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2014专题 > 刘传录 > 视频欣赏

泰安现代版"施耐庵":刘传录与他的"水浒情缘"

2014-02-21 18:50:00 作者:张冉 陈广辉 王超  来源:大众网
在泰安有这样一位年轻的文化学者,自幼痴迷于水浒的潜心研究,四年前他的力作《第三只眼睛读水浒》引起读者的轰动。2009年,他第一次被泰安读者所熟悉,随后四年的时间里他相继撰写了四本书籍:《第三只眼读水浒》、《第三只眼品水浒》、《第三只眼论水浒》、《第三只眼看水浒》,他就是地道泰安人——刘传录。

      

    泰安文化学者刘传录。(实习生 王超 摄影报道)

    刘传录做客泰安大众网直播间,接受记者专访。(实习生 王超 摄影报道)

        大众网泰安2月21日讯(记者 张冉 见习记者 陈广辉 报道)在泰安有这样一位年轻的文化学者,自幼痴迷于水浒的潜心研究,四年前他的力作《第三只眼睛读水浒》引起读者的轰动。2009年,他第一次被泰安读者所熟悉,随后四年的时间里他相继撰写了四本书籍:《第三只眼读水浒》、《第三只眼品水浒》、《第三只眼论水浒》、《第三只眼看水浒》,他就是地道泰安人——刘传录。

      21日下午,刘传录做客泰安大众网直播间,近距离给我们讲述了他眼里的水浒文化和2013年自己满满的收获。关注刘传录的人都知道,2011年他因长期伏案写作而患上严重的颈椎病,今年春节前还在医院住了87天。当记者问及他的身体状况时,刘传录说:“现在不能总低头更不能坐太长时间,时间长了颈椎就受不了,胳膊也疼,现在写作就是写一会儿,歇一会儿。”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谈及水浒文化,刘传录谈吐之间都透露着浓浓的情感。少年时期对水浒文化的痴迷为刘传录的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他提出的水浒传中的“天罡地煞”理论以及杨志是梁山的最好一个大头领引起极大轰动。刘传录说:“水浒中的许多英雄好汉都是入了宋江的一个套。他利用天罡地煞的传说加上玄女娘娘送给他的三卷天书,抓住了话语权。水浒传中宋朝的好汉并不是都愿意当土匪,宋朝的军官没有投降将军,他为什么要投降土匪呢,他就是要告诉他们我们是天罡地煞下凡的星宿,我们要在一起争取一个快活的将来。他就是用这种星宿说理论抓住了人心。”

      记者在刘传录微博中看到这样一段话,“这一年里当选为中国文艺家协会山东分会常务副主席,在病榻上被推选为感动齐鲁、温暖十七城泰安人选,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当选为战略网十大精英博主。”文字虽短,却是刘传录真实的内心写照。这些成绩背后,是他作为一位年轻文人的执着追求和不懈的坚持,他在为我们讲述水浒文化的同时,也用行动实际践行着文化传播者和传承者的责任。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