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 泰山索道运营中心实现设备安全运行“零故障停车”、优质服务“零游客投诉”

2023-01-28 17: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成华 隋明 王彬

  2023年春节黄金周7天,泰山索道共运行103小时,运送游客24.4万人次,设备运行时间、运营人次均创历史新高,实现设备安全运行“零故障停车”、优质服务“零游客投诉”。

索道工作人员维护游客秩序(隋明 供图)

  提前筹划、精心部署,全面做好工作准备。根据泰山景区实施阶段性免门票这一重大政策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泰山索道运营中心及时应变、积极应对,统筹综合设备运行安全、旅游秩序、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重要地段和重要时间节点的客流高峰疏导等重点工作任务,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特殊天气应对等3项应急处置预案,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总指挥的假日工作指挥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启动假日工作I级响应,备足备齐设备故障抢修工具和极端恶劣天气应急物资,干部职工全员全程定岗定位定责,确保春节假期设备运行、安全监管、运营组织、指挥调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细致到位。

索道工作人员维护游客秩序(隋明 供图)

  弹性运营、分流引导,科学应对客流高峰。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执行弹性运营时间,在对外公布的运营时间基础上,根据客流情况早开车、晚停车,保证游客上得去、下得来。为了最大限度满足游客需求,中天门索道每天5时30分对外运营至20时00分左右。大年初一中天门索道4时30分对外运营、21时30分停运,运营时间长达17小时,创泰山索道单日最长运营时间纪录。为了应对早上的下山高峰,研究制定桃花源索道分流预案,安排专人在桃花源索道上站和天街等关键位置进行分流引导。针对白天中天门出现的排长队情况,从索道站大门口到倒三盘沿途安排专人值守引导,避免出现多股客流叠加,杜绝区域上的“迎头撞”。

工作人员引导游客进入索道车厢(王彬 供图)

  首问负责、全力维护,游客排队井然有序。按照“全员上岗、全力以赴、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的要求,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带班值守、现场指挥,300余名干部职工全员上岗,协调在中天门部署15名武警官兵、在南天门部署20名消防队员、在桃花源索道站部署10名消防救援队员维持秩序,工作人员和执勤警力“五步一岗、十步一哨”,切实做到游客队伍排到哪里,秩序维护人员就跟到哪里。执勤人员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及时回复游客咨询,保证游客井然有序地排队等候。

工作人员为游客检票(王彬 供图)

  有备无患、高效应对,确保安全万无一失。中心高度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启动特殊天气应急预案,确保设备运行安全和游客安全。1月23日下午,因风大启动特殊天气应急预案,支架值守人员近距离观察车厢摆动情况,在确保设备运行安全前提下,索道低速运营,避免停车造成游客积压拥堵。1月24日,泰山迎来瑞雪,为确保游客安全,组织人员对索道站区周边和游客通道进行清雪除冰,并做好游客疏导工作,安置温馨提示牌,提醒游客防寒防滑。

游客有序进入索道车厢(王彬 供图)

  营造氛围、微笑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开展“春节我在岗”主题活动,悬挂红灯笼、张贴大福字和春联,开展“新年祝福语温暖游客行”微笑服务活动,面客岗位员工为游客送上一声声“过年好”的美好祝福,让游客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新年的祝愿,营造出喜庆祥和、平安温馨的节日氛围。强化环境卫生管理,加强站台、车厢和游客通道卫生保洁,垃圾随有随清,公共卫生间全部开放,严格按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公共卫生间保洁和消毒,以更加优美的旅游环境、更加有序的旅游秩序和更加优质的文明服务,充分展示泰山索道的良好形象。新年里、寒潮中,泰山索道运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用坚守守护游客平安,用爱心温暖游客行程,用真情诠释敬业奉献,全力打造安心、舒心、放心、暖心的“四心”服务环境,获得游客的好评。

  (通讯员 王成华 隋明 王彬)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安35个项目入选2023年省重大项目名单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下达2023年省重大项目名单的通知》(鲁政字〔2023〕13号),我市的泰安市引黄入泰工程项目、兖矿泰安港公铁水联运物流园二期项目、山东德普新材料年产20万吨碳酸二甲酯及系列产品生产项目、肥城市东城医院建设项目等35个项目成功入选202[详细]

    01-28 10-01中华泰山网
  • 山东省泰安市:易地搬迁助力安居乐业

    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泰安市近年来启动黄河滩区迁建、易地搬迁等工程,其中,东平县投资建设的新型社区有14个,一批批村民陆续搬进新房。[详细]

    01-27 09-01人民日报
  • 泰安:项目建设不停工,春节期间不打烊

    春节期间,我市新能源产业链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延续着平日里的热闹景象,稳步推进建设进度。[详细]

    01-27 09-01泰安日报
  • 泰安:旧小区“换新”,暖了这个冬天

    房屋外立面由旧到新,道路由洼到平,绿化由粗到精……1月20日,记者走进泰安市岱岳区粥店街道物探家园,亲眼所见变化不小。[详细]

    01-25 10-01大众日报
  • 事关游客进山 泰山景区发布温馨提示

    受本轮寒潮降雪影响,泰山山顶温度达到-22℃,部分道路积雪积冰。经除雪除冰,红门游览路(徒步)正常开放,天外村游览路(乘车)已经恢复通车,中天门索道正常运营中。目前,桃花峪游览路尚未通车、桃花源索道尚未恢复运营,已预约桃花峪路(乘车)进山的游客请勿前往[详细]

    01-24 12-01泰山景区
  • 泰安市35个项目入选2023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名单

    1月19日,省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3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名单。经积极谋划争取,我市共有35个项目入选,总投资202.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02亿元,入选项目个数、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创历年新高。其中,入选项目个数居全省第8位,年度计划[详细]

    01-23 09-01泰安日报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