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一所百人小学无一名老师上课 上演“老师去哪”

2016-09-25 23:12: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现在开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对于泰安东平县山赵小学的家长们来说这段时间过的是真心累,又当爹又当妈还得兼职当老师。因为现在山赵小学里一个老师都没有。

   

  视频截图

  “现在家长都围在学校里,学校里100多个孩子没有老师给上课。”一位学生家长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来到山赵小学正好是下午两点半,正是孩子应该在课堂里上课的时候,但是整个山赵小学校园却是一片混乱,学校二楼很多孩子还趴在栏杆上玩,每间教室的情况也让人担忧。记者来到一年级的教室,这些都是九月份刚刚入学的新生,但是记者却看到在教室里干什么的孩子都有,有的在写字,有的在聊天打闹,教室的整体环境也可以说是脏乱差。

   

  视频截图

  那么,应该上课的时间却没有老师来给孩子上课,学校老师都去哪了?

  “老师现在都调走了,现在学校里一年级到五年级还有100多个孩子,没人给上课。”面对记者的疑惑,一位学生家长这样回答记者。

  正当记者和这位家长沟通时,一群学生家长突然呼呼啦啦围了过来,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大喊,校长来了。

  “你们别拍了,到镇上让镇上给你们说吧,现在老师已经都调走了,你们别给我拍了。”

  面对记者的摄像机,校长又是挡镜头又是推话筒,最后好不容易答应去办公室说说情况,可是没想到愤怒的家长们不愿意了,跟着记者涌进办公楼。

   

  视频截图

  因为突然间镇上的领导和学校校长都来了,家长们情绪都显得非常激动,跟着记者到办公室堵在了校长办公室门口。记者费了好大的劲终于劝说家长们先冷静,等记者了解一下情况。校长一看这架势也傻了眼,对记者说,现在学校老师都调走了,是家长坚决不走。

  通过了解记者发现,家长们不走也情有可原。因为直到开学才下了一份整改校园的通知,给大家伙儿来了个措手不及。

  可校长表示,他也很无奈,“县里校舍标准化验收,学校校舍有不达标的地方,八月份检查的时候楼体有裂纹,除了校舍还有操场也不达标,操场面积太小而且需要硬化跑道”。紧接着,校长把银山镇对校园操场的整改意见和对教学楼的鉴定报告拿给记者,记者在整改意见和鉴定报告上确实看到了“楼体没有达到C级抗震要求,需要加固”等字样。

   

  视频截图

  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在整修期间孩子们暂时需要到邻村的马山头小学去上学,但是家长都不同意。

  “这个学校(马山头小学)是不错,但是孩子上下学我们可接送不了,让家长一趟趟的接送,一天就四趟,你说让孩子多受罪,还有很多老人都要骑三轮车…”一位家长情绪激动的对记者说。

  为了感受一下山赵小学孩子们的上学路,记者决定亲自走一趟。

  “我今年63了,从家里到邻村的马山头小学有13里路,骑三轮车大约得一个小时,一趟就得一个小时,一天四趟,原来在山赵小学也就两里地,十来分钟就到了。”大爷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对记者说。

  这位骑着三轮车送孩子上学的大爷已经63岁了,对于父母都出去打工的留守孩子来说只有爷爷奶奶送他们来上学。一路上记者看到,马路上有很多来来回回运沙的大货车,在220国道上,运沙车行驶速度都非常的快。在一个十字路口,车辆行驶秩序混乱,前后左右都有很多车来回,车速都比较快,大车经过之后尘土飞扬,道路环境非常差。

   

  视频截图

  跟着大爷的三轮车走了大概40多分钟,记者到了马山头小学,这一路经过了220国道,经过了一个十字路口,除了一个上坡,一路上都有运沙车经过,对于一个63岁的老人一天四趟这样来回接送孩子,的确很辛苦也不安全。

  据了解,除了路途远安全没有保障之外,家长们还有一个不想走的原因。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为了商业利益,镇上就是想把学校的楼拆了然后盖成商品楼再卖。

  记者看到,和学校一墙之隔正在建设的新社区已经有三栋楼拔地而起。家长们认为学校碍了开发商的事儿,孩子们一旦搬走了,学校取消了就再也回不来了。但是对家长们的这一想法,银山镇的李镇长拍着胸脯对记者说,绝对没有这回事儿。

  “不是学校没了,学校肯定是存在的,现在只是临时性的把孩子安排到马山头小学去上学,在孩子们借读的这段时间,镇上会快马加鞭的对学校进行整改,”李镇长指着一份文件对记者说,“学校会向东征地50米,向北征地50米,最后一户签字的时间开始算,镇上承诺两个月之内把校舍修缮完善”。

  可是这13里地的上学路的确充满了太多不安全的因素,当记者提出镇上能不能派出一辆校车来组织孩子们上下学时,李镇长表示,这个要回去和领导汇报讨论再做决定。

  就在采访结束的第二天,记者接到银山镇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说关于校车的问题现在镇里已经同意了,一定会保障孩子们上学路上的安全。

  学校设施不达标需要整改这个没有错,但是临近开学了才通知,而且在没有做好保障措施的情况下就将老师调离,这确实会引发家长的不满。教育无小事,只有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沟通到位,才能避免误会,换来理解。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