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旧小区“换新”,暖了这个冬天

2023-01-21 07:22:2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记者 王洪涛 刘涛

  本报通讯员 刘传录

  房屋外立面由旧到新,道路由洼到平,绿化由粗到精……1月20日,记者走进泰安市岱岳区粥店街道物探家园,亲眼所见变化不小。

  “现在住着,心里特别敞亮。”“好停车,好绿化,好房子!”花坛旁,围坐在一起的几位老大爷竖起大拇指。

  建成于1996年的物探家园,共有住户488户,小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因为10多年前的企业外迁,小区陷入无人管理的困局。“路面不平、停车位不足、配套设施不全、环境脏乱差……”小区业委会主任赵东群说起过去的小区环境,直皱眉头,“之前来了个物业,因服务跟不上,与居民矛盾大,物业费没收齐就跑了。”

  无奈之下,业委会只好接管了小区的大小事务,可居民关心的问题仍旧无法解决。2022年是岱岳区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计划实施的第二年,物探家园被列入改造计划,改变从此开始。

  “我们提前两三个月,自己制订了小区的改造方案。”业委会成员张宪伟拿出一摞厚厚的设计图纸铺在桌面上。记者看到,每栋楼前后,设计多少个停车位、绿化面积多大、充电车棚建在哪里,都被标注得清清楚楚。

  改造从2022年6月开始,到10月底结束,共花费400余万元。为保证工程质量,5名业委会成员轮流到现场监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赵东群说,那段时间,他们一天跑施工现场七八趟,平均每天走路上万步。

  最令小区居民担心的是房顶漏水和外墙保温问题。“夏天下雨,地上得接着盆,屋外雨停了,屋内还哗哗下,雨大时连5楼的住户都会遭殃。”家住6号楼3单元6楼的居民刘永川告诉记者,他家是顶楼,过去因为房顶漏水、外墙保暖问题没少遭罪,“冬天日子更是不好过。”墙外没有保温层,屋内即使开着暖气,温度也才十来摄氏度,在家也得穿棉袄,后来只好装了一台空调,冬天空调跟暖气同时开,光取暖费就得花上五六千元。

  针对楼顶漏水,施工方最初方案是只铺一层防水材料,赵东群当场提出必须先铺上一层细石,再做一层防水材料,最后再浇上商混。最终施工方按他的要求施工。为检验保温层是否做得结实,赵东群和业委会其他成员现场扳着保温板打提溜,保温板掉不下来,才算合格。

  2400平方米楼顶防水,28500平方米保温层,3000平方米沥青路面,45个停车位,3个充电车棚……经过4个月的紧张施工,小区环境大变样。“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夏天下雨、冬天刮风了,这个冬天真是太暖了。”刘永川高兴地说,小区施工结束后,他重新将家中因为长期被水浸泡发黄发黑的墙面粉刷一新。而自从外墙装上了保温层,取暖季室内温度提高了五六摄氏度,这个冬天空调再也没开过。

  更让他惊喜的是,这次改造,他家楼外还加装了电梯。“之前我还想换房子,现在我就想在这儿安安稳稳地过好退休生活。”刘永川笑着说。赵东群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计划组织一场文艺演出,让小区居民痛痛快快欢庆新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推荐阅读
  • 事关游客进山 泰山景区发布温馨提示

    受本轮寒潮降雪影响,泰山山顶温度达到-22℃,部分道路积雪积冰。经除雪除冰,红门游览路(徒步)正常开放,天外村游览路(乘车)已经恢复通车,中天门索道正常运营中。目前,桃花峪游览路尚未通车、桃花源索道尚未恢复运营,已预约桃花峪路(乘车)进山的游客请勿前往[详细]

    01-24 12-01泰山景区
  • 泰安市35个项目入选2023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名单

    1月19日,省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3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名单。经积极谋划争取,我市共有35个项目入选,总投资202.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02亿元,入选项目个数、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创历年新高。其中,入选项目个数居全省第8位,年度计划[详细]

    01-23 09-01泰安日报
  • 丰富文化生活保障旅游安全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在2023年新春佳节之际,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作为泰安市的重要文旅胜地,各景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出了一大批精彩纷呈的活动项目,出台了一系列科学完备的保障措施,为游客尽兴游览保驾护航,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有序的新春佳节。[详细]

    01-23 11-01大众网
  • 李猛到泰安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

    20日上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猛到泰安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向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省级劳模、生活困难党员群众和困难企业送去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并向他们致以新春的祝福。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洪涛,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于瑞波陪同。[详细]

    01-21 12-01泰安日报
  • 泰安市文明过年倡议书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泰安市文明办恭祝全体市民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新风尚,度过一个平安幸福、文明祥和的春节,特向广大市民发出以下倡议。[详细]

    01-19 09-01泰安市文明办
  • 杨洪涛看望慰问节日坚守工作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 致以新春问候和诚挚祝福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20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洪涛看望慰问节日坚守工作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向大家致以新春祝福和亲切问候。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于瑞波陪同。[详细]

    01-21 12-01泰安日报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