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武为什么没进天罡星行列

2018-09-18 15:1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传录

  史进的本质是忠君爱国的,但是结局却很悲惨,他完全可以有一个更好的人生,却被朱武的“苦肉计”颠覆。朱武,号称神机军师,熟读兵书,通晓阵法,按书里叙述朱武的学识应该不比吴用差,但是梁山泊排座次他却没有进入36名天罡星之列,为何?

  朱武一出场就很光彩照人,少华山的大寨主。陈达不听朱武的劝告去挑战史进,结果被史进活捉。朱武知道与史进硬拼不行,也认定史进是个讲义气的人,就想出了条苦肉计,与杨春一起赤手空拳跑到史进庄上,跪在史进面前说我们兄弟三人生死与共,今天特地来和他一块送死,请您将我们一块解官请赏。史进果然被朱武的重义感动,释放了陈达。但是最终事发,史进和朱武一起上了少华山。史进没有找到王进,重回少华山,朱武马上让出了第一把交椅,这和嫉贤妒能、最后招来杀身之祸的王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朱武再次出现是鲁智深上梁山以后,鲁智深为扩大自己的人脉,有意拉史进上梁山,去少华山找史进,方知史进为救民女玉娇枝,刺杀贺太守不成,反被捉拿。鲁智深为救史进也被捉住,多亏宋江带七千多弟兄,从山东赶到陕西,大闹华州,救出鲁智深和史进,朱武随宋江上梁山。大排座次时排在37位,地煞星第一名。若论智慧和能力,没有让朱武进天罡星有失公允,但也与朱武的表现有很大的关系。

  朱武虽然出场比较早,但上梁山时间晚,排在上梁山的108人之中的82位,上梁山前只有苦肉计值得一提。史进为救别人被抓,朱武不出兵救史进,是无能;不向其他山寨求救,是无义。如果不是鲁智深的出现,史进绝无生还的可能,不救老大这是江湖中所不齿的行为,这比孙立杀害师兄还严重,也难怪二人排在地煞星一、三的位置。

  朱武初上梁山的表现也很一般,芒砀山混世魔王樊瑞、八臂哪吒项充、飞天大圣李衮向梁山挑衅,史进与朱武、陈达、杨春协同攻打芒砀山,却被樊瑞的妖法击败。朱武实际是少华山的主心骨,芒砀山吃了败仗,让他这个神机军师黯然失色,也给梁山领导层留下了一个不好的印象,安排进天罡星显得功劳不足。

  梁山排座次还要平衡各派系,少华山是鲁智深引进的,算是三山派,和宋江还隔着一个二龙山,天罡星内已经有了二龙山鲁智深、武松、杨志和少华山的史进,朱武是史进的副手,再进天罡星有点勉强。作为梁山上不多的知识分子,宋江还真高看他一眼,把他安排在地煞星的第一个,副手中的第一。当然座次只是一个位置,不是职务,就像排名靠后的董平被封为五虎上将一样,也给了朱武一个重要的职务:同参赞军务头领,这是参与梁山军务的职务。

  梁山俘虏了高俅后,宋江、吴用竟然把宝押在高俅身上,曲意逢迎,结果发现高俅过河拆桥,根本没有招安的意思,吴用也无计可施,这时候燕青建议通过李师师直接搭上宋徽宗,而朱武则建议走宿元景的门路。在识人上,朱武还是眼高一筹的,他看到了宿太尉的施恩之心。一试果然成功,朱武也终于走进了宋江的视野,成为梁山上同吴用并列的军师。

  招安之后,朱武渐渐走上前台,朱武作为卢俊义一方的军师,多次协助卢俊义破敌。朱武一生中最辉煌的一次表演,是跟辽国统军兀颜父子斗阵。兀颜延寿精通阵法,跟宋军对阵时,先后变了四种阵法,结果被朱武一一识破,而吴用一句话没有。后来,兀颜延寿的父亲兀颜光跟宋军大决战,摆了个窥天地之机的“太乙混天象阵”,结果也被朱武识破,而吴用的表现却是:“急切不知他阵内虚实,如何便去打得?”从这两次表现可以看出,朱武在军事斗阵方面的才能是在吴用之上的。

  南征方腊得胜回朝,朱武看透世事,抛弃功名利禄,投奔公孙胜学道去了。这些辞官归隐的好汉最后都得到了善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