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2014专题 > 安全用药月 > 宣传科普版 > 医疗器械

家庭常用医疗器械的基本知识

2014-09-28 17:2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一)卫生材料及敷料
        1.医用纱布选购和使用注意事项
        (1)首先要看成品的包装标识和产品说明书:成品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非无菌方式,另一种是无菌方式。要求产品说明书或成品包装上写明是以无菌还是非无菌方式出厂的。
        (2)无菌方式包装的医用纱布可以直接使用,而以非无菌方式包装的纱布必须经高温高压蒸汽或环氧乙烷等方法消毒后方可使用。
        (3)对于用无菌方式包装的医用纱布,包装标志中必须写明灭菌有效期、出厂日期或生产批号、包装破损禁用说明或标识、一次性使用说明或禁止再次使用标识。如发现包装破损或超过有效期,则不再选购或使用。
        (4)购买医用纱布是要看产品的外观。产品应柔软,无臭、无味,色泽纯白,不含有其他纤维和加工物质,在紫外灯光下不应显示强蓝色的荧光。
        2.医用棉花的选购和使用注意事项 同医用纱布。
        3.医用绷带的分类、用途及选购和使用注意事项
        (1)医用绷带的分类:医用绷带分全棉纱布绷带和弹性绷带两种。
        (2)医用绷带的用途:无论是纱布绷带还是弹性绷带,其用途主要是包扎或固定。
        ①全棉纱布绷带:主要用于医院外科及家庭的体外创口敷药后的包扎、固定。
        ②弹性绷带:主要用于下肢静脉曲张、骨伤科等患者的固位包扎,以改善血液循环,防止肢体肿胀。也能替代手术后的多头腹带,用于人体不同部位的加压包扎或一般创伤包扎。
        (3)医用绷带的选购和使用注意事项:①一般都以非灭菌医疗产品出售。若使用医用绷带于创口部位时,应考虑与创口隔离使用;②选购医用绷带时要看产品的外观。产品应洁白、无黄斑、无污染、无严重织疵或断丝。
        4 医用橡皮膏选购注意事项 应选购洁净不渗膏、膏布卷齐平整的橡皮膏。
        5.创可贴选购和使用注意事项
        (1)选购首先要看产品的包装标识和产品说明书。包装上应有“无菌”字样或图形符号、一次性使用说明或图形符号、包装破损禁用说明或标识。
        (2)启封后切忌用手接触中间复合垫。
        (二)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
        所谓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是指在符合规定的洁净厂房内,按一次性使用无菌器械的生产工艺流程要求组织生产、经灭菌消毒后才能销售、使用的产品。本类产品一旦启封就应立即使用,用后也必须销毁以防继续留用。
        1.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和注射针
        (1)基本质量要求
        ①注射器部分
        生物性能:无菌、无热源、无溶血反应、无急性全身毒性。
        ②注射针部分
        注射针针管:要有良好的刚性、韧性、耐腐蚀性。
        注射针针座与针管的连接牢固。
        注射针针尖的锋利度:0.3~0.6规格,刺穿力≤0.7N。
        生物性能:无菌、无热原。
        (2)选购和使用注意事项:在选购时,首先要看产品包装,单包装上应标有公称容量、无菌、无热原、一次性使用、失效日期的年和月;若附注射针,应注明规格;再观察注射器是否清洁,有无微粒和异物,不得有毛边毛刺、塑流缺损等缺陷,注射器内表面(包括橡胶活塞)不得有明显可见的润滑剂。 在使用前,应检查每一单包装是否破裂,如果已经破裂,必须停止使用。 用后应立即予以销毁。
        2.一次性使用输液器
        (1)基本质量要求:生物性能无菌、无热原。
        (2)选购和使用注意事项:选购时首先看产品包装,单包装上应说明内装物,包括“只能重力输液字样;应标明输液器无菌、无热原、一次性使用、失效日期的年和月;使用说明包括检查包装密封完整性和有关保护套脱落情况的警示,滴管滴出20滴或60滴蒸馏水相当于1±0.1ml(1±0.1g)的说明;若配静脉针,应注明规格。再观察输液器应清洁无微粒和异物,不得有毛边毛刺、塑流缺损等缺陷。
        在使用前应检查每一单包装是否破裂,如果已经破裂,应立即停止使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