六条好汉,为马军八虎骑兼先锋使。

  其实张清没成为五虎将是意料中的事情,梁山能被授予马军五虎将的,都是武艺超群的上流战将,关胜、林冲、秦明、呼延灼、董平,都有万夫不当之勇,马上冲阵搏杀功夫都属一流,论综合实力都在张清之上,当然也有上梁山较晚的因素,上梁山较晚的董平虽然成为了五虎将,但是在总体排名上还排花荣、柴进 鲁智深 武松的后面。能够躲过张清两次石子的董平才勉强成为五虎将,张清注定与五虎将无缘。

  花荣枪法一流,曾与五虎将的霹雳火秦明连斗四五十合不分胜败;手中射出的箭更是见血封喉,所以绰号小李广;花荣是依靠小道暗器箭成名,而五虎将的都是大道,依靠人的综合武艺取胜的,所以花荣尽管是宋江的亲信也只能屈居马军八虎骑兼先锋使之首,与五虎上将失之交臂。这说明梁山的排名和授衔还是很有原则的。从这个角度看张清的排名和授衔,宋江还是对他有照顾的因素,张清虽然善打石子,武艺并不是很高强,和当时花荣等人应该有差距。石子叫暗器,是小道,属于偷袭之类,花荣尚且不是五虎将,何况张清呢?

  当然能将以小石子互击,扔来扔去之童年时的游戏,发扬广大,上升成为独门暗器,一击中的,非死即伤,这个让人仰仗的高度,古今中外鲜见,张清确实不一般。倘若没有小石子的支撑,张清手中的二流枪法,只能位居二流战将之列,用小石子打人,一般人眼中,永远是小道不入流,登不上大雅之堂。

  张清招安后娶同样会使石子的妻子,无疑让他更迷信石子的威力。打童贯张清飞石打落周信,战高逑飞石击伤梅展,征辽的过程中张清飞石点杀番邦悍将阿里奇、耶律国宝、击伤兀颜统军,讨伐田虎时张清的飞石点杀竺敬等大将,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没有了飞石的张清武艺实实在在稀松平常,在独松关,张清步战,失去了石子的保护,死于厉天闰枪下,让人唏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经市委研究,宋鸿鹏等4名同志拟提拔或重用。为了增加干部任用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现予以公示。 [详细]

    10-14 22-10中共泰安市委组织部
  • 山东通报2017年度节能目标考核 泰安超额完成!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通报2017年度节能目标责任考核情况。经考核,济南、淄博、枣庄、烟台、泰安、威海、莱芜、德州、滨州市为超额完成等级,青岛、潍坊、济宁、日照、聊城、菏泽市为完成等级,东营、临沂市为基本完成等级。[详细]

    10-14 22-10济南日报
  • 在泰山石刻乱涂乱画的“张童钦”找到了!

    “在泰山石刻上乱涂乱画的“张童钦”找到了:初步判定为辽宁营口人,未成年人。”12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了解到,待事实查清以后,公安机关将对当事人作出相应处理。[详细]

    10-12 14-10大众网
  • 新泰、肥城入选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

    近日,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报告发布。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中小城市(广义范围,包括含乡镇的市辖区)2811个,中小城市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行政区面积达93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97.3%;总人口达11.77亿,占全国总人口的84.67%;经济总量...[详细]

    10-12 14-10新锐大众
  • 泰安市政府与360企业安全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大众网泰安10月12日讯 10月11日下午,泰安市政府与360企业安全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泰安市建设智慧城市安全大数据运营中心和360企业安全集团网络安全教育培训运营基地“一中心一基地”项目上开展深入合作。[详细]

    10-12 14-10大众网
  • 泰安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率先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

    大众网泰安10月11日讯 10月10日上午,泰安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研究《中共泰安市委关于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相关意见》。 [详细]

    10-11 14-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