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为什么能赤手空拳打死老虎?

2018-09-25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传录

  武松打虎无疑是水浒传中经典中的经典,武松是书中不多的被作者推崇的人物,一个人就写了十章,这在《水浒传》是不多的,上梁山前的“景阳冈武松打虎”、“供人头武二郎设祭”、“武松醉打蒋门神”、“武松大闹飞云浦”、“张都监血溅鸳鸯楼,武行者夜走蜈蚣岭”……尤其是后人附会的“单臂擒方腊”更使得英雄武松名满华夏。武松也被金圣叹推介为“天人",武松也成了山东好汉的代名词。

  武松的身手,一直以来有个说法,梁山好汉,马上林冲,马下武松。看看的战绩就知道马下功夫不一般,醉打蒋门神,蒋门神绝对非同小可,身长力大,武艺高强,以我所见,应该不在少年英雄九纹龙史进之下。可就这样的高手,在武行者的玉环步、鸳鸯腿面前竟不堪一击。武松在《水浒传》中是少数单挑未逢败绩的梁山将领,武松可以在张清面前死救出鲁智深全身而退。

  但是仅仅依靠武松的身手打虎,还是有困难的。梁山好汉中打虎或杀虎的有四人,都是山东好汉。武松赤手空拳打虎 ,李逵刀杀4虎,解珍解宝二人是用窝弓,射中老虎。当然还有一个打虎将李忠,只是一个名字而已,根本没见过老虎,如果老虎来了,别说打虎,估计吓得尿裤子。这样比较可见武松打虎的艰难性远远超过后者。

  武松赤手空拳打死老虎是多方面的原因。

  咱们看看武松打虎前干了啥。《水浒传》第23回:景阳冈武松打虎中这样描写:武松望见前面有一个酒店……酒家道:“只有熟牛肉。”武松道:“好的切二三斤来吃酒。”店家去里面切出二斤熟牛肉,做一大盘子,将来放在武松面前,随即再筛一碗酒……归纳武松打虎成功三要素:酒壮英雄胆、拼命自保、牛肉长力气。

  武松喝的就是三碗不过岗的透瓶香,店家说道:俺家的酒,虽是村酒,却比老酒的滋味。我专门写过一篇《水浒中的村酒和老酒》发在齐鲁晚报的个人专栏。现代意义的白酒到了元代才出现,村酒是一种没有蒸煮的小酒,质量较差,一般只供乡村出售或自家饮用。水浒中的老酒,据《宋史·食货志》,宋朝称为大酒。这种酒的酒精度比较高,酒的品质(色、香、味)都超过“小酒”,从生产到品尝需要等待近一年的时间,价格昂贵。孔亮的青花瓮就是老酒。武松喝的应该度数较高的村酒。宋江浔阳楼醉酒题“反诗”所喝的则是一樽桥风月美酒,看来是度数高的老酒,宋江喝醉了酒,才写出来“反诗”,被判死刑,最终被众人劫法场,不得不走上梁山。从这个角度看,宋江是被桥风月美酒逼上梁山的。

  武松喝的酒是‘三碗不过岗,武松一口气喝了18碗,相当于正常人的6倍,武松处于醉酒状态,酒壮英雄胆,所以面对老虎的突然出现,武松没有害怕。

  武松面对老虎,很明显武松是弱者,武松面临的是保命的问题,而李逵杀虎是为母报仇,解珍解宝是为了完成官差,他们都不如武松的情况危机。武松只有调动自己的潜能,拼死相博,面度老虎的轻敌,武松侥幸占了上风,而此时的老虎使出三板斧后不会打斗了,竟然自己挖坑,把力气消耗在无用的挖坑上,结果给自己挖好了坟墓。

  武松靠自己身手两只手就势揪住老虎顶花皮,按将下来。人虎处于相持阶段,谁有后劲谁能胜利,这时候武松吃的2斤熟牛肉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宋代的1斤折合现代是600多克,武松吃了1公斤多牛肉,所以有持续的后劲,终于打败了老虎。假设说那天老虎也吃了牛肉,很可能武松被老虎吃。也就是说牛肉能很快转化微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