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环泰山文旅康养黄金走廊 岱岳区文旅进入新时代

2022-09-26 16:4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泰安报道

  文化打底、生态布局。近年来,岱岳区围绕打造“中国文旅康养创新发展的典范之区”,坚持“依托泰山、错位发展、全域创新”,实施精品景区引领、城市休闲升级、乡村旅游集群、文旅康养融合、风景廊道串联“五大工程”,打造北部平安康养、南部文化康养、西部生态康养、东部度假康养、中部休闲康养“五朵金花”,构建起全域发展格局,形成了城乡景村互联、文旅康养互融的“岱岳模式”。

大汶口遗址博物馆内景(记者 田阳 摄)

  文化体验“穿越时空”

  精美的陶器、奇特的图腾、神秘的图像文字,大汶口文化留给世人无限想象的同时,也将文明的起源置于人们眼前。位于泰安市岱岳区的大汶口遗址博物馆正在改造提升,其中收藏的众多大汶口时期的陶器、玉器、骨器、石器默默诉说着几千年来的发展故事。今年以来,岱岳区加大对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保护力度,同时加快对汶河北岸区域已发掘房屋遗迹保护与展示项目以及停车场、游客中心及配套项目、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进度。下一步,将继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早日挂牌开园。

  以大汶口遗址为中心的大汶口文化康养片区深入挖掘大汶口文化、明石桥、山西会馆等文化资源的旅游价值,加强项目间整合串联,形成了“穿越时空”的文旅康养体验,打造了太阳部落、大汶口古镇、大汶口考古遗址公园、汶河湿地公园等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文旅康养项目。太阳部落项目以大汶口文化为主线,以情景体验的形式,将史前文明和游乐功能有机融合,成为岱岳旅游标杆。大汶口古镇开发项目拉开古镇“复兴”序幕,在完整保留古镇原有自然村落肌理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化创新,并借助互联网,实现线上虚拟古镇与线下实体古镇有机互动,激活古镇传统元素,传播农耕文化,让人们既能体验到大汶口文化原生态的艺术魅力,又能适应当下新的生活方式。大汶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新远古文化资源保护开发模式,让文化遗产从地下走到地上、从远古走到眼前,感受深厚文化带给游客的康养体验。

黄精加工车间(记者 田阳 摄)

  中医药文旅康养全链条融合

  古法炮制、黄精科普研学……在山东泰尚黄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泰山黄精文化博物馆里,黄精产业工业旅游正借助泰山黄精文旅康养产品成功搭建起多主体共赢、全链条融合、智慧化推进的新体系。

  拟总投资10亿元,占地1560亩的泰山仙草谷,是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中国黄精业协同创新平台、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2019年,岱岳区拿出2000万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也成为了岱岳区的中医药康养品牌。

  截至2021年,该项目带动农户签约标准化种植黄精面积已近3万亩,最终将达到6万亩。已经形成黄精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生态布局。2022年泰山黄精产业被列入山东省特色培育方案五年培育计划。

  岱岳区立足生态种植,延伸产业链条,瞄准产业高端,坚持科技赋能,突出抓好黄精产业工业旅游发展,推动泰山黄精产业品牌化、规模化。在泰山黄精文旅康养产品的打造中,坚持黄精原材料真正产自泰山地区,联合泰安市林科院创新黄精种植技术,成功研发大田、林下、山地三种立体套种模式,采用“公司+合作社+专业村+农户”多赢模式,解决种植规模瓶颈,全区泰山黄精种植面积达到近20000亩。推出的古法炮制体验、黄精御宴体验、黄精科普研学等文旅项目,逐步形成“医康养+农文旅”产业链。建设“一基地、五中心”产品研发生产园区,组建专门产品研发团队,推行产业绿色智慧化,产品生产实现远程控制、机械手自动化传输、数据自动化采集等功能,推出了黄精茶、黄精酒、黄精饮片等特色康养产品,打造了国内黄精产业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的“岱岳样板”。

泰山佑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记者 田阳 摄)

  生态文旅激活乡村内生发展力

  位于岱岳区东部的鲁商泰山佑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地处泰山东麓,依托自然禀赋极佳的山口镇凤凰山,将独特的建筑设计融通入山水风光,正在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项目总占地5000余亩,计划投资10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泰山旅游集散地和泰山东门户。

  项目以“平安泰山”主题为依托,通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探索文旅加乡村振兴新模式,以激活乡村内生发展力为己任,构建新型城乡关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泰山佑项目已列入泰安市第一批“绿卡项目”名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二批优选项目库、山东省第四批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项目分四期建设,前期主要建设游客接待中心、泰山印象非遗民俗商业街、5D光影岛等板块。涵盖120间特色民宿、35间特色店铺、6700平方米的商业街区及2万平方米的文旅+产业孵化园,通过亲子餐厅、禅驿餐厅、种子商店、沉浸式绘本馆、泰山非遗手作馆、百家姓博物馆、黄金书屋等,深挖周边26个村落的特色产业,创造新型产业,扩大产业优势,协助提高产业销量,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增收。通过旅游产业带动“一村一品”打造,带动观光路沿线11个村的农业增收。项目整体建成后,预计每年将带来超过350万人次的新增游客量,带动区域内5000余人就业,实现年经济总量约10亿元,带动区域相关产业30-60亿元,每年带来相关税收近亿元,助推山口镇经济高效持续性发展。

  岱岳区将文旅康养作为重要内容,提出“发展成为京沪旅游栖居地、济南省会都市圈后花园、济泰曲中华文化枢纽集散地,打造知名文化生态康养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下一步,岱岳区将持续优化全区文旅康养发展空间,大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布局文化创意、精品旅游、高端医疗、康养产业,辐射和带动全区文旅康养服务体系升级,成为泰安市“文旅胜地、康养福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从观光旅游时代向康养休闲度假时代转变,建成环泰山文旅康养黄金走廊。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最新提示

    国庆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增加,往返途中接触人群较为复杂,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极易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请告知在外工作、经商、生活、学习的家人和朋友,尽可能留在当地过节,同时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非必要不出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重点地区,尽量减少跨[详细]

    09-26 09-09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大宋不夜城”国庆免费游览 东平文旅品牌征集颁奖盛典将同步举行

    9月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投资1.2亿元的“大宋不夜城”将于9月30日18时58分举办开城仪式暨东平文旅品牌征集颁奖盛典。开城仪式当天及十一黄金周期间,每天17时至23时免费开放。[详细]

    09-24 09-09大众网
  • 泰安市烈性犬品种名录及大型犬认定标准公布

    为加强养犬管理,保障公民人身安全,根据《泰安市养犬管理条例》第十二条第三款之规定,泰安市农业农村局、泰安市公安局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联合确定了《泰安市烈性犬品种名录及大型犬认定标准》。[详细]

    09-23 09-09泰安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 “中国枣乡 奋进宁阳”形象标识发布

    开幕式现场发布了“中国枣乡 奋进宁阳”形象标识。据宁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灿玉介绍,整个形象标识呈现出一颗成熟红润的大枣形象,既展现出“大枣”这一宁阳地标产品,又寓意宁阳人民生活红红火火、蒸蒸日上。[详细]

    09-22 17-09大众网
  • 泰安市商务局发布关于汽车消费券发放情况的公告

    截至目前,泰安市商务局已完成5月25日至7月15日所有汽车消费券的审核和公示工作;泰安市财政局已将省、市配套资金全部拨付至各县(市、区)、功能区财政部门。[详细]

    09-22 09-09泰安市商务局
  • 泰安市新增自主评价企业17家 3.87万人次已通过企业自主评价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近日,山东泰山安评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顺利通过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备案,成为今年我市第三批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单位,连同第一批通过备案的8家、第二批通过备案的36家企业,今年我市已备案自主评价企业61家,另外还有42家企业已经上报省中心进行备案。[详细]

    09-22 09-09中华泰山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