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2014专题 > 建设四德工程 > 最新报道

泰安肥城:“四德歌”传唱校园 “孝雅教育”又添新载体

2014-03-28 09:41:00 作者:段衍海 朱玉国 朱圣国  来源:大众网
“爹娘生咱身,恩情比海深,做人要做孝德人;出门讲诚信,路平风也顺,做人要做诚德人”。日前,一首脍炙人口的《四德歌》在肥城市孙伯镇中心小学广为传唱,悠扬动人的旋律荡漾在温暖和谐的校园。这是该校紧紧围绕“孝雅教育”,注重载体建设,在继《文明礼仪七字歌》之后,又推出的一大教育内容,进一步丰富了 “孝雅教育”的内涵。

      大众网泰安3月28日讯(通讯员 肥城台段衍海 朱玉国 朱圣国 报道)“爹娘生咱身,恩情比海深,做人要做孝德人;出门讲诚信,路平风也顺,做人要做诚德人”。日前,一首脍炙人口的《四德歌》在肥城市孙伯镇中心小学广为传唱,悠扬动人的旋律荡漾在温暖和谐的校园。这是该校紧紧围绕“孝雅教育”,注重载体建设,在继《文明礼仪七字歌》之后,又推出的一大教育内容,进一步丰富了 “孝雅教育”的内涵。

      为更好地推行“孝雅教育”, 进一步塑造学生的品格,陶冶学生的情操,规范学生的行为,孙伯镇中心小学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孝雅”教育系列活动,在全体学生中形成“正孝行扬雅风”的浓厚氛围。

      构建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创设“孝雅”教育氛围。学校在校园墙壁、走廊、教室、橱窗、寝室等地方精心合理地布置有关“孝雅”的古今图画、名人警句、诗词歌赋等。通过高品位的环境布置,使学生受到熏陶、得到启发,从而在良好的氛围中自觉的实践“孝雅”。   

      着眼日常行为,立足习惯养成,践行“孝雅”教育内涵。学校以“大处着眼重素质,小处着手抓养成”为指导思想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强化行为习惯教育,营造文明校园。以各年级段习惯养成教育内容为抓手,强化学生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教育。在此基础上,每周安排一项雅行主题,让学生学习,并要求能在学习、生活中有所行动。每月结束后,采取学生评和师评相结合的评价方式,评选出每月的“孝雅少年” ,进一步提升学生参与“雅行”教育活动的热情。

      注重学习教育,强化载体建设,提升学生“孝雅”素质。在全校进一步广泛开展以“颂读文明礼仪七字歌,争当文明礼仪标兵”的活动,提高学生文明礼仪意识,全方位多渠道促进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发挥学生会自我管理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文明值勤岗的监督作用,依据《文明监督岗细则》认真监督检查,公平、公正地量化考核,并作为颁发“流动红旗”的重要依据,切实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同时加大《四德歌》内容的宣传和解读,各班音乐课把《四德歌》纳入必学歌曲中,学校把《四德歌》mp3下载到校园广播系统中,定时在上午放学、课间大休息、下午放学时间播放,各班班主任召开四德”专题班会会议,引导学生争做“孝、诚、仁、爱”四德人。

      据了解,谭晶演唱的《四德歌》,内容积极向上,分别从“孝、诚、仁、爱”四个方面娓娓道来,旋律优美,节奏感强,较为上口,易于学唱,字字触动人心,不失为强化学生德育教育的好教材。

        大众网泰安频道新闻热线:0538-8582000 爆料邮箱:taiandzwww@163.com 

                    网友QQ群:40376627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