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山东网络文明周泰山网络诚信论坛在泰安举办

2021-09-15 18:3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妙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妙玮 泰安报道

  9月15日上午,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泰山网络诚信论坛在泰安举办。论坛以“网络诚信 信重泰山”为主题,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网络诚信建设的互促互进、融合发展。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包括网络诚信在内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入网络2.0时代,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0.4%。因此,加强网络诚信建设,促进和保障网络环境风朗气清,既是保护互联网用户、提高网民满意度的题中之义,更是加强互联网环境建设、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内容。

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市社会信用信息中心主任段爱华做专题分享。(记者 王妙玮 摄)

  泰安市积极贯彻落实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精神,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城市品牌的重要抓手。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职责,聚焦重点关键行业领域,统筹线上线下管理,强力推进泰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发展。

  为优化泰安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按照上级要求,泰安市2017年建成上线了以“一网三库一平台”为核心的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及“信用泰安”门户网站,较早实现了与省级平台的互联互通。同时,持续加大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信用平台“信用信息自主申报”“信用核查互联网插件”“问题数据确认库”等功能改造,信用网站“双公示”“信用承诺”“政策法规”“红黑名单”等模块调整,强化平台网站对信用体系建设的支撑作用。

  加大数据归集范围数量,加强沟通协调,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初步与泰安市大数据局、泰安市医保局、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大信源单位建立常态化数据交换工作机制。截至目前,泰安市平台信用信息归集数量已达2.3亿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数据迟报率由年初的58.1%降到了现在的5.88%,合规率由年初的72.04%提高到了现在的97.17%,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归集数量、质量、覆盖面均实现较大提升。

  提升信用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坚持以《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为总纲领,进一步规范本行业、本领域、本地区信用信息采集、归集、共享、公开、失信惩戒和信用修复等各项工作。突出加大信用数据保护,明确信息查询使用权限和程序,建立完善信息查询使用登记和审查制度,防止信息泄露;对于个人信用信息,要以本人同意为前提,严格遵循合法、正当、必要、最小化原则,依法合规收集使用。规范开展联合奖惩,坚决防止严重失信主体名单认定和实施失信惩戒措施的泛化、扩大化,进一步规范对失信主体的约束和惩戒,切实强化主体权益保护。

  推动落实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接收省级分级分类评价结果,完成泰安市市场主体信用分级分类评价,并推送给相关部门,由各部门落实差异化监管相关措施。上半年,完成市级20余个部门“信用核查”任务;“信用中国(山东泰安)”信用网站新增访问量6.1万次,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累计调用信用核查接口41.9万次,联合奖惩接口16.8万条次,各项指标均达历史最高值。

  推进诚信宣传教育“五进”工程。今年4月份,泰安市部署启动诚信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五进”工程,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形成了一大批以新泰市、岱岳区为代表的生动案例,基本形成了“知信、诺信、践信”的社会共识,初步营造了共铸“信用泰安”的良好氛围。

  深度拓展信用惠民便企应用,把信用惠民便企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根本目的,不断加强信用大数据赋能,创新“信易+”应用场景,更大范围拓展社会信用应用。其中,“信易贷”平台已发布金融产品206个(全国第四位),注册企业2.56家(全省第二名),实现授信652笔、75.41亿元(全省第五位);“信易批”方面,泰安市8月9日印发了《关于建立“信易批”服务机制推进“泰好办”政务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试行)》,在泰安市推行“信易批”服务机制,着力构建“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良好政务服务环境。同时,新泰市、肥城市探索建立的“信易游”“信易医”“信用+示范创建”等,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守信者真真切切地体会、实实在在地获得了信用的价值。

泰安市信息化协会秘书长刘明代表与会单位宣读了泰安市网络服务信用承诺书。(记者 王妙玮 摄)

  此次论坛由泰安市社会信用信息中心副主任高立彬主持,泰安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孟庆军致辞。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市社会信用信息中心主任段爱华,泰安市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主任(警务技术四级主任)贺仲,泰安市网络文明专家讲师团副团长、中共泰安市岱岳区党校办公室主任(高级讲师)徐新军做专题分享,泰安市信用协会、泰安市诚信建设促进会、泰安市信息化协会及泰安金兰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山东正劲饮料有限公司等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做交流发言。泰安市信息化协会秘书长刘明代表与会单位宣读了泰安市网络服务信用承诺书。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