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在泰安】金兰英:与时代发展共同进步 为民族团结贡献力量

2019-08-21 09: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夏彤

  说起泰安的发展变化,泰安市岱岳区金兰奶牛养殖合作社理事长、泰安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金兰英深有感触。她说,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幸福指数不断提高,高科技正在影响人们衣食住行,在她看来,能够和时代共同发展进步,是自己最大的收获和满足。

  办企业助脱贫 解决2000多人就业难题

  1975年,29岁的金兰英被推选为市场街党支部书记。当时市场街属于市区相对落后的地带。金兰英下定决心改变市场街贫穷落后的面貌,提出“大干十年,让市场街人人有活干,户户无闲人,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生老病死有依靠。”要脱贫,首先以发展生产为原则。她根据市场街的实际情况,先后成立了14个企业,解决了2000多人的就业问题,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人才在此就业。

  下决心谋变化 一步步丈量市场街新面貌

  1995年的一场大暴雨,市场街上很多住户家里都进了水,最严重的有一米多深。金兰英看在眼里,暗暗下定决心:“摆脱了穷日子,还得让大伙都住上楼房”。对此,她提出了自己的大胆构想:把居民楼加高,一楼作商铺,二楼以上作住宅,实现商住一体。然而,1000多户的拆迁重建谈何容易,金兰英靠自己一步步丈量,逐渐勾勒市场街改造雏形。她先后组织班子进行10多次开会研讨,召开6次群众代表大会,接受群众建议。

  “我相信这是为了改变群众生活,群众会给我认可”,就这样,金兰英带领班子经过近3年苦干,9万平方米的住宅、3万平方米的市场终于竣工,群众住进了崭新的楼房,还能在沿街商铺里实现经营增收,市场街逐步由“穷街”变“富街”。

  办教育兴文化 让党的阳光照进每个人的心窝里

  市场街要想翻身,首先要在文化上翻身,她带领班子规划改造两所小学,新建一所幼儿园,她鼓励家家户户培养大学生,企业职工上学进修,拿到毕业证回来学费全部报销,为投资400余万兴建的学校聘请高级教师,提升整体教育水平。

  稳健的发展需要坚强的党支部。金兰英告诉记者,当时,每半年社区就要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要求从整体角度谈不足,从个人角度谈反思,每人必须提两条建设性意见。开一次生活会班子整体水平就会有一次整体提高,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才能带领群众走好社会主义道路。在支部书记交接时,她还留下了13条意见,希望新的班子带领全体群众继续为发展改变不断奋斗下去。

  高质量求发展 代表群众传递基层真心话

  2003年,蒙牛、佳宝等乳品企业相继在泰安落户,金兰英又一次抓住了机遇——开办奶牛养殖场,让更多人富裕起来。

  金兰英采取异地发展和股份合作的方式,投资3000多万元在岱岳区满庄镇建起了泰安市金兰奶牛养殖中心。为全面做好养殖场工作,她从点滴学起,从“产”到“销”探索出一条龙的服务模式,把产品质量和一生声誉捆在一起,逐渐把企业做成山东省级名牌。如今,泰安市金兰奶牛养殖中心已成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山东省种畜禽一级繁育场、省动物研究院种牛繁育基地。

  作为民族宗教界的知名代表人士,金兰英曾连续担任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期间,她结合实际,围绕畜牧养殖、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纳、城市管网建设、教育体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一系列议案和建议。对于这些工作,金兰英常说,人大代表要为人民说话,带上会的这些建议,都是针对群众最切身最实际的问题提出来的,我就是要做咱基层老百姓的“传话筒”。

  下一步,金兰英表示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更好地维护全市统一战线工作,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加快推进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