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大集丨泰安省庄大集上的老式爆米花“爆”出新年烟火气

2023-01-11 08: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孙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孙震 泰安报道

  “便宜点,便宜点……”

  “不能再少了,不挣钱……”

  1月8日,在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后省庄村商贸城内的省庄大集上,摊主和顾客一来一往地讲着价钱,吆喝声、叫卖声不绝于耳。突然一声“轰隆”巨响,震得集市上的人一个激灵,一锅老式爆米花热气腾腾地出炉,膨胀的米花受了压力齐刷刷地冲进麻袋,香味伴着爆出的白烟短暂隐藏了摊主的身影,随即又恢复如常,集市又起了热闹喧嚣声。

省庄大集人头攒动(记者 孙震 摄)

  这是春节将近的农历腊月十七,这是阴历逢二、七开集的省庄大集。普通的周末、平凡的一天,因为集市的到来,变得充满期待,人们行走在摩肩接踵的集市上,一心寻找年货清单上的物品。

顾客前来购买老式爆米花(记者 田阳 摄)

  爆米花摊主收起刚刚出锅的爆米花,很快又舀起玉米粒放到葫芦形的压力锅中,架在老式火炉上,开始手摇爆米花锅,想吃爆米花的顾客也站在摊前等待着下一锅爆米花以及那一声“嘭”的巨响到来。“年集才刚刚开始,越临近过年人越多,我现在一天差不多能爆个上百锅。”爆米花摊主一边摇着手上的锅,一边招呼顾客。

大集上的雪红果(记者 田阳 摄)

  太阳渐渐升高,大集上的人也越来越多。赶集的人或骑着三轮车或拉着小推车,这个摊看看、那个摊转转。中老年人多停留在蔬菜、肉类这些必需品的摊前,年轻人则更多地在糖果、零食摊前流连,水果、瓜子、干鲜炒货摊基本不断人,杂货摊上挂着的福字、春联、红灯笼映衬着大集喜气洋洋。

  摆满了果丹皮、元宝巧克力、饼干、辣条、锅巴等各种零食的摊上,摊主夫妻两人忙着给顾客称重、结账,顾客挑了一大包零食只花了十多元钱,开开心心地拎着走了。男摊主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在还不到年根,一天也就能卖一、两千块钱,等到下一个集人会更多的。”看着大集上的人来人往,摊主心里仿佛也有了底气。

大集上的春联摊点(记者 田阳 摄)

  省庄大集历史悠久,百年繁荣不衰。集市占地面积约30余亩,由北向南跨4条街巷、由西向东跨5条街巷,持续时间大致从早上5点到下午2点,各类商贩划行规市在道路两旁依次排开。集市上的商品品种丰富,有水产品、畜产品、果蔬、干果调料、日用杂品、家用小电器、副食品等。年集的规模较平常更大一些,尤其是进入腊月之后,腊月二十二、二十七的大集更是热闹,对联、福字、年画占据了大集的几个主要路口,来赶集的人群络绎不绝。

顾客在大集上购买商品(记者 孙震 摄)

  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赶年集也成为人们春节前最有意义的购物项目。买好年货、备好酒菜,等待着亲人们期盼了一年的团聚。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安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泰安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2023年1月9日补选李兰祥为泰安市人民政府市长。[详细]

    01-10 09-01泰安人大发布
  • 泰山区:文旅市场按下重启键 冬季旅游暖起来

    1月8日,在刚刚开业的泰安方特欢乐世界冰雪王国,到处欢声笑语,大人孩子在雪场里玩得不亦乐乎。雪地平衡车、雪地旋转陀螺、悠波球、雪地自行车、雪地滑板等16个无动力项目以及雪地坦克、雪地转转等5个动力项目,为亲子家庭互动戏雪带来了欢乐体验。[详细]

    01-10 09-01大众网
  • 2023年度我市市直企业社会保险费缴费申报工作开始了 申报时间截至1月31日

    2023年度申报的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适用于2023年1月至2023年12月。申报时间为2023年1月3日至2023年1月31日。各企业社会保险参保单位将于1月31日前根据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申报缴费基数并完成缴费,逾期将产生滞纳金。[详细]

    01-09 10-01中华泰山网
  • 讲好泰山故事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大泰山》是近年来山东广播电视台投入力量最多、投入经费最大、拍摄周期最长、动用装备最高端的一部作品,是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秉承“落实‘两创’、高点定位,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围绕中心、配合节点”等十大原则生产创作的又一部佳作。[详细]

    01-08 12-01齐鲁网
  • 泰安税务:青蓝传承 以奋斗姿态展现青春“税力量”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转变培养思路,创新管理机制,让青年干部在不同领域承担多重角色,解锁多样技能,不断提升理论、业务、实践能力,努力传承践行中国税务精神,助推青年干部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详细]

    01-07 09-01大众网
  • 泰安市公开根治欠薪接访地点和电话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广大农民工朋友们能足额拿到工资安“薪”过年,即日起到春节前(2023年1月20日),市、县(市、区)将开展根治欠薪集中接访活动。[详细]

    01-06 11-01泰安人社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