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二娘开黑店,为什么能成为被读者喜欢的女性之一

2018-10-12 11: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传录

  《水浒传》是一个男人主宰的世界,女人只是陪角,人数不多,正面形象的女人就更少了,林娘子算是一个正面的人物形象,但她最后也没有得到好的结局。

  靠卖艺为生的女性,也让人没有一份同情心,更别说喜欢了。白秀英、阎婆惜和金翠莲这三个人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都是靠卖唱为生。白秀英仗势殴打雷横老母,被雷横一枷锁给砸死。而阎婆惜被宋江养为外室,结果没想到这女人不但品行不端而且贪得无厌,不但和张文远搞小动作,还要挟宋江要宋江给她金子,宋江一气之下就杀了对方。金翠莲被鲁智深救了以后也成为别人的外室,没能和鲁智深走在一起给人留下了遗憾。

  水浒中还有一种被人痛恨的女人,那就是潘金莲和潘巧云,她们俩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出轨。潘金莲主动勾引武松而不得后,被西门庆勾引,这还让人理解,但是毒杀武大永远把自己钉在了耻辱柱上,最后被武松扒衣剖心。而潘巧云改嫁给杨雄之后,仍不甘寂寞,与裴如海旧情复燃,被石秀高发之后,被杨雄扒衣剖心。

  《水浒传》中的女人中有让读者喜欢的吗?我看有一特例,她就是孙二娘,虽然她是一个开黑店卖人肉包子,但是很多读者一样对她有好感。这和武松也许有关系,这个唯一和武松有过暧昧关系的女人,和潘金莲还有一个共同点,仰慕打虎英雄武松。

  孙二娘没遇到武松以前可以说一无是处,偶尔有个亮点也是放过了鲁智深。自从被武松调戏后,人们才改变了对她的看法。武松打黑店是水浒传中的经典情节,他不仅是为了自保,更多的是行侠仗义,为民除害。在这个过程中武松也被孙二娘的豪放感染,最终在张青的参与下三人结拜为兄弟。武松从此把对逝去的哥哥的感情转嫁到了孙二娘、张青身上,读者也认可孙二娘是武松的嫂子,人们爱屋及乌,把对武松的喜爱转移到了孙二娘的身上。

  孙二娘张青对武松的确有义气成分,有欣赏武松打虎英雄名气的成分,但也有感觉硬打不过武松不如退而求其次结交个江湖朋友以防不测的心态。就跟施恩对待武松差不多,既有真心敬仰武松的成分,也有利用武松武艺和力气替他对付仇人蒋门神的用意。从此孙二娘以一个姐姐的角色尽心照顾武松,最关键的一点是她成全了行者武松的身份,她找到头陀的衣服和度碟,武松也从打虎武松变成行者武松。让人感动的是孙二娘为了武松,舍弃自己的家业,上二龙山落草。读者看到的孙二娘是一个精明豪放、有情有义的女人,尽管她开黑店卖人肉包子,大家还是喜欢上了她。

  孙二娘作为梁山上的三位女将之一,多次像男性一样出入沙场,成为当之无愧的梁山108将之一,无疑又放大了孙二娘的光环,她穷尽一生,追随武松,用一腔热血写就“忠义”二字,让许多自诩忠义的梁山好汉也为之汗颜。孙二娘未必是一个好人,但一定是一个可以放心托付一切的好朋友。她的胆子大,武艺强,行动野蛮,杀人成性,有智慧,精明豪放,男性化的性格,也深受读者观众的喜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率先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

    大众网泰安10月11日讯 10月10日上午,泰安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研究《中共泰安市委关于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相关意见》。 [详细]

    10-11 14-10大众网
  • 泰山挑山工仅剩十余人,每天挑着百斤物,走过万级阶

    提起泰山挑山工,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他们的形象总是“肩上搭一根光溜溜的扁担,扁担两头的绳子挂着沉甸甸的货物”。对于泰山上的物资供给,有相当一部分是靠着挑山工硬实的肩膀和那根长长的扁担。如今,挑山工群体也在发生变化,人数相比以前减少了,而工作的艰苦却...[详细]

    10-11 14-10齐鲁晚报
  • 泰安:博阳路改造主线已贯通具备车辆通行能力

    大众网泰安10月9日讯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泰汶文化旅游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博阳路道路改造工程(下称博阳路改造工程)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工程主线的沥青混凝土路面全部完成,道路已具备车辆通行的能力。[详细]

    10-10 09-10大众网
  • 群芳争艳!第十四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开幕

    大众网泰安10月9日讯(记者 田阳 通讯员 杨宪栋)10月9日上午,第十四届泰山苗木花卉交易会在泰安市泰山区邱家店镇泰山国际花木城开幕。本届苗交会为期两天,以“创新绿色发展新动能,实现和谐美丽中国梦”为主题,展出众多获奖盆景、优良苗木花卉、先进的园林机械和...[详细]

    10-10 09-10大众网
  • 未来多条高铁途经泰安 山东大交通规划令人期待

    山东规划新增1000公里高铁里程,到2035年,全省路网总规模达到5700公里,同步规划800公里市域铁路,高铁网络覆盖县域范围达到93%以上,高铁通道进出口增加到15个,时速350公里高铁占比提高到80%以上,全面构建 “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形成覆盖全省的 “省会...[详细]

    10-10 09-10齐鲁网
  • 第七届文博会泰安市共征集展品260余件

    大众网泰安10月9日讯 第七届省文博会开幕在即,本届展会泰安展区设立了重点文化企业、项目、园区展示区,文化精品展示区,工艺品现场制作展示销售区等7个功能区,每个功能区内的分工各不相同,各有特色。本次展品征集活动收到了上百种展品,经过多次挑选,最终挑选...[详细]

    10-09 11-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