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气把史进“送”上梁山

2018-09-18 15:1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传录

  上期说到王进在史家庄收下史进为徒,十八般武艺学得精熟。但是一身好武艺却没有给史进带来好的结局,最终不得不上少华山,不得不上梁山,这也与他遇到的两个老师有直接关系,更与他所谓的忠义思想有关。

  史进从小喜欢舞枪弄棒,在当时是不务正业,据史太公介绍:“只爱刺枪使棒,母亲说他不得,一气死了。老汉只得随他性子,不知使了多少钱财投师父教他。”史进在李忠等人的指教下,不仅学到了一点花拳绣腿,也学到了一些江湖义气。

  王进的到来是史进一生中第一个重要转折点,史进正式拜王进为师,大半年里史进十八般武艺一一学得精熟。看到自己的本事多被史进掌握,王进感到欣慰,虽然报国无门,自己的一身本事还可以靠史进传续。王进归隐的想法在路上还在犹豫,看到史进的表现后,王进不再犹豫,决意归隐。王进不仅让史进从一名武学爱好者变成了武学大师,更重要的是为史进指明了方向。

  史进听说家门口的少华山上来了一伙强人,便在史家庄组织起庄园的自卫武装。所以当跳涧虎陈达带领强人到史家庄借路,跟他扯什么“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时,史进毫不买账,出马便擒了陈达。但少华山其余两位头领朱武、杨春行了一条“苦计”,来史家庄跪请受缚,愿与陈达同死,史进被他们的义气所震撼,激活了史进大脑深处的义气,寻思道:“他们这样义气,我如果拿他们解官请赏,岂不叫天下好汉耻笑我不英雄?”从此礼尚往来,和他们结成好友。在朱武等三人的引导下,“义气”逐步占据了史进思想的主流,史进为“义气”抛弃主流社会的一切,正是一部《水浒》精神聚焦所在。

  为救朱武三人性命,史进一把火烧了自己的庄子。可即使到了有家不能回的境地,他也断然拒绝朱武三人的落草要求,史进道:“我是个清白好汉……你劝我落草,再也休提。”想着找师父王进去,“也要讨个出身,求半世快活”,此时义气二字还没有使他完全背离多年受的忠君教育,他踏上了寻师的道路。

  没有找到师父,史进却遇到了鲁达,成为他一生的第二个转折点。鲁达为救金翠莲父女逃离虎口,三拳打死镇关西,逃亡江湖,影响了史进的人生观。史进从此找到了伸张正义的道德标准,不再相信国家的法律,而是相信自己的拳头。当史进在赤松林遇到已是和尚的鲁智深时,马上判断出他是鲁提辖,二人同去伸张正义,合力杀死了为非作歹的和尚崔道成、道士丘小乙。看到自己所崇拜的鲁智深不能被官僚集团容忍,史进报效国家的信念开始动摇,受鲁达的影响,侠客义气思想占据主流,史进主动回到少华山,实践自己的侠义道路,走向了王进期望的反面。

  一部《水浒》,只有两个侠士:一为鲁达,二是史进。史进为救被华州贺太守强夺为妾的玉娇枝,去华州府里行刺贺太守陷入大牢。史进不愧是顶天立地的英雄好汉,他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像鲁智深一样侠义满怀,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为了一个与己无关的弱者,单身去刺杀太守,给自己上少华山伸张正义的行为增加了亮点!史进这一刺,使他也像鲁智深一样加入了侠客的行列!

  行侠仗义的天微星史进,为别人,为义气,不得不随同鲁智深上了梁山。他在梁山这个更大的舞台上发扬自己的侠客道德标准,如果说鲁智深反对招安是从秩序外发挥自己的侠客作用,史进是拥护招安的,家庭和王进的影响使史进倾向在封建秩序内发挥自己的侠客作用。

  招安以后,史进随大军南攻方腊,一路披肝沥胆打到方腊大本营,于睦州昱岭关死于小养由基庞万春之箭下,为国捐躯。九泉下可以含笑见到史太公和师父王进,史进找到了忠君报国和侠客义气的结合点。

  史进不是小说的主要人物,但每次出场都光彩照人,与朱武三人结交,义气感人;资助金氏父女,慷慨大方;助鲁智深除恶,豪侠无比;东平府酷刑拷打,坚强不屈;行剌贺太守而身陷牢狱,侠客情怀。史进是梁山好汉群体中品质优秀、让读者难忘的高大形象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