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名消防老兵重回泰山 忆光荣岁月

2016-06-25 23: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新老泰山卫士合影。(记者 田阳 摄)


拥抱老战友。(记者 田阳 摄)

  大众网记者 田阳

  泰山中队的消防战士有一个特殊的称号——泰山卫士,这是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泰山中队的荣誉,到今年已经六年了。“泰山卫士”的荣誉称号,也激励着一代代消防战士们为捍卫泰山平安而努力坚守。2016年6月25日,时值授称六周年,40名已经离开泰山中队的消防老兵,从五湖四海集结回泰安,重登泰山,讲述了当年在岱顶的值守故事。新老战友聚在一起,“把酒话桑麻”。


王坚向中队方向大喊“我回来了”。(记者 田阳 摄)


老兵向着中队方向打招呼。(记者 田阳 摄)

  大雪封山那年 他们几近断粮饮雪

  “喂,我回来了,北天门中队我们回来啦!”6月25日,人们在泰山上看到一队身着黑色T恤衫的人,朝着北天门方向大喊。他们的T恤上印着“泰山卫士”,他们是消防老兵。

  王坚可以算是第一批“泰山卫士”了,而他也是泰山中队第一位中队长。当年,他带领其他战士上泰山建立中队,一晃已经20多年了,可这一切时光,都好像还在眼前。

  泰山中队的旧址在北天门附近,记得以前战士们约定,下山的战士买补给回来,都会在中队对面大喊:“我回来了。”其他战士就会前来迎接,帮他提买回来的补给。这一喊,就把老兵们带回了在中队的日子。

  “以前的路没有现在这么好走,到中队上的路一到冬天下雪的时候就被覆盖地很厚,路滑,经常不小心就摔跤。还有刺骨的寒风,真是记忆里最深刻的感觉。冬天去挑水,洒在肩膀上的水瞬间就会结冰。现在中队的条件比那时候好了很多,各种装备也先进了。”王坚说。

  中队的第一批老兵们都记得1997年的那场大雪。“那一年,大雪封山了半个月,气候恶劣,山上的人下不去,山下的人上不来。队上的粮食渐渐吃完了,水也都结了冰,只能化雪水喝。最后,基本上战士只能喝一点没有盐的面疙瘩汤充饥。”老兵惠金国说。

  来到中队旧址的老兵们,在老中队长王坚的口号声中,又重温了那段艰苦却又自豪的岁月。“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现在开始训练......”


侯斌给女朋友讲部队里的故事。(记者 田阳 摄)

  在认识我之前 你在泰山那么优秀

  “看,这是我们训练的时候,这是我们战友,那时候......”老兵侯斌正在泰山中队照片展示墙前跟女朋友讲自己在中队服役时的故事,女朋友举起手机,拍下了侯斌这开心的一瞬间。

  “2008年入伍,2010年退伍,在泰山中队期间我学到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我们泰山卫士精神永远都流淌在我的血液中,每次遇到危急情况出警时,我都提醒自己把任务做到最好。现在我在老家安徽一企业任职,当然也会把我们泰山卫士‘誓言如山 尽责至善’的精神传承下去。”

  侯斌的女朋友这次陪侯斌回泰山中队最初的想法,是想更多地了解他之前的生活,了解他在部队的每一天是怎样度过的。侯斌的女朋友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在家总跟我说部队怎么怎么好,我就不相信。这次跟他回部队看看,看到他跟战友在一起感情那么深,看到他那么开心,我也很开心。他在家的时候就经常跟我提到他的战友,每次说都滔滔不绝,我能感受到他心里是记挂着部队、想念着战友的,想到他是一名优秀的战士,有着像泰山一样坚韧的精神,我就很骄傲。”

  侯斌带着女朋友在队上各个角落都转了一遍,告诉她自己曾经在这里做过什么,又是如何一步步变成现在的样子,变成她眼前这个值得她骄傲的人。


宋孝友接过班长送的葫芦。(记者 田阳 摄)


闫兵(右)与自己的老战友聊回忆叙旧。(记者 田阳 摄)

  战友情谊深厚 你来我迎 你走我送

  “班长,你这个葫芦不错啊,我看上了,给我带走吧。”老兵宋孝友突然对自己曾经班长的床头摆放着的葫芦摆件产生了兴趣,非要带走。班长也不含糊,直接给装了起来送给了宋孝友。

  原来,宋孝友的班长床头这个葫芦上用烫金工艺印着:“泰山卫士”的字样,下边还有三个泰山卫士的核心观词语,也是一个退伍老兵送的。看到宋孝友这么喜欢,班长也大方相送了:“以后看着这个葫芦,要时刻想着自己是‘泰山卫士’,把咱们的精神发扬下去。”

  这已经不是宋孝友第一次回来了,只要时间允许,他每两年都会回到泰山中队来看看。“我是真的想兄弟们,想回来和他们叙叙旧,我们的战友情谊真的非常深。”

  老兵们这些年的来来回回,退伍了、回中队看望了,都被闫兵看在了眼里。2008年入伍,2013年考入军校,2015又调回泰山中队,闫兵迎来送往了很多“泰山卫士”。他告诉大众网记者:“我是一个感性的人,每次送别战友我都会哭。在泰山上朝夕相处的我们,战友情谊非常深。纵使条件艰苦,我们也一直坚持和坚守着泰山精神。老战友回来探望,我也会非常开心,就算天涯海角,我们都保持着联系。”

  “泰山卫士”精神到底是什么?每个战士都有不同的理解,或许是“责任重于泰山”,或许是艰苦中坚守,它有奉献、忍耐、坚持,它尽善尽美、坚韧不拔。它其实并不虚无,它的形体存在于每一名泰山卫士中,响彻和回荡在泰山上,承接在战士的血液中。


老兵重游中队旧址。(记者 田阳 摄)


老兵留给战友的一句话。(记者 田阳 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用好新媒体!山东品牌企业舆情论坛泰安举行

    IMG_2794.jpg

    大众网泰安6月26日讯(记者 李超)6月26日,为期两天的2016山东品牌企业舆情管理论坛在泰安圆满落幕,来自我省电子信息、金融、汽车、农业、健康、互联网等行业品牌企业的上百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论坛,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长...[详细]

    06-26 18-06大众网
  • 泰安2016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成绩及总成绩出炉

    大众网泰安6月26日讯(记者 田阳)6月23日,泰安市人社局公布2016年泰安市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成绩及总成绩公告。[详细]

    06-26 13-06大众网
  • 泰安:创业可担保贷款最高额度300万元

    大众网泰安讯 为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泰安市近期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意见》,明确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小企业认定范围,简化贷款手续,以便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对扩大就业的拉动作用。将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范围扩大到有创业愿望和创...[详细]

    06-24 09-06大众网
  • 暴雨过后泰安成沿海城市 你那里看海了吗(多图)

    大众网泰安6月23日讯(记者 王洪玲)6月23日上午11时左右,一场大雨使泰安变成了沿海城市,朋友圈也已经开启了看海模式,到处都是水,水,水,开车走在积水路面,都有种坐船飘在海中的感觉呢!但由于有的路段积水太严重,经过车辆水中抛锚。 [详细]

    06-24 09-06大众网
  • 泰安2016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109人

    齐鲁网泰安6月23日讯(记者 孙淑燕 通讯员 苏慧)2016年泰安市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社区就业”计划选拔招募工作已拉开帷幕。今年泰安市将继续在六个县(市、区)全面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社区就业”计划,目前,省“三支一扶”办公室已批复我市招募数...[详细]

    06-24 08-06齐鲁网
  • 齐鲁e模盛夏相约 山东电商模特大赛鲁紫薇、刘昊夺冠

    1.jpg

    大众网泰安6月22日讯(记者 李超 通讯员 赵明明)齐鲁e模,盛夏相约!6月22日晚,“五矿万境广场杯”2016年山东省首届电商模特大赛总决赛暨颁奖盛典,在泰山脚下的山东服装职业学院中心操场举行。在现场数千名观众的加油助威中,经过活力装、泳装、晚礼服等多轮比拼...[详细]

    06-23 19-06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