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政策效应显现 今年上半年泰安出生3.5万人

2016-08-12 08:52: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10日上午,泰安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电视会议召开。记者获悉,全市去年出生人口4.95万人,今年前6个月共出生3.5万人,这个数据是去年全年的70%,业内人士称全面二孩政策开放是人口增加主要原因。

  医院出生新生儿二孩占2/3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5年泰安市共出生4.95万人,出生率为8.73‰,而今年1-6月份,全市共出生3.5万人,出生率为6.16‰。经过计算,今年前六个月出生的人口占到了去年全年的70%左右。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与国家放开全面二孩政策有很大关系,新增加的人口,二孩占到大部分比例。

  出生人口增加在医院得到明显体现。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医院新出生的婴儿中二孩占到近2/3的比例。市儿童医院今年上半年每月新生儿出生量比去年增加近一倍,产妇去年全年为3559人,而今年上半年产妇数已经达到3005人。

  记者采访中得知,从今年2月份开始,医院内出生的新生儿开始有所增加,预计到9月份以后或将迎来二孩出生高峰。

  2015年泰安市合法生育率为96.13%,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8.1。今年1-6月份泰安市合法生育率为99.54%,出生人口性别比109.7。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是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的一项数据,观察与比较所定义的每出生百名女婴相对的出生男婴数。以去年泰安市出生人口性别比108.1为例,那么相对应的是每出生100个女婴,则男婴的出生数量为108.1个。记者注意到,今年前6月泰安市出生人口性别比比去年全年高出1.6,业内人士表示,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出生的男婴比例有所增加。

  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由14周岁延长至18周岁

  当日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目前现在的计划生育工作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转变,如推进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实行群众生育一孩、二孩后免费自愿登记,简化再生育审批,推行首接负责制等。

  除此之外,泰安市也在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目前全市产科床位达2235张,比生育政策调整前增加近10%。产科医护人员1623人,同比增加8.4%。

  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政策也得到了较好落实。2015年两项政策受益人群达6.6万人,共发放扶助金8207万元。泰安市还认真落实各项条例,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由十四周岁延长至十八周岁,城镇无单位人员中的独生子女父母,参照农村奖励扶助政策享受养老补助,实现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扶助政策全覆盖。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