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 泰安警方发布文明祭祀倡议

2021-04-03 16:12:30 来源: 泰安警方 作者:

清明节文明祭祀

——公安机关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

  亲爱的居民朋友们:

  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营造文明卫生和谐的社会安全环境和绿色环保的城市生活环境,泰安市公安机关就规范治理焚烧冥纸冥币等祭祀活动倡议告知如下:

  一、倡导文明祭祀

  倡导种植纪念树、清扫墓碑、网上祭祀、鲜花祭祀、颂读祭文等现代文明祭祀行为。

  二、规范焚烧冥纸冥币等祭祀活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泰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公园、道路两侧及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冥币、冥纸(火纸)是不文明行为,甚至可能涉嫌违法,有下列情形之一,将受到行政处罚:

  (一)在公共场所焚烧冥币、冥纸(火纸),经有关人员劝导、告诫,予以警告后,拒不改正、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给予警告、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二)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使用明火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三条之规定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下拘留。

  (三)森林防火期内未经批准擅自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的,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第五十条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四)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影响交通安全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零四条之规定由道路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恢复原状,可以依法给予罚款。

  (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在人口集中地区露天焚烧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的,由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六)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之规定,给予警告、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三、在冥币等祭祀用品上不得使用人民币图样

  在冥币等祭祀用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以及销售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祭祀用品也属于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改正,并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000元以下罚款”。《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第十四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销售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销售经批准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时,不得滥用许可进行虚假宣传和炒作”。第十六条规定:“违反本办法第十四条规定的,由中国人民银行或其分支机构予以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思亲莫使烟火扰,文明平安祭先人”。广大居民朋友,清明缅怀先人、悼念逝者贵在心意,尊重生命、孝老爱亲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破除焚烧冥纸冥币等陈规陋习,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平安祭祀,用实际行动擦亮“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这张最美的城市名片。

  泰安市公安局

  2021年4月1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 泰安交警发布清明假期出行指南

    为保障清明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泰安交警结合往年的通行情况和今年的特点,发布清明假期交通出行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线路、出行方式,避开出行高峰易堵路段,小心驾驶,安全出行。[详细]

    04-02 10-04泰安交警
  • “中华泰山 天下泰安” 泰安公益广告宣传片登陆央视

    为助力打造“文旅圣地”,宣传推介泰安文化旅游,精彩展示泰安城市形象,近日,泰安市在央视推出“中华泰山 天下泰安”公益宣传广告片。此广告宣传片2021年4月1日开始,在央视一套和央视十三套《朝闻天下》、央视十三套《东方时空》、《环球视线》栏目内播出。[详细]

    04-02 08-04大众网
  • 泰安:加快装配式建筑推广 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3月31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规范装配式建筑推广工作,泰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四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泰安市推广装配式建筑工作导则>的通知》(泰建字〔2021〕7号)(以下简称《导则》),进一步明确了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发展目标、相关部门职责等。[详细]

    04-01 09-04大众网
  • 4月1日起 泰安5条公交线临时调整运行路线

    根据道路封闭情况,4月1日起途经该路段的22路、24路、29路、31路、67路等5条公交线路将临时调整运行路线。[详细]

    04-01 10-04大众网
  • 泰安市发布新冠疫苗接种倡议书

    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安排,我市目前正在开展18岁以上人群的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计划4月底前完成40%以上常住人口的首剂次接种,6月中旬前压茬完成其他剂次接种。下一步,还将逐步开展18岁以下人群疫苗接种。我市现阶段疫苗接种原则上实行集体预约接种,以社区(村)[详细]

    03-30 15-03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泰安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暨提升群众满意度活动正式启动

    3月30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宁阳县人民政府,在宁阳县蒋集镇郑龙村党建广场举办泰安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暨提升群众满意度活动,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侯卫国出席活动。[详细]

    03-30 18-03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