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先锋索超为什么要上梁山

2018-09-18 17:0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传录

  □刘传录  

  《水浒传》中有很多朝廷军官上梁山,除了林冲是被官府逼上梁山的,其他大多是被梁山集团逼上或骗上梁山的。梁山收服朝廷降将还是有原则的,要么是朝廷派来征剿的官军将领,如关胜、呼延灼;要么是梁山需要的有特殊技能的朝廷军官,如金枪将徐宁;还有就是梁山周围州府的军事主管,如董平、张清。急先锋索超和梁山没有一点渊源,这样一个角色为什么会选择上梁山呢?

  索超原是北京大名府梁中书手下一个下级军官,惯使一把金蘸斧。七尺身材,面圆耳大,唇阔口方,腮边一把络腮胡须。因他性急,上阵时当先厮杀,人称"急先锋"。在梁中书那里他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根本没有机会出人头地。

  大名府是个要紧去处,处在河北平原通往开封的最要位置,其实是抗辽的前线指挥部。蔡京的女婿梁中书担任留守,宋朝重文抑武,作为前线的大名府,武将的地位比其他地方地位高一些,这让梁中书和手下的禁军将领有了矛盾。

  杨志因为丢了花石纲,杀了牛二,犯下命案,被刺配到大名府,杨志的到来给梁中书整理军队带来了一个契机,在大名府举行了个比武比赛,第一个出场的叫周瑾,根本就不是杨志的对手。大名府军界的实力人物为了挽回声望,向梁中书提出由周瑾的师傅索超与杨志比武:“这杨志既是殿司制使,必然好武艺,须知周谨不是对手;正好与索正牌比试武艺,便见优劣。”梁中书心想:“我指望要抬举杨志,众将不服;一发等他赢了索超,他们也死而无怨,却无话说。”

  杨志与索超比武PK,上演了一场大战五十几回合不分胜负的好戏,惊动了梁中书,震动了各级军官。比武与其说成就了杨志,不如说成就了索超,梁中书立即同时提拔了杨志和索超为管军提辖使,同时拉拢两个人成为军中亲信。索超在感激梁中书的同时,最感激的还是杨志,从此二人成为莫逆之交。

  杨志成了梁中书形影不离的人物,也成了大名府军界当权派的眼中钉,蔡京的生日给他们提供了机遇,他们巧妙地把杨志的护送预案透露给江湖人士,被吴用等人智取生辰纲。这个过程中索超是知情的,但又无可奈何。

  北京大名府从此和梁山结下了“不解之缘”。为救卢俊义,宋江率领梁山攻打大名府。第一次北京保卫战,索超力战秦明、扈三娘和李逵,被“百胜将”韩滔射伤左臂;第二次大名府守卫战,索超急于报仇,率领孤军深入敌阵,中计掉进了陷坑被捉。索超竟然入伙梁山。索超真喜欢梁山吗?答案是不喜欢,他在阵前是这样骂秦明的:“你这厮是朝廷命官,国家有何负你?你好人不做,却去落草为贼!我今拿住你时,碎尸万段,死有余辜。”说明索超清楚知道落草的不是好人。那为什么索超还选择上梁山呢?

  梁山上聚集了很多朝廷命官,大刀关胜、双鞭将呼延灼等,关键是青面兽杨志也上了梁山,能像他们一样保全性命,恐怕是索超的一种从众心理吧。

  宋江的一席话也打开了他的心结:你看我众兄弟们,一大半都是朝廷军官。盖为朝廷不明,纵容滥官当道,污吏专权,酷害良民,都情愿协助宋江,替天行道。不是我们不尽力,而是朝廷不用。最重要的是宋江和杨志用天罡地煞理论给索超洗脑,告诉索超他是天罡星之一,和宋江等人都是36天罡72地煞中的下凡星主,108星宿下凡聚义替天行道让朝廷降将都归顺了梁山,作者也不道出其中密码,只用一笔归之于“本是天罡星之数,自然凑合。”洗脑后的索超幻想于星宿下凡、招安做官的光环中,毫不犹豫地上了梁山。排座次的时候排在徐宁之后的第十九位,相对于徐宁钩镰枪大败呼延灼的战绩,对只是个凑数降将的索超来说位置还是比较靠前的。

  招安后,索超在征讨田虎和方腊的过程中,冲锋陷阵,砍死田虎手下的吴成、戴美和方腊的大将米泉。攻打杭州的时候,索超迎战双手沾满梁山兄弟鲜血的敌将石宝。石宝诈败,索超拔马便追,石宝使流星锤当暗器,索超被一锤打落马下死于非命。他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当年大骂秦明的那句“你好人不做,却去落草为贼”的正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