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泰安年】新春走基层:年味是什么?团聚时刻就是“年”

2020-01-15 21:49:2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春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连续第11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全体编辑记者将继续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进一步锤炼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在春节期间、在回家路上,用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记录时代变化,集中反映山东干群一鼓作气、迎难而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充分展现欣欣向荣、欢度春节的美好景象。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1月15日讯(记者 韩宇)距离农历新年还有10天,今天,“年味越来越淡的原因是什么”登上微博热门话题。年味到底是什么?小朋友说,年味是“人长了一岁,开心的时刻”“发红包、抢红包”“妈妈看一个节目,过年都要看”……成年人说,过年是跟家人团聚在一起吃饭的欢乐时光;是不管认识不认识,见面都说过年好的友好感觉;是家家户户都贴上对联喜迎新春;是满大街挂满了红灯笼充满了祝福的那种气氛……
  年味真的淡了吗?要说现在过年跟以前有什么变化,采访中泰安市民提到最多的是——“不让放鞭炮了”。中国人过年放鞭炮的习俗由来已久,每逢新春,都要放上一挂鞭炮来迎接新年。2019年1月1日《泰安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对禁燃区域、禁燃场所、禁燃时间以及烟花爆竹燃放的规范管理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但是感觉年味少了,不让放鞭炮可不“背锅”,“禁鞭令”的做法得到了不少市民的支持,鞭炮少了,空气好了,大鱼大肉平时也可以吃到,与平时唯一的区别就是过年的时候可以放下手头工作,更多时间陪伴在家人身边。
  采购方便,我们不再像以前一样趁着年前囤够初一到十五的食材;城区禁鞭,除夕夜里家人聚在一起看春晚的笑声代替了嘈杂的鞭炮声;交通便利,趁着过年带家人出去看世界更方便了;通信发达,团圆时刻即便分别两地,家人们也能通过视频“相聚”分享身边的新鲜事……一些传统习俗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改变,不变的是过年时长辈的殷切期盼、亲朋好友的吉祥祝福和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
  年味不是淡了,而是我们忽略了,团聚时刻就是“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