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传录:齐鲁文化的守望者

2018-09-17 17:20:00 来源: 泰山晚报 作者:

  “妙笔生花,他让泰山文化长卷打开。字字珠玑,他让泰安历史图腾走起。他心无旁骛,笔耕不怠,到头来皆是为泰山寻找那一方精神归宿,皆是为泰安人探访那一片心灵皈依。”这是第二届泰山网络传播奖授予刘传录的颁奖词。几十年如一日,他遍访齐鲁,为弘扬传统文化的弘扬做出了积极贡献,近日被授予“泰安市第十三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荣誉。

  

  皓首穷经 

  以独特角度解读泰山水浒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泰安八中当语文老师的刘传录发现,学生很爱听他讲《水浒传》《红楼梦》,这也激发了他对解读《水浒传》的兴趣。2013年,刘传录在媒体开设了个人专栏“第三只眼看水浒”,用原生态感性的方式解读《水浒传》,这让刘传录在学术界名声大噪,被誉为新水浒研究第一人,并一举拿下了长久以来被高校教授垄断的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由此被推选为山东省水浒研究会副会长。2017年,他应邀参加了中央一台《中国味道》栏目,与纪连海等一起演绎水浒美食文化,成为我市参加央视文化节目为数不多的学者之一。 

  赤子之心 

  用传统文化研究助力中国梦 

  “中国人要有信仰,这信仰要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去找。齐鲁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理应成为国人的信仰之一。”刘传录表示,水浒文化本质其实是和谐文化,与中国梦不谋而合,希望通过大众的、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齐鲁文化,为国人树立信仰的标杆。2015年,刘传录被文化厅派到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学习,后被评选为齐鲁文化之星,主动担当起齐鲁文化的守护者。 

  刘传录在省内中小学、高校举行泰山文化讲座,并为江浙等省的学生义务开设齐鲁文化游学课堂,开讲《踏着孔子的足迹,寻找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和《读着经典活游水浒》,开阔了学生的传统文化视野,传播了齐鲁文化。 

  刘传录表示,在以后的日子这里,他会继续致力于齐鲁文化的解读与传播,践行文化传播者和传承者的责任,用实际行动助力传统文化的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