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泰安办好民生实事提升民生温度

2021-09-15 16:32:22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王洪涛 曹儒峰

  9月15日下午,“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泰安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在回答记者关于改善民生的提问时,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洪银表示,“十三五”时期,泰安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全市民生事业支出累计达到1510.6亿元,年均增长5.4%,占比稳定在8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了一番,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聚焦“衣食住行”,不断加强民生保障。泰安持续发力就业、教育、医疗等基本民生领域,全市7.2万户、14.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城镇新增就业27.7万人,期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08%,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累计投入106.6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111处,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态势更为明显;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全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26岁,主要健康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度关注群众饮食健康,实施了总投资19.2亿元的农村饮水安全水平提升工程,全面消除无公共供水设施村,供水入户率由82.47%提高到92.47%,农村饮水安全状况实现根本性转变;实施农贸市场建设提升工程,高标准新建改造农贸市场43处,让群众“买得舒心”“吃得放心”。不断推动老旧小区“暖心宜居”,在全省率先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累计完成改造项目99个、601万平方米,惠及6.5万余户家庭,群众居住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努力打造高效便捷出行环境,累计新改扩建城区道路30余条,建成泰安首条高架路,畅通城市“内循环”;新建改建“四好农村路”3700余公里,硬化入户道路9723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全市行政村农村公路硬化率、通客车率均达到100%,为加快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保障。

  攻坚“急难愁盼”,切实解决民生痛点。泰安市第一时间办好群众“所急”,打造了优质高效、省内一流的12345热线平台,2020年,受理群众有效诉求84.96万件,按期办结率达到99.74%,做到群众诉求有“呼”必“应”。破解房地产开发历史遗留“难题”,成立工作专班,创新思路、流程再造,切实解决7.5万户群众住房“办证难”问题,工作专班荣获全省“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创新解决群众“犯愁”的小区物业管理服务问题,实施“红色物业·宜居泰安”暖心工程,城区住宅小区业主组织基本实现全覆盖,小区管理从“不愿管”“无人管”逐步转变为“齐抓共管”,成功开启物业服务的良性循环。全力打通群众“期盼”多年的城市断头路,补齐城市短板弱项,相继打通“断头路”“卡脖子路”16条,困扰泰安城区市民多年的出行难问题得到解决。

  立足“从有到优”,打造更高品质生活。泰安市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拿出优质地段资源,新建扩建市级城市公园41处,切实满足群众休闲健身需求。创造更加宜居的生态环境,实现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全覆盖,顺利完成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累计建成海绵城市71.17平方公里、地下管廊30.24公里;实施泰城河道治理工程,奈河、明堂河、梳洗河、泮河等河道完成生态修复、景观提升,再现水清岸绿“风景线”。获评“2020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切实办好民生实事,顺应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成功实施了居民医疗保障提升、体育惠民、城乡公交优化提升、农村敬老院“四改一定”等工程,让幸福泰安“摸得着、看得到”。

  据了解,今年,泰安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确定了314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增福祉,确保民生实事工作不减成色、更添亮点。(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洪涛 曹儒峰 通讯员 张越 陈阳 报道)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