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3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2022-09-25 11:1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郝晓华

发布会现场(记者 郝晓华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郝晓华 肥城报道

  9月24日上午,肥城市举行山东肥城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10MW示范项目运行一周年纪念暨300MW技术成果发布会,成为我国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与产业化应用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时刻。

  肥城境内岩盐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岩盐50.2亿吨。山东信发集团、天津渤化集团、山东盐业总公司先后投资建设了4家大型制盐企业,年制盐规模达到720万吨。在采盐过程中形成46对容积巨大、密闭性好、稳定性高的盐腔,可利用腔体1000万立方米,而且每年产生300多万立方米的盐穴。一味地啃资源不是长久之计,永续发展需要“另辟蹊径”眼光放远。肥城市不把这些巨型盐穴看作“包袱”,而是和岩盐资源一样是源源不断的“财富”。综合开发利用盐穴,就是绿色发展,就是向着高质量发展。

  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落实“双碳”战略的首位工程、推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肥城市将盐穴储能纳入五大主导产业链条,依托丰富的盐穴资源,高标准规划盐穴储能产业园,高质量推进中储国能300MW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建设,吸引落地三峡能源肥城储能电站、鲁银盐穴天然气储气库等一批延链强链项目,全力打造集盐穴储能、储能装备制造、能源配套服务等于一体的全链条盐穴储能产业集群。

与会领导听取关于压缩空气储能原理及技术优势的介绍(记者 郝晓华 摄)

  据了解,储能是解决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提高常规电力系统效率和安全性、发展分布式能源和智能电网的关键技术,是支撑新能源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压缩空气储能被视为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大规模储能技术之一,具有规模大、寿命长、成本低、环保无污染等诸多优点,对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促进新能源消纳和能源结构调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是国内顶尖的能源科学技术、动力电气工程战略研究所,多年来深耕大规模物理储能技术研发攻关,自主研发的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国际领先。中储国能公司作为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百兆瓦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产业化公司,拥有该项技术全套自主知识产权并可提供全套系统解决方案,是国家综合储能领域的开拓者。2021年9月23日,国际首套1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电站在肥城成功并网发电;今年7月,该电站又获批成为我国首座参与电力现货交易的压缩空气储能独立电站,入选“山东省能源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设备目录”和“2021年国家能源领域首套重大技术装备”。截至目前,示范电站已安全平稳运行一周年,通过参与电网调峰、调频,大幅提升了供电质量和电网运行的安全可靠性,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10MW示范项目的基础上,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完成了单套300MW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整体设计,拥有了世界唯一的全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并即将在肥城开工建设国际首套300MW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项目,建设储能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打造千兆瓦级盐穴储能基地,将为助力泰安打造中国“储能之都”奠定坚实产业基础。

与会领导参观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10MW示范项目现场(记者 郝晓华 摄)

  活动中,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能源局,泰安和肥城市的领导,中央、省和泰安市各级媒体记者出席活动;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员介绍了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10MW示范项目运行情况,并发布300MW项目技术成果;与会领导参观了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10MW示范项目现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