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过神箭手花荣三箭的是谁?

2018-09-18 15:1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天航 刘传录

  水浒中众好汉个个身手了得,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只是武松打虎的威猛,还有花荣的射箭绝学。花荣射箭是水浒三大绝学之一,梁山射雁,祝家庄射灯,他的箭法出神入化,准确率极高。每到梁山危机,花荣神箭必显威力,据笔者粗略统计,花荣在战场上出手21次,只有一个人躲过了3箭。那么没被射中的高手是谁呢?原来是丑郡马宣赞。

  花荣和宣赞的第一次交锋,花荣选择用箭来战宣赞,没想到花荣一时半会占不了优势,宣赞竟然躲过了他的三箭,三次躲箭他用了三种不同的方式,第一次用刀隔,第二次镫里藏身,第三次是最危险的一次,因为箭是从背后射来的,宣赞应该听到了声音,随即低头俯身,结果,箭射在护心镜上,宣赞躲避箭头的能力在水浒中可以称第一。 

  宣赞也是射箭高手,只是低调些,不会包装自己,叫什么丑郡马。你看花荣和庞万春,一个自称小李广,一个自称小养由基,那都是先朝的神箭神手,名气大得很。其实在箭术上,他们三个是同一个水平,水浒中能射连珠箭的只有三个人,那就是花荣、庞万春和宣赞。

  宣赞的连珠箭赢了番将,能来宋朝比赛连珠箭的一定是番邦第一高手,看来宣赞的连珠箭水平是一流的,连郡王都被他的箭术征服,招为女婿。宣赞高超的箭术征服了番将,征服了郡王,但是却没有征服郡主。宣赞有一个像锅底一样的大黑脸,还有两个朝天鼻孔,一头卷毛,估计算大宋朝第一丑。郡主按父母之言嫁给宣赞,估计婚前也没见过宣赞,只听信了父亲夸他箭术了得,谁知嫁过来一看,奇丑无比,郡主比潘金莲还绝望。郡主每天面对一个丑八怪够郁闷的,改嫁没希望,最后“怀恨而亡”。郡主的死让宣赞内疚,自此一直到死在苏州城下,就没见宣赞发过一支箭,更别说那传说中的连珠箭了,这也许是对郡主的思念吧。

  对前途和家庭失去希望的宣赞迎来来了转机,宋江为救卢俊义,率领大军攻打大名府,蔡京急请枢密院官员来商议军情重事,童贯等三衙太尉都有惧色,大小官员一筹莫展,这时任衙门防御使保义的宣赞感到机会来了,出来推荐浦东巡检司关胜。

  关胜不愧是关圣人的后代,对梁山来了个围魏救赵,直扑梁山老巢,宋江忙撤军去解救梁山,在山下和关胜的政府军干了起来。第一仗就是宣赞出马,最起码武艺高强四个字不是吹嘘,宣赞和花荣来了个高手对决,花荣连射两箭都让宣赞成功避开,第三箭也只射中宣赞后背护心镜。能够躲开花荣神箭的人书中只有宣赞一人而已。

  关胜初战告捷,但随后中了呼延灼的诈降计,遭到伏击兵败被捉,投降梁山,秦明和宣赞大战不分胜负,遭孙立夹击,被捉上梁山。关胜投降梁山,宣赞只能和关胜一起投降,背叛了自己的信仰。宣赞多次出现在出征的队伍里,但是每次都没见有上佳表现,特别是张清连伤梁山好汉,宣赞主动出马说:“今日将威风折了,来日怎地厮杀!且看石子打得我么?”宣赞拍马舞刀,直奔张清。宣赞的豪言壮语是建立在对躲箭的能力上的,结果石头不是箭头,一石子正中宣赞嘴边,翻身落马。

  梁山大排名,上梁山不久、没有寸功的宣赞排名40,位于地煞星的第四位,排在降将副职系列的第一名,不能不说与躲开花荣三箭是有关系的。

  在平定方腊的战役中,宣赞只是一个配角,只有卖命的份儿。在苏州一战中,宣赞看到自己的兄弟死伤多半,知道自己也不可能回到东京了,一改在梁山岁月的低调,在苏州城外和敌将对阵时,跟对方同归于尽在饮马桥下,葬于吴王阖闾墓所在的风水宝地虎丘山。精忠报国,算是宣赞对自己背叛国家的一点补偿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