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全力推动利用外资工作量增质升

2022-08-04 18: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长哲 高亚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长哲 高亚坤 泰安报道

  泰安市以打造“登高望远、选择泰安”金字招商品牌为抓手,聚焦顶层设计、流程再造、用心服务三个关键环节,重塑外商投资营商环境新优势,推动全市利用外资工作量增质升。1-6月份,泰安市实际使用外资35769万美元,同比增长92.8%,增幅居全省第3位。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6247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71万美元大幅增长。

  聚焦顶层设计 全力优化政策服务环境

  今年3月份,泰安市商务局以泰安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深入明确了泰安市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强化招商引资政策保障,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为推进利用外资量增质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泰安市商务局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一线,指导泰安高新区天成智能装备外资大项目申报省重点外资项目奖励政策;指导6家2021年度实际使用外资过千万美元的制造业外资项目积极申报泰安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

  泰安市商务局联合泰安市发改委出台了《泰安市助企纾困若干政策实施方案》,对今年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给予扶持;组织开展“外资企业政策宣讲”活动,联合泰安市市场监管部门、税务部门、外汇管理部门以及有关银行,赴各县(市、区)、功能区为外资企业宣讲省、市有关政策,助力外资企业在泰安市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聚焦流程再造 全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依托泰安市商务局官方网站,泰安市商务局建立起了多功能、高标准的泰安市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全方位、全流程、全渠道加强投资促进服务。目前服务平台宣传已推介11个招商专业园区、十大产业的58个招商项目,总点击量达到15万余次,获取外商投资信息近20条。

  泰安市商务局将泰安市总体概况、经济发展、产业基础、园区分布、营商环境、人才服务、社保医保等有关情况汇编成册,翻译成英文、日文、韩文、等多种语言,加挂在外商投资服务平台及泰安市商务局官方网站,为境外投资商全方位了解泰安、感知泰安、投资泰安提供灯塔指引。

  泰安市商务局还会同市场监管、外汇管理等有关部门,将外资企业公司设立、外汇账户开设、纳税交税途径、外商信息年报、外商进口设备进口等方面办事流程汇总编辑成图,利用泰安商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推送,便于外资企业“一图明了、一图办理、一图完结”,极大提高了外商投资便利度。

  聚焦纾难解困 全力优化工作服务环境

  泰安市共选取111名精通业务的负责人担任泰安市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发放“服务连心卡”323张,与外资项目“一对一”或“一对多”匹配,积极协调解决外资项目在前期投资考察、选址、洽谈、落地以及后期增资、经营、终止全生命周期中涉及的事项和诉求,推动外资项目健康发展。

  泰安市商务局已与全市237家外资企业实现了互通互联。“线上”采取1+2模式,依托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群和全市外商投资企业老板微信群、企业人员工作群,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及相关政策法规,企业通过微信群随时表达诉求、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在“线下”持续开展“服务直通车”外资企业大走访活动,与企业家面对面、“零距离”交流。截至目前,泰安市商务局共组织开展“线上”企业意见建议征求活动6次,收集企业反馈意见建议17条;“线下”走访外资企业156家,征求企业诉求建议14条。

  另外,泰安市商务局还依托《泰安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办事指南》,指导企业通过山东省稳外资稳外贸服务平台和泰安市商务局外商投诉网上受理窗口,反映问题诉求。加大外商投诉协调处置力度,对摸排出的泰山啤酒、立福食品等8家外资企业限电、用工等问题,联合能源、人社等部门,予以高效圆满解决。今年以来,全市外商投诉协调案件处置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安市新认定23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

    近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按照《泰安市工程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经过县(市、区)、功能区推荐、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流程,认定山东泰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智能装运系统工程中心等23家工程研究中心为2022年度泰安市工程研究中心。[详细]

    08-04 09-08大众网
  • 泰山景区发布关于提前做好预约购票的温馨提示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泰山景区全面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提倡“先预约、后出游;无预约、不出游”。[详细]

    08-04 09-08泰山景区管委会
  • “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召开

    8月1日下午,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泰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调研员刘忠义介绍全市重点区域生态修复治理、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情况,市山水林田湖草领导小组办公室、岱岳区人民政府分[详细]

    08-02 09-08大众网
  • 泰山区推进质量强区战略 打造“好品泰山”名片

    在7月份山东省发布的2022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中,泰山区共有山东鲁普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宝来利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蓝光软件有限公司、山东旭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入围,数量全市第一。[详细]

    08-03 09-08大众网
  • 泰安市公布8月份公共文化活动一览表

    为满足广大泰安市民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近日,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总发布了泰安市8月份公共文化活动一览表。8月份,泰安市各级文旅系统精心策划了129项精彩纷呈的公共文化活动,为全体市民搭建起参与文化、创造文化、共享文化的平台。[详细]

    08-02 08-08大众网
  • 泰安市公布8月份旅游节庆活动一览表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8月份,泰安市各县(市、区)、功能区文旅部门、旅游景区(点)共策划组织7项旅游节庆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生活。[详细]

    08-01 09-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