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实施“62116”科技扶贫行动

2016-09-18 08: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9月18日讯 泰安市整合资源实施“62116”科技助推脱贫专项行动,推动科技与扶贫深度融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科技支撑。“62116”科技助推脱贫专项行动,即组建1个以驻泰高校院所为主、市直涉农单位为辅60余人的专家服务团;选派一支以市直及县市区涉农单位为主、驻泰高校院所为辅200人的科技指导员队伍;建立1个科技指导员与“第一书记”帮扶协调互动机制;完善1个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引导60个农业科技园区、涉农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用科学技术这把“金钥匙”打开脱贫致富之门,助力贫困群众奔康致富。

  一是整合资源,配强力量。制定《泰安市科技精准扶贫专家服务团管理办法》和《泰安市精准扶贫科技指导员管理办法》,组建了65人科技精准扶贫专家服务团,由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宪省教授任团长,下设作物、林果、畜牧、蔬菜、水产、综合等5个服务组,主要为科技指导员和“第一书记”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按照“一人多村”、“一团多村”等形式和就近、便利、对口的原则,选派了首批58名科技指导员到119个贫困村开展技术帮扶,计划到2016年底覆盖所有省级贫困村,2017年上半年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同时,引导60个农业科技园区、涉农企业与周边贫困村结对帮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带动5个贫困村、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带动2个贫困村、市级农业科技园区带动1个贫困村、承担重点科技计划项目的涉农企业带动1个贫困村,通过提供优良品种、技术指导、信息服务和订单生产等方式,辐射带动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就业岗位。

  二是创新机制,组团帮扶。建立科技指导员与第一书记帮扶协调互动机制,对贫困村实行第一书记、科技指导员“双包”,明确科技指导员为第一书记工作组成员,协助第一书记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摸清帮扶村自然状况、特色产业、致富路径和技术需求等,制定产业科技发展计划、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加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和技术难题,帮助指导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真正让贫困群众走上产业脱贫、精准脱贫致富之路。

  三是搭建载体,主动对接。完善农村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在条件适宜的贫困村建立基层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站,推进科技信息进村入户,运用“互联网+”手段,建设泰安市科技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开发APP软件,为贫困村提供农产品销售、在线技术答疑、致富信息推介等特色服务,并根据农民需求开展“菜单式”志愿服务,通过科技下乡、巡回指导等,上门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充分利用“泰山农科”广播平台,每周邀请农业专家走进直播间,在线解答农户亟需解决的问题。

  四是典型引领、以点带面。围绕贫困村产业发展特点,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农业良种和农业科技园区创建等系列工程,在各县市区确定5个贫困村,推广果树修剪、蔬菜高效种植、林下经济、畜牧生态养殖等富民技术,加强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等,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扶贫示范样板,以典型示范带动实用技术推广,以实用技术致富一方百姓,通过科技帮扶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插上腾飞翅膀。到目前,泰安市逐步探索实施了技术带项目扶贫、技术带产业扶贫、技术带品牌扶贫、技术带智力扶贫等多种科技精准扶贫的模式和路径。

  五是严格管理、强化保障。建立市直有关部门和驻泰高校、科研院所科技精准扶贫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探索“接地气”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及时协调推进科技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实施科技系统扶贫包保制,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保1个县(市、区),各县(市、区)科技局制定适合本区域的包保工作方案,各乡镇设立科技扶贫联络员,逐级明确细化工作任务,形成市包县、县包乡、乡包贫困村的逐级包保工作机制。整合科技资金向贫困村倾斜,从今年开始,将市科技特派员、良种工程、农业信息化及攻关计划等涉农资金捆绑使用,专门用于科技精准扶贫;专家服务团和科技指导员所需工作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每位科技指导员每月保障活动经费500元,用于开展现场培训、咨询服务等。同时,严格督导考核,实行科技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和年终述职制度,考核结果作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对年度考核优秀的,在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立项、科技成果评审转化等方面,优先推荐支持;对工作不实、帮扶不力的及时予以替换,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9月18日上午泰安城区将拉起防空防灾警报 不要慌张!

    大众网泰安9月17日讯(记者 田阳)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9月17日是我国第16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是为进一步让广大市民熟悉防空、防灾警报信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防空、防灾意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9月18日10时整泰安市将在城...[详细]

    09-17 20-09大众网
  • 泰山学院新生中秋当晚走丢至今未归 家人分三路赴济南寻人

    中秋本是团圆的喜庆节日,泰安的吴女士却怎么也乐不起 来。9月15日中秋节当天的深夜,吴女士刚考上大一的儿子朱 明远独自一人离开宿舍出走了。走之前没有跟任何人打招呼, 走之后也无法取得联系。这可急坏了一家人,两天来全家人再 也没有过节的兴致,分了三路在泰...[详细]

    09-17 20-09齐鲁晚报
  • 高铁泰安站出站口改造施工 站前平台交通管制

    大众网泰安9月16日讯(通讯员 邹剑)为缓解泰安站进出站口平台人车拥堵问题,更好实现接送站车辆分流,泰安站出站口从10月份起开始进行改造,旅客可以由高铁站内通过地下通道直达位于高铁广场地下停车场的出站口。[详细]

    09-16 17-09大众网
  • 泰安:收割机“咬”住农民右脚 消防破拆救人

    16日下午,在大汶口镇,一名中年男子在操作玉米收割机时,右脚不慎伸进收割机无法拔出来。随后,消防进行破拆,将男子救出,救护车将男子送往医院,由于伤势较重,男子被转到济南治疗。[详细]

    09-16 17-09大众网-齐鲁晚报
  • 泰安市纪委开展中秋国庆期间专项监督检查

    中秋、国庆临近,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日前,泰安市纪委部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公车改革后仍然存在的违规使用公务用车,以及节点前后各种隐性、变异的公款吃喝、违规公务接待、违规聚餐、公款送节礼等问题。 [详细]

    09-15 22-09大众网
  • 中秋假期首日 泰山景区接待游客1.78万人次

    大众网泰安9月15日讯(记者 田阳)9月15日0时至14时,泰山景区(进山进景点)接待游客1.7861万人次,增长153.06%;收入139.48万元,增长146.43%;泰山索道0.7123万人次,收入71.23万元,均增长3.66%。[详细]

    09-15 22-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