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民营企业家张广厚:52年创业路 带领企业迈向行业一流

2021-09-16 17:5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张广厚(资料图 来源:付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泰安报道

  52年,山东厚丰汽车散热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厚丰集团)从一个一穷二白、濒临倒闭的作坊式街道小农机厂逐步发展成为全国同行业一流企业,历经四次技术大改造,产品实现六次大升级,迈出六大步,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列国内同行业前列,被誉为全国同行业龙头企业。

  52年,厚丰集团专注于汽车热交换系统产品,专业研发生产汽车发动机冷却模块、空调模块等热交换系统产品。由为客户提供多门类、多系列产品发展到以客户为中心,提供汽车热交换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满足客户真正需求和个性化设计要求,被国内、外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关注和认可。

张广厚与职工开会(记者 田阳 摄)

  历史中自我积累 行业内崛起“小巨人”

  这一切,离不开山东厚丰汽车散热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广厚的辛勤付出,他带领着企业顺应改革开放大潮,抢抓发展机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推进企业上技术、上水平、上规模,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将厚丰打造成了国际一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汽车热交换器系统领域专家,应用研究员、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高级政工师,山东农业大学名誉教授……众多身份加诸在身,90岁高龄的张广厚依然用他的实干精神引领着厚丰的每一名职工,也将厚德载物、诚信经营的经营理念注入企业文化中。在那个技术、原材料、机器、人才都奇缺的年代,“领着大家吃上饭,保住职工的饭碗”是张广厚唯一的信念。凭借着“要把企业做好做强”的使命感,张广厚几十年如一日,始终以科学发展观统揽企业发展全局,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团结带领企业全体员工,坚持自我积累、创新发展。20世纪90年代,厚丰集团给员工们盖起了宿舍楼,集团的生产和经营水平达到国有企业标准。

厚丰集团压装工作区(记者 田阳 摄)

  早在“七五”期间,张广厚就科学规划,提出“一年夯实基础、二年提速快跑、三年实现跨越、四年达到翻番、五年引领潮流”的企业超前发展战略。在此期间,厚丰集团的五个产品获“省优”,一个产品获“部优”。企业成为国家机械电子工业部生产内燃机水散热器的专业定点厂家,一举成为省机械厅先进企业和全国行业中的“小巨人企业。”

  “八五”、“九五”期间,张广厚在行业内率先创建了中美合资“泰安鲁美汽车散热器有限公司”,打破国内传统的落后制造工艺,率先引进德国、英国等世界一流设备和先进制造技术,主打汽车散热器、空调两器和汽车中冷器等核心产品,打造出“东岳”和“鲁美”两个山东名牌产品,产品批量出口美国市场。

  在“十五”开局之年,厚丰改制为民营企业——山东厚丰汽车散热器有限公司。张广厚开始规划实施新一轮发展战略,经过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制造工厂,规模比改制前扩大了近20倍,创造了每隔十年一巨变的发展奇迹。

  早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厚丰集团就在张广厚的带领下开始引进世界一流的高、精、尖设备。一时间,国内同行业企业纷纷效仿,形成了厚丰有什么、他们就买什么、做什么、学什么的“厚丰模式”,厚丰集团也成为行业内的标志性企业。

厚丰集团外景(记者 田阳 摄)

  刻苦中历练本领 奉献中塑造企业精神

  1956年,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到泰安招收学生,动员有志青年支援边疆,张广厚毅然报名前往大草原。在内蒙古的10多年里,张广厚苦学技术,学到了方方面面的知识、历练了不少实际操作技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他以后的工作乃至带领企业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1992年,张广厚主持研发的国内第一台微机控制内燃机水散热器耐久脉冲试验台,获第二届国际新技术及新产品博览会大奖。九十年代初期,张广厚率先主持进行了铜质散热器的结构改造工作,成功设计了“管带式水散热器”“平片开窗式水散热器”,荣获泰安市和山东省科技成果大奖。主持研制出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铝质汽车散热器,实现“以铝代铜”新产品革命,被科技部、商务部等六部委评为“国家级新产品奖”。

  此外,张广厚还在行业内推广应用新型材料,研究高效节能产品,降低成本。率先研究完成了超薄超强度复合铝管料和带料新材料结构的应用与技术工艺的改进,使单台产品降低成本10%~15%左右,提高散热器性能25%,研发的系列新产品实现高效节能,荣获山东省人民政府重大节能成果奖,省长重奖企业100万元。

  “全国自学成才奖章获得者”“第八届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全国十大管理创新人物”“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30位杰出企业家”“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汽车50年十大杰出人物”“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山东省机械工业杰出贡献企业家”……这些都是张广厚的荣誉,但他并没有止步于此。

  面对国内外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和市场竞争,张广厚不断追求零缺陷质量目标,加强品质管理,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超一流的服务。始终以先进的思想、先进的创业精神塑造先进的企业文化,鼓舞和带领公司员工坚持“团结、学习、奉献、创新”的企业精神,倡导“以奋斗者为本”的价值理念,以创新技术不断引领着国内汽车散热器行业的发展潮流。同时,张广厚还始终把廉洁奉公奉为个人准则,并融入企业作风中,张广厚说:“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不好好干就亏心了。我受到国家的培养,就要带领着企业与时俱进,紧贴国家大政策发展,哪里有需要我和企业就在哪里。”

职工在厚丰集团厂区工作(记者 田阳 摄)

  今年上半年,厚丰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创利税2300万元、产品出口额3800万元。投资3500万元实施智能化新项目建设,企业生产能力不断扩大,产品已扩展到八大门类、十大系列2000余种。

  张广厚表示,下一步,厚丰集团将在“新生代”力量的加持下,继续实施“高质量、低成本、高效率”经营发展战略,确保全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25%以上。深化落实公司内部管理机制改革,提质增效,全面提高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经营发展理念,加快新品研发,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扩大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狠抓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完成“冷却模块智能生产线技改”项目,推进“重卡散热器高效节能产业化”项目。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