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宁阳县东庄镇南故城村:“露天课堂”引领文明新风象

2022-11-27 11:12:52 来源: “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作者:

  近日,在泰安市宁阳县东庄镇南故城村,茶余饭后总能看到村民三三两两提着马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他们可不是去看戏、看热闹,而是去听全国劳动模范、村党支部书记卢运忠拉一拉党的二十大。

  卢运忠被乡亲们亲切地称呼为“老卢”,他在反复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就像吃了定心丸,决定当一回宣讲员,把自己学到悟到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怎样把乡村建设得更好、怎样让腰包更鼓等村民关心的问题,用易听懂、好理解的话语给大家拉一拉。

  随着老卢一次次拉呱式的讲解,村民逐渐爱上了这个“露天课堂”,每天按时到广场上打卡,跟着老卢学习。“通过一起学习,乡亲们都感到很振奋,备受鼓舞。乡村振兴战略充分体现了党的政策的延续性,我决心带领大家把南故城建成富裕、文明、美丽、幸福的新农村。”老卢的眼神里充满了坚定的信念。

  老党员田广环说:“我喜欢坐着小马扎在家门口听老卢讲党的政策,听到老卢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里专门提到国家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后,心里更踏实了,我是老党员,也要为把村里建设好发挥余力。”

  走在宽敞笔直的柏油路上,放眼望去,一栋栋高标准的老年公寓映入眼帘。这天正好是南故城村给老人们发菜的日子,村“两委”干部分工协作,老人们笑呵呵地到幸福食堂领取新鲜的菠菜。每个月,卢运忠都会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到老年公寓与老人们拉拉家常,了解他们的生活和身体情况,一提起这些年村里的变化,老人们都赞不绝口。

  在南故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老人们打门球、跳广场舞、练太极剑,业余文体活动精彩丰富。该村文艺带头人卢方俊说:“现在生活好了,村里有才艺的兄弟姐妹们可自愿参加文艺活动,闲暇时大家凑在一起,自编自导自演节目,说村里的发展,说生活上的变化,倡树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故城村村“两委”积极带领村民发展致富产业,兴建厂房,先后引进了9家民营企业,全村工商业户发展到147户,带动5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富裕起来的南故城村先后投资建设了4栋老年公寓,以及文化大院、新时代结婚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老年食堂、综合培训中心,硬件设施日趋完善。同时,该村大力弘扬德孝文化,评选出文明典型3200余人;倡导红事新办,推行白事简办,每年可为村民节省大量费用。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要对得起‘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乡村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千方百计壮大村集体经济,让乡亲们真正从党的好政策中得到实惠。”老卢满怀信心地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召开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

    11月25日下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泰安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总体情况。团市委负责同志就泰安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形势背景、总体要求、建设任务、组织实施、前期开展工作等有关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市工业推进办、市委改革办[详细]

    11-25 16-11大众网
  • 喜讯! 泰安市成功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11月24日,国务院发文批复同意在泰安市设立中国(泰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泰安市首个国家级跨境电商试点荣誉。[详细]

    11-26 09-11大众网
  • 泰安:办好人民满意体育 持续增强体育工作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11月24日下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泰安市体育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今年以来市体育局在为群众办实事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详细]

    11-24 18-11大众网
  • 泰安市安委会办公室发布12月份安全风险提示

    12月份,雨雪、大雾天气增多,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气温下降,不利于安全生产的因素增多,工业企业防火、防爆、防中毒、防滑、防冻凝的压力增大。进入年底,各类建设工程赶进度、抢工期,易发生坍塌和高处坠落事故。天干物燥,各类火灾事故风险高,特别是老旧小区和商[详细]

    11-25 08-11泰安市应急管理局
  • 《泰安市河湖保护管理办法》正式出台

    《泰安市河湖保护管理办法》是2022年泰安市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已于2022年11月10日经泰安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11月1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令第178号公布,2023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出台后,泰安市在全省率先出台的河湖保护管理[详细]

    11-24 09-11大众网
  • 泰安税务:税惠助力 畅想文旅融合的“诗与远方”

    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发挥税收职能,服务新型旅游业态发展,精准推送税费支持政策,量身定制服务方案,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助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详细]

    11-24 09-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