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6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验收

2016-11-24 11: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1月24日讯 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以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市级统筹,大力推进实施,成效显著。全市6个县市区中,1个被国务院表彰为“两基”工作先进地区,4个命名表彰为省教育工作示范县,经济欠发达的宁阳县在全省率先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截至日前,全市6个县市区已全部通过国家验收,提前一年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督导作用

  市委、市政府确定了高标准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总体思路,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部署实施。各有关部门、各级各类学校按照统一部署,细化分解目标,责任到人,严格对照标准,强化自评自查,及时调度,认真整改,有效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措施的落实。泰安市运用督导评估激励问责机制,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县市区政府坚持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主要指标内容,市科学发展观考核、新农村建设考核等考核指标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重点内容。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市政府表彰奖励县市区政府教育工作的依据;作为对县市区科学发展观考核、县市区新农村建设教育工作考核的主要依据;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及时通报,现场督办,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问责。

  加大教育投入 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严格按照国家教育投入法定要求,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政策,经费投入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倾斜,义务教育段生均公用经费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其中5个县达到“山东省教育示范县”拨付标准。在县域统一标准发放的基础上,对农村教师实行岗位补贴。学生资助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全市无一人因贫困而辍学。大力开展办学条件标准化工程。近年来实施了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配备、农村教学仪器更新、课桌凳更新、书香校园和“两热一暖一改”等工程,全面启动智慧教育数字化校园建设工程。目前,全市中小学所有班级已实现多媒体“班班通”,市、县数据中心建设完毕,移动光缆铺设至每所学校,网站设计、办公OA、教育社区应用平台等已投入使用,全市70万学生、6万教师的信息已全部进入平台。

  加强农村队伍建设 促进教师资源均衡

  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资源均衡。泰安市把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资源均衡作为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着力点。开展了新一轮教师核编工作,实现了按城乡统一的编制标准核定编制,并对偏远山区、湖区、库区、滩区等人口稀少且教学点较多地区的中小学,增加了5%的专任教师浮动编制。开展大规模、常态化教师交流活动。每年组织城区教师到农村支教达3000多人次;各学科教育教学活动尤其是音体美三科注重向农村中小学倾斜,在教学技能大赛和优质课评选活动中农村教师优先;具有在农村中小学任教经历的教师在职称晋升、评优选模中优先考虑。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教师培训。持续开展教师全员培训、骨干培训、校本培训、现代技术培训等,不断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业务素质。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双十一“收发快递近290万件破纪录

    “双十一”已过去十天,自20日起泰城各家快递企业派件量明显回落,“双十一”派件高峰已经结束。22日,记者从泰安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11日至18日,全市快递业务处理总量又刷新了历史记录,处理量为289.57万件,其中收寄量95.69万件,派送量193.88万件。 [详细]

    11-23 10-11齐鲁晚报
  • 岱岳区宁阳县被评为山东省现代畜牧业示范区

    近日,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公布全省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和产业示范园(第一批)的名单,全省8县区被认定为“山东省现代畜牧业示范区”,20家单位认定为“山东省现代畜牧业产业示范园”。[详细]

    11-23 09-11齐鲁网
  • 莱芜、菏泽、泰安成山东经济增长最快城市

    2015年全省GDP总值达63002.3亿,位居全国第3名,仅次于广东和江苏。记者根据往年GDP总值,盘点出山东省经济增长最快的3个城市分别是莱芜、菏泽、泰安。[详细]

    11-23 09-11鲁网
  • 2016年泰安首场雪比去年早来了两天(图)

    QQ图片20161122064000.jpg

    大众网泰安11月22日讯(记者 田阳)11月21日晚,泰安降下2016年的第一场雪,大众网记者查询了解到,今年的首场雪与去年相比提前两天来到。[详细]

    11-22 08-11大众网
  • 把平凡事做极致,泰安暖心“妈妈菜”赛大厨

    QQ截图20161122044308.png

    普普通通的家常菜,却做出了大酒店的感觉。摆盘精致,荤素搭配,面点香软,隔着手机仿佛都能闻到香气。齐鲁晚报今日泰山微信公众号上,一个普通妈妈晒的家常饭菜,让网友们流了一地口水。 [详细]

    11-22 08-11齐鲁晚报
  • 追记山东泰安岱岳区大陡山村原党支部书记苏庆亮

    ····.jpg

    泰山脚下有片荒山,荒山名曰大陡山。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名24岁的共产党员,在组织的感召下,毅然辞去来之不易的公职,投身大陡山村脱贫攻坚事业。历经20余载丰实岁月,荒山起苗圃、野坡变茶园、穷村兴旅游,大陡山变成了“大金山”。 [详细]

    11-21 15-11新华每日电讯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