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2014专题 > 刘传录 > 报道集纳

刘传录:快餐文化盛行不能丢弃传统文化

2014-03-16 16:27:00 作者:孟良  来源:新浪山东
泰安有这样一名年轻的文化学者,自幼痴迷于水浒的潜心研究,两年前他的力作 《第三只眼睛读水浒》 引起读者的轰动。著名水浒研究专家、山师大博士生导师杜贵晨教授曾赞之:“新见迭出,文笔清奇,赏心悦目,时欲拍案,作者识高见微,胆大心细,胸明笔利。”他叫刘传录。

      泰安有这样一名年轻的文化学者,自幼痴迷于水浒的潜心研究,两年前他的力作 《第三只眼睛读水浒》 引起读者的轰动。著名水浒研究专家、山师大博士生导师杜贵晨教授曾赞之:“新见迭出,文笔清奇,赏心悦目,时欲拍案,作者识高见微,胆大心细,胸明笔利。”

      他叫刘传录。

      《水浒传》自出版以来,不同角度的解读颇多,许多文化学者对之乐此不疲,其成果可谓汗牛充栋。解读名著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解读过的人太多了,涉及到的角度也多,要言人所未言且谈出新意来,确实不容易。

      刘传录说:“《水浒传》作为一种文化在鲁西南很普及,我老家离梁山很近,所以小时候听的最多的就是梁山好汉的故事。8岁那年到外祖父家上学,刚去的时候由于方言的原因,小伙伴们都不愿意跟我玩。就在那个时候,在舅舅屋里发现了两套水浒传,于是没事的时候,就把它当连环画看。刚开始只是看热闹,后来就开始比较谁武艺高,再后来看的多了就慢慢被其中英雄好汉的事迹所吸引了。在我最孤独的时候遇到了《水浒传》,它带给我很多的快乐,从此我就开始痴迷上了它。”

      不仅仅是少儿时期的痴迷,刘传录长大以后在水浒的研究上也下了一番苦工。他提出水浒传中的天罡地煞理论,在水浒学界和水浒圈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刘传录说:“水浒中的许多英雄好汉都是入了宋江的一个套。他利用天罡地煞的传说加上玄女娘娘送给他的三卷天书,抓住了话语权。水浒传中宋朝的好汉并不是都愿意当土匪,宋朝的军官没有投降将军,他为什么要投降土匪呢,他就是要告诉他们我们是天罡地煞下凡的星宿,我们要在一起争取一个快活的将来。他就是用这种星宿说理论抓住了人心。”

      刘传录认为: “山东人在《水浒传》中体现的是一种侠义和热情,各个都是忠义之士,像武松打虎展现的仅是他英雄的一面,可他也是个普通人,面对那么漂亮又主动投怀送抱的嫂子潘金莲,武松不可能不动心,但他却毅然选择了维护道德伦理,这就是我们山东人的特点。”

      除了水浒之外,刘传录在泰山文化方面也有其独特的见解,他说:“在编书的过程中有幸与泰山结缘,我提出的第一个口号就是秦始皇的老家在泰山,当然这样说显得通俗了点。然而学术方面,嬴秦的发源地是泰山,这就无形中把秦的发源地落脚到了泰山脚下。因为泰山文化最初的信仰是东夷文化,秦始皇是东夷的后代,所以他的信仰自然是泰山文化。人祖庙全国只有两个,秦始皇死后秦二世建了人祖庙纪念父亲,一个在咸阳一个在泰山,名叫三官庙,现在还在我们泰山之上,这足以说明他对泰山文化的重视程度。不过我这个观点的提出也遭到了许多人的反对,特别是陕西人,直接打电话来骂我,本来以为陕西人对这个问题会很感兴趣,结果却适得其反。”

      刘传录因长时间着迷于伏案研究和写作,他的身体开始渐渐的有些吃不消。2011年起,他的颈椎增生压迫到了神经,使他经常会出现一些头疼、头晕、左臂发麻、刺痛的症状。在他简陋的办公室长椅上铺着一床厚厚的被子,刘传录说:“现在坐的时间长了脊椎会受不了,胳膊也疼得厉害,铺床被子好方便在沙发上躺躺,歇一会儿。”

      谈及研究水浒对其儿子的影响时,刘传录说:“他现在对历史的研究也很有兴趣,我外出考察时会经常带着他。儿子小学的时候,我带他去北京旅行,别人都带孩子去爬长城,我却带着他游览了一遍北京的高校。从那时起,儿子就立下志愿,将来一定要考上北京大学的历史系考古专业。也正是因这样,学校开家长会的时候,校长和老师邀请我给所有的家长讲了一堂水浒课,让大家更为深刻的去了解水浒,让水浒精神影响和激励着孩子们更加茁壮的成长。”

      “现在快餐文化盛行,年轻人又颇为浮躁,很难静下心来细细品读书籍,这种损失对于青少年的成长影响很大。一把年纪的我,每天要被家人催促去医院打针,还要对手臂进行物理治疗,这也没有影响到我对水浒的研究和持续写作。生龙活虎的年轻人们真的应该褪去浮躁,静下心来慢慢的挖掘出一本好书,吸取它的精华、读懂它的真谛。一本好书的文学价值和精神寓意将会成为陪伴你一生的宝贵财富。”

      这是一个文人的执着,这是一本好书的魔力!刘传录,他用他的精神,让人们懂得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他用他的执着探索,使我们得以一目了然的了解晦涩古籍。文人之于我们的意义,更多的是将更好的文化呈现在我们面前,而刘传录,他做到了。(新浪山东 孟良 发自泰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