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5月 泰安市完成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9%

2022-07-18 09:03:10 来源: 泰安日报 作者: 王玉

  原标题:1至5月份,全市完成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9%——集聚发展新动能 工业经济蹄疾步稳

  育新机、开新局,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实施以来,我市经济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厚积薄发,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期中”成绩单:1至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增速居全省第6位。

  工业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在于创新。另一组数据值得关注,1至5月份,全市在库工业技改项目502个,项目数量同比增长45.5%;完成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9%,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8.1%,高于全省8.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

  走好新型工业化强市之路,我市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出台扶持政策,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与此同时,我市企业也在积极修炼“内功”,通过技术改造和智能制造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创新引领打造发展新引擎

  在泰山集团锅炉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电弧闪耀,工人们肆意挥洒汗水,埋头焊接,正在赶制一台116MW大容量、大吨位循环流化床锅炉,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泰山集团是一家研发制造工业锅炉、电站锅炉、压力容器、变压器、高压开关等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所属行业涉及燃烧与控制、输变电、核电配套、化工及新能源装备等领域,基本涵盖了锅炉发电、变电、输电、配电等相关产业链条。上半年,泰山集团新签订单23亿元,同比增长20%。

图片△图为在泰山集团锅炉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对膜式壁管屏进料口的插入管进行焊接。

  “上半年,因疫情原因,集团对外的政府类供暖、发电项目新签锅炉订单由于项目延期,受到了一定影响,订单从二季度开始恢复,并呈现爆发式增长。”泰山集团办公室主任徐汉旭说,仅锅炉公司在6月份单月新签订单就突破3亿元,创历史新高。面对接连不断的“爆单”现象,锅炉公司正在制定相关政策,探索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加工生产。“我们还将积极进行智能化技改,计划采购10余种机器人焊接、数控、激光等锅炉制造前沿设备,以进一步提升产品加工效率和产品质量。”徐汉旭说。

图片△图为泰山集团锅炉公司生产车间。

  技术创新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核心动力。徐汉旭介绍,上半年,泰山集团以研发为利刃,不断推陈出新。

  “我们集团首次成功开发了2台船用锅炉,并设计大吨位循环流化床锅炉10余种,在市场开拓方面打开了一个新的突破口。”徐汉旭说,上半年,锅炉公司共进行了近60种产品设计,其中,新产品设计达30余种,锅炉板块各公司新取得授权专利14项,起草国家标准6项。值得一提的是,集团还加快国际贸易项目运作,旗下的博奥公司成功中标蒙古国33台锅炉订单,产品均为自主设计,合同金额突破2亿元。

  以创新为引领,打造发展新引擎。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泰安经济焕发勃勃生机的背后是我市不断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引进产业领军人才、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持续优化创新环境。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131个项目入选2022年省第一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6个产品入选2021年度省首台(套)技术装备,8家企业入选2022年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产业链和创新链协同发展

  “链”式发展的泰安,正在走产业链和创新链协同发展的路径。据了解,1至5月份,13条重点产业链998家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58.4亿元,同比增长5.8%;实现利润总额65.4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新能源产业链完成全年目标的62.6%,提前实现营收目标过半,利润增速超过100%。

图片△图为瑞福锂业厂区内轰鸣运转的回转窑炉。

  新能源产业作为我市四大优势产业之一,其链内锂电产业异军突起,上半年发展成就显赫,令人瞩目,这其中不得不提的便是该链条的二级“链主”企业——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据了解,今年1至6月份,瑞福锂业实现销售收入近30亿元,同比增长近9倍。从最初年产5000吨的碳酸锂生产线到年产2.5万吨的碳酸锂生产线、年产1万吨的氢氧化锂生产线,位于肥城市的瑞福锂业不断扩规提效,实现大跨步发展。“碳酸锂作为最基本的锂盐之一,随着相关国际政策和中国‘双碳’目标战略的实施,市场缺口日益增大,供不应求的现象日益突出。”瑞福锂业副总经理吕延鹏说,2019年,公司开始抢抓机遇,建设年产3万吨的碳酸锂项目,对现有生产线进行再次扩产。目前,生产线上的核心设备回转窑已建设完成,原料框架、焙料框架、酸化厂房等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全部设备已订购,计划于8月底投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锂盐产能将达到6.5万吨。

图片△图为瑞福锂业设置的硫化物全固态电池研发实验室。

  高质量发展源于企业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和产品研发奠定的基础。瑞福锂业设有市锂电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省企业技术中心、省工业设计中心、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省工程实验室、省院士工作站,与福州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中科院过程研究所、地质科学院综合利用所等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展开深度产学研合作。截至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40余项,3项科技成果被评为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市新能源产业链正积极抢抓产业发展风口,重点依托瑞福锂业打造“锂精矿加工—锂电池原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锂电池制造—锂电池梯级利用”产业链条,全面梳理产业链上下游关键核心产品的对外依存度,精准招商,加快部署创新链,开展关键核心技术集中攻关,招引新建了宁夏汉尧锂电正极材料、宏匀1.5万吨富锂材料、君乐益锂电正极材料再制造、瑞赛昊锂电新材料动力源等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带动新能源产业不断做大做强。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培育壮大新动能,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隐形”动力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我市工业企业抢抓国家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的重大机遇,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加快推广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支撑的“智能制造”,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向智能化迈进,特变鲁缆先后应用MES生产执行系统、APS生产计划管理系统、CAPP工艺管理系统、WMS仓储管理系统、ERP管理系统等,构建电工装备智慧物联平台,实现缩短制造周期、提升产品质量、降低制造成本的目的,着力打造百亿线缆数字化产业园。汉威产业园项目通过采用自动化、智能化控制系统,在关键危险工艺环节采用防爆自动视频监控、生产过程自控装置,并搭建全流程智能制造管理平台(MES),构建快速反应、有弹性、精细化的制造业环境,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按期交货、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

  深化“两化融合”,截至5月底,全市新建设开通5G基站1021个,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7900余个,泰城主城区、泰山景区、县(市、区)核心地段及乡镇驻地、全市重点园区、大型商超、交通道路的5G信号实现全面覆盖。与此同时,我市建成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5个,7个项目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

  “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技术改造,愿意技改、主动技改、敢于技改。”市工信局技改科科长郭新强说,技术改造是企业弯道超车的法宝,当前,我市正实施“千项技改扩规、千企转型升级”行动,将对重大技改项目逐一上门服务,建立完善智能化技改要素供需对接机制,在土地、资金等方面进行协调,打通各种“卡点”“堵点”。“我们积极落实各级技改专项政策,推荐31个项目申报省级技术改造设备奖补资金项目;9个项目通过省技改专项贷审核,目前,我们正在协调6家拟合作银行进行对接。”郭新强说,此外,今年,市工信局与市财政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泰安市“技改专项贷”贴息和担保补助管理实施细则》,为企业实施高水平技改提供前期资金扶持,系统性解决企业贷不出资金、银行不敢放款和担保公司不愿担保等问题,提升企业获得感,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赋能添力。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王玉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