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将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

2019-12-10 17: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12月10日讯记者 田阳)12月10日,泰安市安委会办公室召开全市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部署视频会。从本月初开始到明年2月底,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全市成立8个督导组,深入基层进行督导检查。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高发期,居民通过燃烧煤炭、木柴、秸秆和燃气等方式取暖,极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尤其是出租屋、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村独居户等,成为易发部位。为预防和消除隐患,最大限度减少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从本月初开始到明年2月底,全市范围内将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将突出城中村、农村独居户等易发部位,逐户开展冬季取暖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治消除取暖设施安全隐患。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将进行重点排查;对用煤炭和生物质取暖用户,将重点检查通风换气情况,查看排烟管道有无泄漏引发爆燃;对电代煤用户,将重点排查电采暖设备和户内线路,防止因线路故障引发触电事故或火灾。对一般户开展定时检查,对高风险户进行重点检查、重点宣传,务必实现“明白纸”发放率达到100%,入户隐患排查率达到100%,隐患问题整改率100%。

  各级各部门单位按照“不漏一户一人”的要求,确保“明白纸”发放率达100%。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微信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制作播发广告、动漫、视频、图文、H5、抖音等科普作品和预警、提示信息,普及一氧化碳中毒防范知识,开展警示宣传教育,逐家逐户上门宣传,讲解防范知识,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的浓厚氛围。

  专项行动期间,实行市直部门包县、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居(社区)、村居(社区)“两委”成员包户的工作责任制,组织专门力量,深入村(居)、社区进行随机抽查,检查明白纸是否发放到每一户家庭,宣传海报张贴是否到位,居民和职工群众是否掌握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常识,存在的安全隐患是否整改到位。从12月份开始,泰安市安委会办公室将组织应急、农业农村、住房和城乡建设、卫生健康等部门成立8个督导组,采取明查暗访形式,每个月至少一次对各级开展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不扎实,防范措施和宣传教育工作不落实,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的,将按规定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