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2014专题 > 刘传录 > 报道集纳

刘传录:《水浒传》与泰山岱庙

2014-12-11 08:38:00 作者:刘传录  来源:大众日报
泰山周围是水浒故事的发源地,《水浒传》中不仅多次提到泰山,最突出的是对泰山山神的府邸——岱庙,也就是书中“岳庙”的描写。农历三月二十八日东岳圣帝诞辰日这一天,不仅天下相扑高手云集泰山东岳庙中,在擂台上各显身手,四面八方的香客更是蜂拥而至。

      泰山岱庙

      泰山周围是水浒故事的发源地,《水浒传》中不仅多次提到泰山,最突出的是对泰山山神的府邸——岱庙,也就是书中“岳庙”的描写。实际上《水浒传》中的泰山情节都是围绕岱庙写的,岱庙既是戴宗的归隐处,又是燕青打擂地,更重要的是扩大岱庙规模的宋真宗降天书对水浒情节构思的影响。

      宋真宗封禅和岱庙

      封禅,是中国古时候统治者举行的一种祀典。封为祭天,禅为祭地。封禅就是祭天地。一代帝王登封泰山,被视为国家鼎盛、天下太平的象征,皇帝本人也就合理合法地成为“奉天承运”的“真龙天子”了。

      宋真宗是北宋的第三位皇帝,也是宋太宗赵匡义的儿子,他之所以封禅泰山,是因他向唐高宗学习的结果。李世民靠玄武门之变夺取的帝位,执政的合法性受到质疑,李世民本人就想通过封禅泰山宣示自己登基的合法性。李世民的封禅车驾到达洛阳时,天上出现了彗星,李世民大惊,立即下令停止去泰山封禅。唐高宗即位后为了强调自己皇位的正统性,去泰山封禅,换来了唐朝的昌盛。宋真宗也有这个苦恼,其父宋太宗的皇位来历也不正统,在位时也想封禅泰山,道路也已修好,由于宫中乾元、文明二殿遭火灾被毁,太宗认为此举未符天意,停止封禅。宋真宗即位后立即把封禅泰山作为大事来安排。恰逢澶渊之盟,于是宋真宗想利用泰山封禅来达到“镇服四海,夸示外国”,证明继位的合法性,又洗涤澶渊之盟的耻辱。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宋真宗利用“天书”作为道具。大中祥符元年,真宗先是说神仙告诉他有天书降临,后来果然在左承天门屋之南角得到天书,写的是:“赵受命,兴于宋,付于冲。居其器,守于正。世七百,九九定。”后又在泰山先澧泉发现天书,天书上写的是:“汝崇孝奉,育民广福。锡尔嘉瑞,黎庶咸知。秘守斯言,善解吾意。国祚延永,寿历遐岁。”天书的接连降临,宰相王旦说:“这是陛下诚敬天地,孝奉祖宗,仁厚勤政,和睦邻国……才感动上天,降下了‘天书’。”兖州等地民意纷纷请求封禅,最后宋真宗看到水到渠成“顺从民意”,正式下诏,宣布到泰山去“禅”。真宗亲临泰山极顶行封祀礼,禅祭皇地祗于社首山,如封祀之仪,以天书降泰山日诣天贶殿建道场设醮,以其日为天贶节,今天的岱庙天贶殿就是真宗封禅泰山所建,岱庙创建于汉代,至唐时已殿阁辉煌。在宋真宗大举封禅时,又大加拓建,修建天贶殿等,初具今天的规模。封禅泰山后,宋真宗昭令各州修建天庆观,各地也修了不少玄女娘娘庙。

      降天书和玄女娘娘这个与泰山有关的情节被作者构思到《水浒传》中。宋江中回家搬父亲上梁山,为避官兵追捕,躲入还道村九天玄女庙。宋江被九天玄女娘娘保护,并赠送“天书”三卷,称宋江为星主的谎言。但是,《水浒传》中没有写到“天书”在宋江带领造反的弟兄们东征西战中的作用,只是到了宋江归顺朝廷、出兵破辽接连败阵时,才又见玄女娘娘授以破阵之法,大获全胜。作者用宋江得天书来映射宋真宗的天书,这位泰山女神的化身九天玄女,帮助归顺朝廷的好汉们,报了“澶渊之盟”的仇。

      水浒中的岳庙其实是东岳庙

      《水浒传》第七回“花和尚拔倒垂杨柳豹子头误入白虎堂”描写到,林冲结义智深为兄。智深道:“教头今日缘何到此?”林冲答道:“恰才与拙荆一同来间壁岳庙里还香愿。林冲听得使棒,看得入眼,着女使锦儿自和荆妇去庙里烧香,林冲就只此间相等,不想得遇师兄。”

      林冲在这里提到的“岳庙”不是纪念岳飞的庙宇。岳飞是南宋人,而水浒故事发生在北宋期间。那这个“岳庙”是怎么回事呢?这里的岳庙是“东岳庙”。

      泰山东岳庙(岱庙)又名东岳行宫、东岳行祠、泰山庙、天齐庙等,创始于汉,为泰山信仰的祖庭。随着其崇拜的不断扩大,信众开始仿效帝王“行在”制度,在各地为泰山神建立行宫或行祠,特别是唐玄宗封禅告成后,首封泰山神为“天齐王”,对各处东岳庙的兴建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宋真宗封禅泰山、加神帝号后,泰山神信仰影响日渐扩大。大中祥符三年(1011年),河东(今山西)居民因为奉祀泰山途程遥远,奏请于本地兴建东岳行祠。宋真宗降敕称:“越以东岳地遥,晋人然(虽)备蒸尝,难得躬祈介福,今敕下从民所欲,任建祠祀。”此敕颁行,各地对东岳庙的修建达到了高潮。

      开封府也修建东岳庙,据北宋《东京梦华录》记载,潘楼东街巷“内有泰山庙”,修建时间应该是在大中祥符三年后。水浒中林冲娘子“还香愿”的岳庙就是这个东岳庙。

      岱庙是戴宗归隐处

      东岳泰山初名岱山,又名岱宗,与神行太保戴宗的发音相同,看来作者对戴宗的名字实有深意。作者和《水浒传》的精神归宿地就是泰山,泰山对《水浒传》的成书影响很大,书中情节无不表现了对泰山的崇拜,作者把书中的重要人物戴宗安排为梁山上的代表走上了泰山这个中华民族的精神归宿地,表明了整部水浒的精神内涵。《水浒传》第一百二十回,梁山军队征讨方腊凯旋以后,宋江衣锦还乡回到东京,与被朝廷封为军官的众弟兄相会,令其各人收拾行装前往任所报道。宋江的三大亲信之一神行太保戴宗来探宋江(其他两人为花荣和李逵),二人坐间闲话。只见戴宗起身道:“小弟已蒙圣恩,除授衮州(管辖泰山和曲阜)都统制。今情愿纳下官诰,要去泰安州岳庙里,陪堂求闲,过了此生,实为万幸。”宋江道:“贤弟何故行此念头?”戴宗道:“是弟夜梦崔府君勾唤,因此发了这片善心。”宋江道:“贤弟生身,既为神行太保,他日必作岳府灵聪。”自此相别之后,戴宗纳还了官诰,去到泰安州岳庙里,陪堂出家,每日殷勤奉祀圣帝香火,虔诚无忽。后数月,一夕无恙,请众道伴相辞作别,大笑而终,古书中大笑而终的有程咬金和牛皋,他们都是福将,但在性格上与李逵差不多。后来戴宗在岳庙里累次显灵,老百姓和庙里的道士,随塑戴宗神像于庙里,胎骨是他真身。这里的岳庙就是泰安州内的岱庙了,戴宗不仅归隐岱庙,还有幸成为岱庙里的泰山山神。

      “戴宗”,乃泰山的别名“岱宗”也,是巧合还是《水浒传》作者的刻意安排,这就不得而知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戴宗从此融入泰山,成为泰山众神中的一员,朝夕陪伴泰山,为泰山周围的百姓营造幸福。

      变成泰山山神的戴宗,还想着为朝廷作贡献,托梦给道君皇帝,诉说了宋江等人的枉死经历。宋徽宗的艺术家气质醒来就忘记了宋江的冤屈,让他转身又和蔡京、高俅、童贯等人打得火热,使一个相对太平开放的时代渐趋渐远,中国文化走向了保守守旧。

      岱庙是燕青打擂地

      燕青是水浒中着力塑造的人物形象之一,虽是36天罡星的最后一名,却是水浒中素质最全面的一位好汉,他的相扑可以说是继戴宗神行、花荣射箭和张顺潜水之后的第四绝。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燕青在泰安东岳庙(岱庙)打擂,摔倒天下第一相扑手任原而扬名天下。宋真宗定东岳大帝的生日为三月二十八日,每年都举办东岳庙会庆贺,这一天的压轴戏就是东岳庙打擂。

      水浒中的泰山东岳庙“打擂”,实际上是古代以相扑为主的武术比赛。《水浒传》里描写的相扑是“既有踢打又有摔拿的武术散打形式”,以将对手摔倒在地为胜,采用三回合制。在宋朝,每逢盛大节庆,上至宫廷,下至民间,都要举行各种各样的相扑表演或比赛。宋仁宗时还举行过女性相扑,“今月十八日,圣驾御宣德门,召诸色艺人,各进技艺,赐与银绢,内有妇人相扑者,亦被赏赛。”宫中如此,民间也是如此,正月十五上元节、三月二十八日东岳圣帝诞辰、六月六日显应观崔府君生日等节日,民间都举行各种各样的相扑表演或比赛。

      《水浒传》中“燕青智扑擎天柱”的情节已成为经典,泰山打擂是燕青一生中光辉的顶点。任原是天下第一摔跤高手,他在泰山打擂,连续两年打败天下高手,保持不败纪录,正准备拿下三连冠。燕青从香客中听说后激发了斗志,当日向宋江禀告,和李逵下山来到泰安州。

      要知道,相扑不仅是力量的较量,而且更多地依靠技巧和智慧。岳庙擂台上一番恶战,燕青用计乱了任原的步伐,用右手扭住任原,探左手插入任原交裆,用肩胛顶住他胸脯,把任原托起来,头重脚轻,借力转四五圈,转到献台边,叫一声“下去”!把任原头在下脚在上,直扔下献台来。这一扑,唤做“鹁鸽旋”,数万的香客看了,齐声喝彩。燕青身手不凡,不可一世的上届擂主任原就此成了梁山好汉的手下败将。可惜的是,任原被李逵杀掉,给燕青的泰山打擂留下了污点,一时间“轰动了泰安州,大闹了奉符县”。泰山打擂把燕青印象牢牢地留在了泰山之上,也把梁山和泰山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燕青打擂向我们展示了当年东岳庙打擂的具体内容。打擂的时间:农历三月二十八日东岳圣帝诞辰日。打擂地点:“朝着嘉宁殿,扎缚起山棚”,其后便是擂台比武之所。擂台设在岱岳庙大殿嘉宁殿前的露台之上,有敬神之意。比赛由泰安知州主持,擂台前摆有香客募献的“利物”(奖品),优胜者不但可以得到优厚的奖品,有时还会被官府破格提拔。知州看到燕青的一身花秀,主张分一半的礼物给燕青,并抬举他在身边做一个官吏。

      农历三月二十八日东岳圣帝诞辰日这一天,不仅天下相扑高手云集泰山东岳庙中,在擂台上各显身手,四面八方的香客更是蜂拥而至。擂台上两雄相搏,台下观众的情绪也紧张到极点,整个赛场鸦雀无声,而当台上相扑手使出漂亮的招数时,顿时“庙里的看官,如搅海翻江”。最后以获胜者取得“利物”,达到比赛的高潮。

      燕青看似是弱者,宋江、店小二和知州都认为燕青不是任原的对手,都是只看了外貌,忽视了相扑中的智慧因素。燕青胜任原不是凭运气,而是凭实力,燕青和高俅的比赛就可以说明。高俅也是一个相扑高手,只是他没有燕青的智慧。高俅被抓上梁山,酒后扬言:“我自小学得一身相扑,天下无对!”于是燕青和高俅较量了一下。高俅主动进攻,抢将入来,燕青手到,把高俅扭定,颠翻在地上,半晌撑不起。这一扑,唤做“夺命扑”。这是燕青相扑中的绝招,比他战胜任原的“鹁鸽旋”厉害得多。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