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泰山区市场监管局岱庙市场监管所:跑市场、进商超、查外卖……春节监管服务不停歇

2023-01-18 17:4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亚坤 孙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亚坤 孙震 泰安报道

  跑市场、进商超、查外卖……临近年关,泰山区市场监管局岱庙市场监管所的工作人员在经营单位之间来回奔波,这是基层市场监管人员的“家常便饭”,春节期间更是如此。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泰山区市场监管局岱庙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的脚步,了解他们如何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8时刚过,记者来到老县衙商圈的红“骑”先锋暖心港时,岱庙市场监管所所长吕向前和他的同事们已经在这里开始工作了。“我们安装的智慧食安数字化管理平台一定要开启,外卖小哥作为‘食品安全监督员’,积极承担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督工作,帮助解决问题诉求,责任重大,如果发现问题一定要及时反馈。”吕向前说。

老县衙商圈红“骑”先锋暖心港内设置的智慧食安数字化管理平台。(记者 孙震 摄)

  记者注意到,通过在大屏幕上显示的智慧食安数字化管理平台不仅可以看到餐饮单位厨房相关人员的行为规范,还能查看餐饮单位的营业执照、工作人员的健康证明。吕向前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可通过安装的智慧食安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智能云端监管,利用后台的AI智能识别分析,可以智能抓拍,能够对违规操作进行自动报警,同时做到图片抓取;在餐饮单位就餐的消费者可以通过设立的显示屏实时观看厨房餐饮食品加工制作过程,让餐饮后厨操作由幕后走到台前,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岱庙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对餐饮单位进行检查。(记者 孙震 摄)

  在红“骑”先锋暖心港的指导工作结束后,吕向前和他的同事开始了对沿街餐饮单位的检查。“我们所管辖的范围不大,大概两平方多公里,但是商户密集,有7000多户,公司2700多家,从摊贩、超市到餐馆、药店,小到一根针、一粒药,大到衣食住行、食品安全,都属于我们的工作范畴。”吕向前边走边说。

岱庙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在商超进行检查。(记者 孙震 摄)

  “大姐,咱家水饺又上新馅儿了啊,今年的生意一定很红火!”在一家水饺店,吕向前热络地和商户负责人打招呼,“今天我们主要来检查一下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餐饮卫生等方面的工作。”记者看到,带有智慧食安数字化管理平台的显示屏被挂在墙壁上,消费者在店内就餐时就能看到后厨的实时画面。“这个智慧食安数字化管理平台一头连着市场监管部门,一头连着消费者,我们商家作为中间的枢纽,行为一定会更加规范。”水饺店店主告诉记者。检查完毕,吕向前耐心地叮嘱商家:“食品药品从工业人员健康证明5月份就到期了,可别忘了换。”

岱庙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检查进货台账。(记者 孙震 摄)

  又检查了几家餐饮单位和诊所之后,已是接近中午下班的时间,吕向前和他同事们步行回到所里。“我们所里的例行检查都不用开车出来,步行就可以,因为到处都是商铺,都是我们监管服务的对象。”吕向前说。沿着洼子街往里走,岱庙市场监管所和普通店铺一样坐落在这条不起眼的巷子里。所里其他工作人员还在忙碌着,有的在接听消费投诉电话,有的在整理资料……“马上过年了,这几天还得到巨鼎酒店南湖店检查食品安全,确保给老百姓提供放心的‘年夜饭’。”吕向前说。

岱庙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正在接听消费投诉电话(记者 高亚坤 摄)

  在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背后,是每一位基层市场监管人员手拉着手筑成的“铜墙铁壁”。春节将来临,市场监管人员将继续用一丝不苟的责任意识,交出一张张满意答卷,让老百姓们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办法》2023年2月1日正式施行

    1月17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泰安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管理,泰安市住建局牵头起草了《泰安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办法》,2023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详细]

    01-18 09-01大众网
  • 深化文明出行 泰安99条道路设置1.7万个机动车停车泊位

    1月17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领导,介绍2022年交警支队开展“深化文明出行”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关情况。[详细]

    01-18 09-01大众网
  • 泰安市领导到泰安高新区调研企业上市工作

    1月11日下午,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姜宁一行到泰安高新区调研上市“种子企业”上市进展情况。泰安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涛陪同。[详细]

    01-17 08-01海报新闻
  • 再添1个新成员 泰山野生鸟类增至370种

    近日,泰山爱鸟协会会员孙桂玲、王连玉等在泰山冬季野生鸟类调查中首次发现黑喉潜鸟,截至目前,泰山野生鸟类记录达20目65科370种,远超1995年的14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2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65种,中国特有鸟类5种。[详细]

    01-16 11-01大众网
  • 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发布 泰安两项入选

    近日,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入选名单公布,泰安市两项赛事入选,分别是泰山国际马拉松、泰山国际登山比赛暨全国全民登泰山徒步行活动。其中,泰山国际登山比赛暨全国全民登泰山徒步行活动三次获评十佳体育旅游精品项目。[详细]

    01-16 09-01大众网
  • 泰安: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行动

    1月13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泰安市交通运输局介绍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推进“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行动工作有关情况。泰安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中央、省、市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为交通强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详细]

    01-14 09-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