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湖:以“绣花”功夫处置每一方洪水

2021-10-13 17:28:36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东平湖:以“绣花”功夫处置每一方洪水

  8日起水位呈逐渐下降趋势,12日仍超警戒0.37米

近日,东平县组织5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防汛工作,24小时不间断巡查,完成金山坝防护加固等工作。□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陈阳 报道

  □ 本报记者 方垒 曹儒峰

  10月12日,东平湖畔微风习习,久违的阳光照向大地,有了一丝暖意,东平县戴庙镇党委书记米厚章正带着镇上的干部巡堤查险。“金山坝在我们镇辖区,自从9月20日东平湖水位达到警戒水位后,全体机关干部和18个基干班共300多人就全部上堤值守,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防,已经坚持了20多天。”米厚章脸上略带疲倦,“我们身后2万多名群众呢,一刻也不能放松!”

  “自10月8日下午开始,东平湖水位呈现逐渐下降趋势,截至10月12日13时,东平湖老湖水位42.1米,与最高时相比已下降0.37米,但仍超警戒水位0.38米。”东平县水利局局长史金龙介绍,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目前东平湖水位正有序回落。

  持续20余天超警戒水位运行,最高超警戒水位0.75米,彼时的东平湖防御形势可谓异常严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东平湖洪水防御工作,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亲自研究解决东平湖洪水处置问题。”山东黄河河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何同溪介绍,连日来,在确保黄河干流防洪安全的基础上,山东黄河河务局联合省水利厅等部门综合采取“拦、蓄、送、排”措施,精细精准调度东平湖有序泄洪,下足“绣花”功夫,处置好每一方洪水。

  做到“能拦则拦”,我省统筹考虑东平湖上游来水情况,尽可能减少大汶河流域大中型水库、拦河闸坝下泄流量,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9月24日以来,大汶河流域大中型水库累计调洪2.49亿立方米;做好“能蓄则蓄”,加密测报东平湖水位状况,利用自身库容继续蓄水;千方百计开辟“送”和“排”的通道,在利用戴村坝上游济宁琵琶山引水闸分泄大汶河洪水的同时,利用济平干渠渠首闸、南水北调穿黄工程玉斑堤出湖闸、八里湾船闸、八里湾泄洪闸等多条线路分泄东平湖洪水,最大限度控制东平湖水位,目前已累计分洪1.44亿立方米;与此同时,在黄河水利委员会大力支持下,我省相机加大东平湖清河门泄洪闸向黄河干流泄水力度,尽最大努力在确保黄河干流安全的同时多泄水。

  10月12日18时水情数据显示,东平湖水位42.09米,超警戒0.37米。大汶河戴村坝入东平湖185立方米每秒(戴村坝上游利用汶上县琵琶山引水闸分泄大汶河洪水25立方米每秒)。东平湖出湖流量累计287.4立方米每秒,其中通过清河门闸入黄河112立方米每秒;利用济平干渠向小清河分泄东平湖洪水36立方米每秒;利用南水北调穿黄河工程分泄东平湖洪水40立方米每秒;利用八里湾船闸廊道及八里湾泄洪闸通过柳长河梁济运河向南四湖分泄东平湖洪水99.4立方米每秒。

  当前,金山坝上守堤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我们把金山坝迎水面、背水面分别划分了14个防区和5个责任段,坚持24小时不间断巡查,全力以赴确保大坝安全。”史金龙介绍。记者了解到,由于近期频繁降雨,加上东平湖持续高水位运行,湖水向堤外渗透,导致东平湖周边内涝严重。在全力守好金山坝的同时,东平县正着力排涝促秋收、保秋种。“目前,排涝主要排向戴码河和柳长河,避免排涝入湖,增加防汛压力。”史金龙说。

  “预计东平湖超警戒水位运行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武甲庆表示,下一步将督促流域各水库及拦河闸坝在保障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加强拦蓄,最大限度控制入湖流量,同时充分利用所有出湖通道,加大北排和南排力度,确保东平湖安全度汛。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累计归集421.6亿元

    截至2021年9月,全市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421.6亿元,归集余额164.3亿元;全市缴存单位7727个,缴存职工50.3万人;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257.3亿元;累计为10.3万户职工发放个人公积金贷款257.01亿元;累计回收个贷本金104.42亿元,个贷余额152.26亿元。累计发放保障房建设[详细]

    10-13 09-10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鲁甘协作 44名甘肃学生入学山东医药技师学院

    10月11日下午,山东医药技师学院与广河县人民政府对接协作签约暨临夏籍新生入学欢迎仪式在山东医药技师学院举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44名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籍学生将到山东医药技师学院进行为期三年的培训学习。[详细]

    10-12 17-10大众网
  • 10月12日起 泰山中天门、桃花源索道运营时间调整

    自2021年10月12日起,中天门索道对外运营时间调整为6时30分至17时30分,桃花源索道对外运营时间调整为7时至17时。请上山的游客合理安排行程。[详细]

    10-12 09-10大众网
  • 泰安交警开展电动车通行秩序专项治理行动

    本次专项治理行动以二轮、三轮电动车为整治重点。民警集中治理未悬挂号牌上路行驶、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道路行驶、骑行人员过人行横道线不下车推行等行,以及闯信号灯、逆向行驶、乱停乱放、随意横穿道路等违法违规行为。[详细]

    10-11 09-10
  • 泰安开出首张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电子票据

    目前,泰安市各县(市、区)、功能区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在服务窗口设置了服务指南,广大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微信小程序,在线查看、下载、打印电子票据。电子票据与纸质版票据有同等效力,可以通过财政部建设的全国统一电子票据查验网站进行票据验真以及票据下载。[详细]

    10-09 14-10大众日报
  • 山东梆子大型现代戏《泰山挑山工》获第十二届“泰山文艺奖”一等奖

    在9月29日召开的纪念山东省文联、山东省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获奖作品正式公布,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申报的山东梆子大型现代戏《泰山挑山工》荣获本届“泰山文艺奖”戏剧类作品一等奖。[详细]

    10-09 09-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