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泰山景区黄前镇人大主席王哲富:守初心做事 履职责为民

2022-09-24 18: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亚坤 席玉晨 滕尚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亚坤 见习记者 席玉晨 通讯员 滕尚梓 泰安报道

  黄前镇隶属于泰安市泰山景区,盛产泰山板栗,有“中国板栗之乡”的美称。镇上的黄前水库即如今的天龙湖,天气晴朗时水平如镜。黄前镇人大主席王哲富平日里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晚饭后在镇上的街道上散步,跟村民寒暄几句、拉拉家常。王哲富说:“看着村民们围坐在自家门前喝茶聊天,我总会感到莫大的欣慰,镇上有此怡然自得的景象,自己再累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泰安市泰山景区黄前镇人大主席王哲富(滕尚梓 供图)

  排查整改保安全

  每个月的16日是王哲富例行检查燃气安全的日子,9月16日一早,王哲富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

  “王叔,又来查燃气啊,新下的栗子快来尝尝!”黄前镇吉祥阁饭店门前,年轻的厨师长苏宝强热情地向王哲富打招呼。“不了不了,还是先检查燃气吧,检查完你们的,还有好几个点儿呢!”说完,王哲富马上开始了检查。

王哲富到黄前镇的饭店内进行燃气安全检查。(见习记者 席玉晨 摄)

  2021年12月,王哲富从大津口乡调来黄前镇担任人大主席。那时,全国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王哲富看来,在农村,村民的燃气安全意识较为淡薄,燃气安全知识掌握不充分,于是,他迅速组建督查组,制定出给餐饮经营业户的燃气设备安装报警器的工作方案,并结合专业知识和生活常识,制作印发了《燃气安全明白纸》张贴在每家每户,为村民们普及燃气安全知识。

  如今,黄前镇餐饮行业使用燃气的75家业主全部签订了安全承诺书,其燃气设备全部安装了智能止气阀、燃气泄漏报警器和不锈钢波纹管,累计排除隐患600余条。“我们饭店燃气管道的安装位置提高了30公分,炉子上加了熄火装置,罐上加了止气阀和报警器,各方面都更方便安全了。”苏宝强说。

  防患未然是关键

  为全面筑牢镇建筑领域安全防线,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王哲富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对辖区内经营性自建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摸排。

王哲富检查黄前镇经营性自建房的安全情况(见习记者 席玉晨 摄)

  “安居才能乐业,老百姓们的住房不安全,最基本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乡村振兴从何谈起?”王哲富说。为及时发现和消除房屋安全隐患,今年5月起,在王哲富的领导下,黄前镇组织发动5个管区29个行政村共300余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整治工作结束后,王哲富带队与具有专业鉴定资质的有关人员一起对初判存在风险的自建房逐户落实安全等级鉴定工作。截至目前,全镇19处存在风险的房屋均已完成鉴定,鉴定结果均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想让百姓生活得好,防患于未然是关键,出了事后再补救,那就是‘亡羊补牢,为时已晚’了。”王哲富说。

  巧打抗疫攻坚战

  推广“场所码”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举措,然而因为镇上的商户对使用智能手机申领“场所码”的流程不熟悉,导致执行起来有些困难。王哲富在了解情况后,带领工作小组挨家挨户上门手把手地教商户们如何申领“场所码”,并联系附近的打印社进行集体免费打印。“直接把‘场所码’送到我们手里,还帮忙现场张贴,这样服务到家的工作,我们哪能不配合嘛!”黄前镇翠华超市经营者孙其香说。

  “之前门头距离医院的核酸检测点太远了,路程加排队要一两个小时,每个星期来这么两次,真的很耽误生意。”黄前镇小马文印社老板马春霞说。在接到群众反映后,王哲富等人立即积极联系镇上各医院和卫生室,以村为单位按区分设核酸检测点,还建立专门的微信群通知村民按时间分批就近检测。“现在基本上就是随到随做,十分钟也用不了,真的很方便。”马春霞说。

  无惧风雨炼党性

  7月12日上午,黄前镇遭遇了百年未遇特大短时强降雨,黄前镇孟家庄村是全镇16处地质灾害危险点之一。在接到强降雨的通知后,村“两委”领导班子迅速行动,在降雨开始之前将这里的居民全部转移至安全地点。“人都已经转移走了吧,看天气预报,雨一会儿就要下起来了。”“还有人在家吗?”……王哲富向随行人员反复确认群众的转移情况。“为防止有居民抱有侥幸心理再次回到家里,我们每天都要进行排查,确保全镇10个地质灾害村54户188人全部安全转移。”王哲富说。作为黄前镇分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干部,王哲富虽上任不到一年,却已对全镇每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位置熟稔于心。

  “7.12”特大暴雨过后,王哲富连续4天没有回家,与所有工作人员一起同吃同住同巡逻。暴雨过后,黄前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王哲富靠前指挥,带领包村干部和村党员组成应急队伍,紧急清理路上倾倒树干和泥土石块,确保至少能有一条主干道正常通行。“家里面受灾严不严重?水当时淹到哪?”每到一处,王哲富都会到村民家中,调查了解受灾情况。

王哲富带领黄前镇领导班子在黄前水库边巡逻(滕尚梓 供图)

  9月14日,在收到市气象台发布的台风蓝色预警后,黄前镇迅速启动全镇防台风抗台风防汛应急工作,以王哲富为首的镇领导小组在黄前镇防汛指挥室24小时值班待命。在看到台风预警解除的消息后,王哲富才松了一口气:“可算能回家看看了。”

  “王哲富同志解决问题的方式很接地气,工作总是亲力亲为,帮助我们协调解决了很多事情。”泰山景区黄前镇黄前管区党总支书记宋绪红说。听了同事的评价,王哲富说:“我刚刚上任不久,对黄前镇的很多情况了解还不够深入。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肩上的责任更是重大,我现在所做的还远远不够。”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