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2014专题 > 刘传录 > 作品一览

宋朝女人爱美导致梁山起义

2014-03-12 17:0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宋朝整个社会都沉侵在爱美不爱财的氛围中。

      宋朝整个社会都沉侵在爱美不爱财的氛围中。

      宋朝崇文抑武国策在经济领域逐步演变成“经济立国”政策,因此民间经济受到刺激,突飞猛进,创造了空前的财富,百姓生活优裕。在《水浒传》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禁军的中级军官林冲就可以拿出1000贯钱去买一把刀,相当于明朝一个中等家庭的全年收入。恩格斯曾经说,在北宋,一个首都看门的老兵都过着比当时欧洲君主还好的生活。富庶安逸的生活使宋人消费意识浓烈,大众的需求也从最开始的吃穿不愁,越来越向“纵深”发展。他们经济富足,又有自己独立的价值追求,市民的富裕闲暇的生活及审美趣味促成了宋朝的文化高度繁荣。人们关注的不再是温饱问题,而是生存的质量问题,关心穿戴和美容,人们的审美情趣在提高,男子也开始关心自己的外表,穿漂亮的衣服,戴美丽的饰品成为官僚和中产阶级的时尚,东京的中级军官林冲、徐宁都戴美丽的花,连大名府的侩子手蔡庆,生来爱戴一枝花,河北人顺口都叫他做“一枝花”蔡庆。戴花是当时男子的装饰品之一,连进入皇宫的标志也是戴一朵花,对美的欣赏渗透到社会各个角落,宋江的丑陋的外貌让他没有信心当一把手,宋江第三次提出要卢俊义做第一把交椅时说:“非宋某多谦,有三件不如员外处:第一件,宋江身材黑矮,员外堂堂一表,凛凛一躯,众人无能得及……”第一条不是比较卢俊义的武艺高强,名声之大,而是比较二者的容貌,说卢俊义的外貌无人能及,可见当时对容貌的重视超过了武艺和钱财。

      宋朝的女人的择婿标准也是爱美不爱财,宋朝的女人对容貌的追求比男人更强烈,女子对美的追求更是花样百出,如潘金莲出门要重匀粉面,再整云鬟,换些艳色衣服穿了,女子对男人的审美要求也有了更独立的内容,王婆对西门庆说:“大官人,你听我说:但凡捱光的(恋爱或偷情),两个字最难,要五件事俱全,方才行得。第一件,潘安的貌;第二件,驴儿大的行货;第三件,要似邓通有钱……五件俱全,此事便获着。”很明显,宋朝的妇女把男人的容貌放在第一位,把金钱放在第三位,不是为金钱而活,容貌最重要,把浪漫作为一项内容。潘巧云也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女人,从她对裴如海的感情和看法可以了解她所喜欢的男人的标准,那就是温文尔雅,干净利落,会体贴关心人。然而她的丈夫杨雄却是一个满身刺满了蓝靛花纹的刽子手,丑陋的容貌不受潘巧云欢迎,只是一个寡妇为了吃饭的选择。潘巧云觉得杨雄不如前夫,对外貌丑陋、江湖气浓厚的石秀更是不感冒,潘巧云看不上杨雄、石秀,却看上了和前夫有很多相似的裴如海,是裴家绒线铺里小官人,出家在报恩寺中。潘巧云遇到漂亮,文雅知礼,干净整洁,善察人意,声音悦耳,软语温柔,自然产生了爱慕之情。

      《水浒传》中第一美女潘金莲,眼中没有一点对金钱的期盼,虽然主人家有万贯也不为所动。不嫁给又丑又老的主人,被主人报复性的嫁给了奇丑无比的武大郎,潘金莲的心从此死亡,武松的男人的英俊威武让潘金莲死了的心复活,在被武松拒绝后,又被西门庆的漂亮外貌吸引,为了漂亮不顾后果的与西门庆偷情,为美把性命丢掉也不后悔。宋朝女人不仅爱美不爱财,而且对丑深恶痛绝,对美达到了极限的欣赏,以至于整个大宋王朝都弥漫着对丑陋的排斥,特别是丑男更是没有市场,被排斥在主流社会之外,梁山好汉中,绰号中称“鬼”的有三人。一个是刘唐,紫黑阔脸,一身黑肉,黑魆魆毛腿,鬓边一搭朱砂记,上面生一片黑黄毛;一个是杜兴,阔脸方腮,眼鲜耳大,面颜生得粗莽,还有一个是曹正,也是其丑无比。他们由于自己的外表见不得人,被女人抛弃,被主流社会排斥,成为社会的游民。在上梁山前,赤发鬼刘唐、拼命三郎石秀、锦豹子杨林、没面目焦挺、石将军石勇等一大批典型的丑人,都是以四海为家的。这几个汉子的一个共同之处,便是奇丑无比。由于丑而没有女人追求,只好独身一人,流浪在社会上,由于丑而被社会排斥,不被人理,他们只好到处流浪,居无定所,以天地为家。宋朝的游民阶层的产生就是由于这些人没有美丽的外表,在精神领域受到歧视,只好游走在社会的各个角落,他们无意中有产生了一个新的行业,传播信息,通过信息服务取得收入,即使他们不工作在大宋朝也不存饥饿问题。饥饿也不是流浪汉们四海为家的唯一理由,他们不过是被主流社会排斥,无法奉行主流社会的美的价值观而已。他们在面对自己无法改变的容貌时,只好在非主流社会寻找某种生存的平衡力量,这在水浒中,便是对抗主流社会的所谓“义”了。

      贫穷只是他们处在非主流社会的借口,而不甘于过着平淡的生活,才是他们上梁山的真正动机。他们跳出了主流社会限定的圈子,到角落处去寻找相对的无拘无束的自由生活。这样因丑陋而上梁山的丑男丑女占梁山一半以上的席位。也就是说丑陋的外表把大部分人逼上梁山,丑驸马宣赞的遭遇是社会上层的体现,刘唐是第一个被丑陋逼上梁山的。所有这一切都是由于宋朝女人爱美不爱钱财的结果,而这一帮被爱美的女人抛弃,被爱美的社会价值观抛弃的丑男们(部分丑女),只好以起义的方式寻找生存的平衡力量,最终促成了梁山起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