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胜为何成为五虎上将第一名

2018-09-18 15:0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传录

  上期说到呼延灼兵败被迫投降梁山,用诈降术骗关胜投降梁山,关胜的到来使招安派的实力大增,最终梁山大排名时关胜位列五虎上将第一名。关胜上山前不如呼延灼的官职高,更不如林冲上梁山早,为什么五虎上将能排名第一?

  这要从卢俊义身陷大名府说起。当时梁山为救卢俊仪倾巢而出,兵困北京大名府。梁中书兵败后派人到东京向岳父求救,丑郡马宣瓒推荐关胜,蔡京亲自面见关胜。关胜献上围魏救赵之计:“久闻草寇占住水洼,惊群动众。今擅离巢穴,自取其祸。若救北京,虚劳人力。乞假精兵数万,先取梁山,后拿贼寇,教他首尾不能相顾。”

  为了保护梁中书,蔡京没有向皇帝上奏派兵征讨梁山的事情。蔡京私自调动军队解围大名府,他不敢动用东京的80万禁军精锐,只能调动驻扎在河北、山东的驻外禁军一万五千人,由于舍近求远,失去了兵贵神速的时机,宋江有时间率军回援。关胜的围魏救赵之计由于蔡京的私心而落空,试想如果关胜带领东京禁军赶在宋江回援前攻打梁山,在家的指挥官是刘唐,没有一点指挥才能,梁山留守军队一定不是对手,失去老巢的宋江无路可走,要么投降,要么流亡。但就是这样,关胜的行动也达到了解围北京的目的。

  后来,关胜又用计捉拿住张横和阮小七,力战秦明、林冲20多回合,显示了其有勇有谋。但是由于没有水军的支撑,又急于求成,中了呼延灼的诈降之计,被梁山捉拿,宋江亲自给关胜松绑,尊为上座,然后纳头便拜,叩首伏罪“亡命狂徒,冒犯虎威,望乞恕罪”。关胜、呼延灼、董平等朝廷降将上山时,宋江都曾经下跪让位。这三人都有万夫不当之勇,后来都名列马军五虎将。对于这些上流社会的精英来讲,最需要的是面子,宋江让位正好满足了他们的虚荣心,而且也给了他们一个免于一死的台阶。

  关胜上梁山后,帮助梁山攻破大名府,救出卢俊义。关胜使用拖刀计收了单延圭,又效仿先祖单刀赴会,说服了魏定国投诚。关胜降服了水火二将后,基本上就在梁山站稳了脚跟,但论功劳还不足以排在林冲和呼延灼的前面,排在第一名是依靠了他的祖先关羽。

  关公在中国民间的影响力深远,关羽忠孝仁义、智勇两全,简直就是战神。关羽的基因在关胜身上得到了体现,正像宣瓒介绍的:“此人乃是汉末三分义勇武安王嫡派子孙,姓关,名胜,生的规模与祖上云长相似,使一口青龙偃月刀,人称为大刀关胜。现做蒲东巡检,屈在下僚。此人幼读兵书,深通武艺,有万夫不当之勇。”关胜的长相,俨然也是关二爷的模样:“堂堂八尺五六身躯,细细三柳髭髯,两眉入鬓,凤眼朝天,面如重枣,唇若涂朱。”关胜成了关羽这尊神像的化身和代言人,宋江看中的也恰恰是关胜的血统:“吾看关胜英勇之将,世本忠臣,乃祖为神,若得此人上山,宋江情愿让位。”

  关胜姗姗来迟,却成为代表梁山武将最高峰的五虎之首,这让许多读者大跌眼镜,排在呼延灼前面可以理解为呼延灼谦虚,排在林冲前面,对于广大林冲粉丝来说却无论如何想不通。其实这也是宋江从招安的大战略来安排的,林冲是被逼上梁山的,风雪山神庙后就没有打算再回到体制内。而关胜还是念念不忘朝廷,宋江让关胜排在林冲前面,等于给了朝廷一个信号,有利于招安的推行。

  招安后,关胜随宋江出征,冲锋陷阵,刀斩辽国都统军兀颜光;刀劈方腊手下名将钱振鹏,数战杀死梁山多人的南军大将石宝,最终功成回京。关胜征方腊后,升任北京大名府兵马总管,位居都监闻达、李成之上。关胜的行为毕竟不如关羽光明磊落,他投降梁山差一点断送了蔡京和梁中书的前程,在梁中书手下注定了他没有好下场,他的结局是“一日,操练军马回来,因大醉失脚落马,得病身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