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的沙门岛原来是庙岛

2018-10-08 09: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传录

  《水浒传》中卢俊义被家奴李固诬告谋反,被梁中书打入大牢,梁山重金贿赂梁中书等大名府官员,最后定性为“虽有原告,却无实迹”,脊杖四十,“差董超、薛霸,管押前去, 刺配沙门岛”。如此看来卢俊义的谋反大罪最低是刺配沙门岛,刺配沙门岛也就是刺配中的最严厉的一种。 

  《水浒传》中被刺配的也有10多人,林冲带刀误入白虎堂,刺配沧州。杨志卖刀,杀死泼皮牛二,充军大名府。武松报兄仇,杀死西门庆与潘金莲,发配孟州牢城。宋江杀惜,刺配江州。朱仝私放打死白秀英的雷横,刺配沧州。他们虽然都是杀人大罪,但都不是谋反的罪名,所以,刺配沙门岛的主要是那些本来判处死刑而获得从宽减刑的罪犯,最严厉的一级刺配。 

  沙门岛即现在庙岛群岛中的庙岛,宋宣和四年(1122年),岛上渔人为求海神保佑,在沙门岛凤凰山前修建了天后宫,又称娘娘庙,庙岛之名即由此而来。今属烟台市长岛县,宋时属登州府,因地处偏僻,四面海水,便成了关押罪犯的理想场所。太祖建隆建隆三年(962),太祖亲自下令把军事罪犯都配流该岛,这里就成为了重刑罪犯的“集中营”。在那个时代,一旦被发配到这里,几乎也等于是被判了死刑,沙门岛上流犯定额,朝廷只提供300人额定口粮,但由于刺配沙门岛是朝廷的定制,刺配最多时犯人达1400人左右,粮食、蔬菜、水源等供应紧张,岛上的看守每年都要处决大批犯人。薛霸对卢俊义说得明白:“便到沙门岛,也是死,不如及早打发了你。”看来刺配沙门岛比死刑还让人恐怖。 

  沙门岛的流犯在如此险恶的生存环境中也有不甘束手待毙的,发生过几起少数囚犯相互配合,偷得船筏逃出沙门岛的事例。据有人考证,家喻户晓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民间故事,就是文人根据沙门岛罪犯胜利大逃亡的事实,借托张果老等神仙之名编篡出来的。为了防止沙门岛罪囚逃亡,庆历三年(公元1043年),朝廷批准增设三百名刀鱼水兵守卫沙门岛,现在山东蓬莱阁边上仍保留着宋代刀鱼寨的遗迹。 

  近千年过去了,庙岛从昔日的恐怖变成了“海上仙境”,成为时尚的旅游胜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