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缫丝厂破产,三百多职工等补偿

2017-01-07 19:1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泰安泰山成通制丝有限公司(前身为泰安缫丝厂)去年6月份破产,公司三百多名员工无奈失业。尽管劳动监察部门曾做出行政处理决定,要求公司限期支付职工的经济赔偿和工资,但公司负责人称,多种原因造成企业破产、财务冻结,至今无力支付。律师称,职工可申请劳动仲裁或提起诉讼,维护合法权益。

  

  破产后的缫丝厂。

  “产值过亿”缫丝厂破产 三百多工人一听懵了

  “我们在家闲了半年了,这样的日子可能还要继续下去,好好的企业怎么说破产就破产了。”原泰安泰山成通制丝有限公司职工宋明志和多位工人,奔波在维护个人权益的路上已经半年,还是想不通。

  说起泰山成通制丝有限公司,可能少有人知晓,但提起泰安缫丝厂,泰安人大多都知道在哪。去年12月27日,在原缫丝厂大院,大部分厂房已经拆得只剩空壳,办公大楼也人去楼空,被分割出租。而在半年前的5月份,工厂还正常开工,生产对外出口的蚕丝被等高档产品。

  去年5月底,工人们接到通知,从6月1日到12日放假,6月13日正常上班。常年高强度劳作的工人们听到放假,心里还挺高兴,没想到这一放就没了工作。“在放假期间就听到消息,厂子破产倒闭了。”工人李女士说。

  随后,工人们收到了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关系的通知书,被告知是因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提前解散公司。工人们说,生产经营严重困难的说法让他们没法信服,这几年公司年产值都近亿元,年年分红,怎么突然就经营困难了呢?在公司宣传栏内,2015年产值1.1亿元的数据在张贴,但同时还写着同比下降10.73%和全年上交税金601万、亏损151万元等数据。

  补偿款680万、工资33万 可至今还没拿到手

  自去年6月份公司宣布解散后,三百多名普通职工的生活来源一下被截断,拖欠一个月的绩效工资未发,11年工龄的经济补偿也没个说法。

  “这半年多,我们几乎天天找,有的人没坚持下来,有的坚持下来但也没有结果。”工人宋明志说,他是坚持到底的其中一员,还有187名工友联名在维权书上按了红手印。工人王先生说,丢了工作也拿不到工资和应有的经济补偿,让他们心里没法接受。

  按照劳动监察部门的统计,缫丝厂应该向解除合同的职工支付680万元的经济补偿,同时支付停工停产期间的工资33万余元。从2005年公司由国企改制为有限公司后,工人们的工龄大部分为11年,平均每人的经济补偿约1万到2万元。但缫丝厂给职工下达的通知上曾写着,解除劳动合同,没有任何经济补偿。

  劳动部门做出行政处理 企业承认该给但是没钱

  工人们向劳动监察部门反映后,劳动监察部门经过调查,做出了行政处理决定。而企业以没钱为理由,始终没有履行。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受理了工人诉求,分别对工资、经济补偿做出了行政处理决定。关于经济补偿一事,劳动监察部门几经调查,于去年9月份、11月份下发通知,限泰山成通制丝有限公司在15日内,支付解除(终止)劳动合同后职工的经济补偿6804537元。关于工资一事,劳动监察部门限泰山成通制丝有限公司在15日内,支付全部396名职工2016年6月1日至16日停工停产期间的工资334800元。企业可提请行政复议,或6个月内向法院起诉,但不得自行停止该行政处理决定。

  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崔西才承认工资和经济补偿应该给职工。他称公司破产原因是行业竞争和整体下滑,“之前一直依靠职工集资维持,集资规模一度达6000多万。由于烧煤的锅炉不符合环保要求,又无钱更换为环保设备,加上部分职工一个月时间里集中兑付了集资款3000多万,公司不得已破产。”

  崔西才说,公司破产依法召开了股东会议,清算流程也合规。由于集资款还有800多万没有兑付,公司决定先把这部分钱兑付,再考虑职工经济补偿、工资。公司连续被债权人、集资人告上法庭,财务还处于冻结状态。加上还没收回的货款,公司所有资金也不足以解决集资款问题,更没钱兑付经济补偿和工资。对于职工们的要求,崔西才说确实没有钱支付。

  律师表示,劳动部门做出行政处理后,职工们还可以申请劳动仲裁,如果企业拒不履行,职工们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同时,职工们还可以直接向法院递交诉状,企业拒不执行的,再依法申请强制执行。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发布干部任前公示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研究,现对陈传帅等3名同志进行任前公示。[详细]

    01-15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城区共享助力车准入项目拟准入公示

    1月15日,泰安市城市管理局网站发布《泰安城区共享助力车准入项目拟准入公示》。公示显示,为促进城市公共交通领域低碳环保与节能减排,完善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拟在泰安市规范推广城市共享助力车。经评议,泰安讯涌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详细]

    01-15 18-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国梦·泰安年】新春走基层:记忆中的年味儿在人来人往的集市里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一进腊月,熙熙攘攘的大集里便挤满了筹备年货的人。不少市民没有去超市、商场而是选择传统的赶大集来置办年货。[详细]

    01-15 1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明起G35济广高速公路转S33济徐高速公路临时交通管制

    近日,根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获悉,宁梁高速公路施工需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泰安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支队决定自2020年1月15日至2020年6月30日,临时封闭G35济...[详细]

    01-14 16-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省最新院士工作站名单公布!泰安3家上榜

    省科技厅确定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等62家通过2019年12月份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备案,现予以公布:2019年12月份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备案名单。[详细]

    01-14 16-01泰安之声
  • 泰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人员会议

    1月13日上午,泰安市委统战部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李灿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尚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红旗出席会议。 [详细]

    01-13 14-01泰安统一战线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