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报》泰安:旅游新业态风生水起

2017-02-09 07:04:00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近年来,山东泰安新业态旅游项目层出不穷,文化演艺、休闲度假、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温泉养生养老等新业态旅游做得有声有色,引游客纷至沓来。

 

  “+新业态”促转型升级 

 

  去年10月下旬,中华泰山·封禅大典照常震撼演出,来自济南的几个大型旅游团队的游客穿上军大衣,在巨大的中央舞台前,聚精会神地观看演出。新华网的签约摄影师们边观看演出,边给出了高度评价,“这次来泰安,没有着急去爬泰山,而是选择了看封禅大典和泰山千古情等夜间演艺项目,这些夜间盛宴在完美再现帝王封禅恢宏场景的同时,也引领观众重游了浸润数千年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非常值得一看。”

 

  近年来,泰安开始充分发挥“旅游+”模式的拉动力、融合力及催化集成作用,加快了乡村旅游、农牧旅游、工业旅游、林业旅游、商务旅游、医疗旅游、养老养生旅游、休闲度假、文化旅游等多业态发展,促进旅游+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实现突破,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培育旅游新产品,不断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旅游+”加来新业态,新业态旅游逐渐火爆。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王春生表示,“谁抓住了新业态,谁就赢得了引领旅游消费的主动权和制高点。”从过去一开始只是单纯做农业旅游景区,到现在加入婚庆为主题的元素,泰山花样年华景区以及天颐湖·泰山花海都实现了转型。在天颐湖旅游度假区内的花海景区内,处处可见各种各样的马车、玫瑰园、风情园等婚恋主题元素。一到春秋季节,景区就会变成花的海洋,游客就不会仅局限于在景区拍照,不少游客还会选择到景区拍摄婚纱照。

 

  旅游产品丰富多彩 

 

  在冬天,泡温泉自然被提上日程。徂徕山半山上建有无数个功能独特的露天泡池,大批游客慕名到此泡温泉。

 

  泰山温泉城的工作人员李洵说,“大部分都是济南的团队游客,也有散客。上周末来了600多人,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上千人来泡温泉。”

 

  泰山温泉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时立国表示,2016年景区接待游客35万人次左右,其中济南占50%,省外占30%,泰安及周边占20%,中老年游客要多一些,团队和散客各占一半,在节假日里,自驾游游客很多,营业收入达到8000多万元,显示了不一般的火爆人气。

 

  2015年7月,泰山千古情开业,填补了泰安室内旅游演艺的空白。在演艺大厅内,绚丽的舞美设计、婀娜多姿的舞蹈加上演职人员的精彩演艺,台下传来一阵又一阵的欢呼声。泰山千古情艺术团团长周童童说,去年千古情已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客源以省外组团社和泰安周边地接社为主。

 

  在泰山脚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内,泰山皮影戏这种小剧场式的文化类演艺项目因其性价比高、可观赏度高、观众互动性强等特点也越来越受到游客的喜爱。小小的剧场内,精彩的皮影戏让游客看得如痴如醉。泰山皮影戏第七代传承人范伟介绍说,小剧场每天能演出七八场,“每场平均三四十人,每天能接待二三百人,每年增幅约30%。其中以团队游客为主。”

 

  在泰安刘老根大舞台,前来观看演出的游客也不少,观众不时被演员逗得开怀大笑。刘老根大舞台经理刘强介绍说,刘老根大舞台自2013年开业以来,3年多时间,上座率都能维持在70%以上,在全国11家刘老根大舞台中位居前列。“剧场天天有演出,场场有明星。演员阵容也比较强大,每天有5对演员,多是比较优秀的演员。每年的营收都在3000万元以上。”刘强说,游客多集中在周末和节假日来观看演出。

 

  据悉,截至目前,泰安旅游共有八大类旅游新业态项目,其中,研学旅行类项目1家,养老养生类项目8家,温泉旅游类项目2家,滑雪旅游类项目3家,文化演艺类旅游项目5家,会展旅游类项目3家,房车营地类项目2家,装备制造类项目1家。

 

  多业态融合具发展潜力 

 

  在泰安,新业态旅游形式不仅增加了,而且还出现了一个度假区内多业态旅游形式融合出现、提升旅游新业态的典型案例。

 

  在天颐湖花海景区,如果说花海是女性游客的最爱,那么位于花海隔壁的世界古典名车博览,因为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藏车最多、功能最完备的汽车文化博览馆,则极大调动了男性游客的兴趣。博览馆前方不远处的飞行体验馆和梦想小镇儿童体验区,还能让老人跟孩子大开眼界。

 

  泰安天颐湖运营负责人张晓国介绍说,花海景区不仅碧水环绕、岛桥相连,还布局了亲子游乐、情侣拍摄婚纱、老人休闲度假等体验项目来丰富新业态旅游形式。“作为度假设施,桔子酒店集团旗下高端品牌桔子水晶酒店也设在度假区中。”张晓国表示,天颐湖位于泉城、泰山、三孔旅游干线的要道上,打造休闲度假旅游新业态产品,对“平安泰山”品牌的丰富与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随着旅游新业态的推进,部分旅游项目还焕发出新的生机。比如泰山皮影戏,在原有剧目的基础上增添了不少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剧目。中华泰山·封禅大典在细节和观感上进行了多方补充。在看到温泉养生游的巨大潜力和市场后,时立国表示,目前泰山温泉城正在着手打造4平方公里的养生旅游基地,预计投入300多亿元,5月份动工。“天然温泉对老年人骨质增生、老寒腿、糖尿病等有很好的疗效,下一步将与养生相结合,还计划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进行合作。”、

 

  泰安市旅游研发中心主任郑元表示,下一步泰安将大力发展城市休闲、会展经济、旅游装备、体育旅游、演艺娱乐、健康养生、休闲农业等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产品结构由观光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发展转变。支持开展研学旅行,积极发展健康养生旅游,加快发展会展旅游,推动节庆赛事旅游发展,促进房车、自驾车和露营旅游发展,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旅游用地供给等措施切实推动旅游新业态产品落地。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口述历史 传承信念 泰安姑娘用影像记录“挑山工”精神

    大众网泰安2月8日讯(记者 田阳)“挑山工,挑山工,性实在,不谈空,一步一脚印,步步不踏空,有此一精神,何事不成功?”2月8日下午,伴随这童声童气的朗读声,大学生口述历史影像记录计划“泰山挑山工”首映沙龙会在泰安文友书店举行。 [详细]

    02-09 06-02大众网
  •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参加泰安代表团审议

    大众网讯 2月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在参加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泰安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努力提高经...[详细]

    02-08 13-02大众网
  • 泰安市公安局官方微信订阅号更名为“泰安警方”

    大众网泰安2月7日讯(记者 李超)2月7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辨识度,更好地为社会各界及群众提供服务,自2017年2月7日,泰安市公安局官方微信订阅号“泰安民生警务”更名为“泰安警方”,头条号“泰安民生警务”同时更名为“泰安警方”...[详细]

    02-08 13-02大众网
  • 2016年泰安市获得生态补偿金956万元

    大众网泰安2月7日讯(记者 李超 实习生 靳新羽)近日,省财政厅、省环保厅对2016年第四季度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进行了清算并公布2014—2016年度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情况。2016年泰安市第四季度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564万元,位于17地市中的第13位;年...[详细]

    02-08 13-02大众网
  • 105期山东政务微信排行榜来啦! 泰安俩公众号进前50名

    大众网泰安2月7日讯(记者 田阳)日前,大众网电子政务与舆情监测中心公布第105期山东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泰安市岱岳区旅游局”、“岱岳微视角”公众号进入榜单前50位,其中,“泰安市岱岳区旅游局”名列全省32位、“岱岳微视角”名列全省38位,“泰安市岱岳区...[详细]

    02-07 08-02大众网
  • 人行泰安市中支连续14年获评省级文明单位

    大众网泰安讯 (通讯员石刚 崔延贵) 日前,人行泰安市中支被山东省文明委命名为省文明单位复查合格单位,这是该行连续第14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据了解,多年来,该行党委始终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促进中心工作的“总抓手”,通过把文明单位创建与提升基层央行...[详细]

    02-07 08-0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